第D06版:登封时报 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6
放歌嵩山唱大风
登封曲艺家协会 在兰考县慰问演出
美术家时泰山来登封
白居安自传被录入《中原戏剧名家传记》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雷锋精神
张国臣教授再次向 嵩阳高中捐书百余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放歌嵩山唱大风
——记登封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范奋强
■文艺嵩岳
人物简介 本期讲述登封市音协主席范奋强的艺术之旅。 范奋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登封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郑州市音协常务理事。登封市第二届政协会员、第三届政协委员。 1966年出生于登封唐庄三官庙,1973年搬到今中岳办焦河村。1985年开封师专音乐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登封县直子弟学校任教,1986年至今先后在城关初中、登封中专、登封一中任音乐专业教师。作品

编者按

李白、杜甫、白居易、武则天、景日珍、杨兰春等,古往今来,那些镌刻于嵩山上的文人骚客,用文字和艺术构筑起华夏辉煌悠久的文明。 如今嵩山更是聚集了许多优秀的“文化人”,构筑了嵩山文化的风骨和嵩山特色的文化现象。为此,郑州晚报联合登封市文联共同开设《文艺嵩岳》专栏,关注、支持、研究、宣传嵩山文化现象,将“大师”们的生活、创作的片段以及他们对未来文化艺术的憧憬、发现一一记录。

“在厚重的嵩山文化长河中,音乐是拍岸的浪花朵朵,对音乐的追求,如燃烧的烈火,初心不改,我始终是一组音符,无论怎样组合,都要唱一支追梦的歌。”这是登封市音协主席范奋强的真挚心语。面对往昔所有的荣誉,范奋强说,他最想做的就是单纯的音乐老师,为登封培养出更多的音乐人才。

登封融媒记者 孙淑霞 文/图

无边山色看青松

1986年至1996年,范奋强到城关初中任音乐教师,一干就是十年,其间多年担任毕业班全年级的音乐课。1996年至2000年,为解决登封教育的幼师短缺,该市在登封中专开设了两届幼师专业班,并抽调范奋强到中专担任该专业的音乐、钢琴课,他不负所托,灵活施教,为登封市培养出了一大批幼教、音乐专业人才。

1999年,登封一中开设了高中音乐专业班,他被借调到一中负责音乐班的建设、教学工作,一干又是5年。其间,音乐专业班的四届学生先后有6人考入武汉、四川、天津等专业音乐学院,考入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的学生更多,实现了登封学子考入专业音乐学院零的突破。

2003年,登封中专开设高招音乐对口升学专业,他又一次折返回登封中专。所教的第一届学生只有11人,2005年毕业考学时,有2人考入了河南大学音乐系,从2006年开始更是锦上添花,每年班级学生均在20人左右,在参加对口升学考试中有十八九人在本科线以上,升学率基本达100%。在教学风格上,他常常和课堂教学相结合,利用社团活动,丰富教学内涵,促进特长培养,深入挖掘有音乐天赋的学生潜力,除完成课堂教学外,还成立了学校合唱团、宣传队,利用课余时间、周末和节假日,个别辅导集中排练,常常带领学生为社会各界演出节目,并自己筹资在嵩山影剧院举办大型歌舞晚会,这些参加表演队的学生现在大都成绩优良,事业有成,活跃在登封的各类大小舞台上。

放歌嵩山唱大风

作为教师,只会教学就只能成为“匠”,还要有实践、有创作、有精品,才能称之为“家”,音乐教育更是如此。范奋强数十年来在工作之余,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优秀歌曲,屡获中国音协创作歌曲奖及省市歌曲创作奖。其中歌曲《嵩山挑夫》《大爱千古》分获郑州市第十届、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颂扬任长霞精神的歌曲《匆匆》获河南省文化厅2007群星奖;歌曲《勘探小夜曲》在中国音协主办的《歌曲》杂志发表。2010年受登封市教体局委托与宣教科副科长武振亚(作词)创作的《登封市小学日常行为规范歌》《登封市中学日常行为规范歌》在登封全市中小学传唱、比赛,后来辐射到全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范老师创作的歌曲,已发表演唱、获奖的有百余首之多,在国家级CN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屡获郑州市、河南省教科所优秀论文奖,出版有《中小学简化少林拳及武术操教程》光盘(范奋强作曲,河南省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由他主编的《登封市原创歌曲选集》已于2013年由中国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发行。2015年创作歌曲《向嵩山问好》获郑州市“五个一工程奖”、 《同圆中国梦》于2016年12月获省歌曲创作奖、2018年创作扶贫歌曲《把老百姓放在心头》获省创作奖。

甘为文艺作嫁衣 不忘初心得始终

一场文艺活动的成败,关键在于导演的组织和实施能力。范奋强以其独到的艺术见解、组织协调能力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做事风格,担任登封市历年春节联欢晚会策划、总导演、艺术总监,并先后策划导演了大型综艺或专题演出百余场。先后与电视台等单位举办了“登封市少儿电视卡拉OK赛”“爱国歌曲大家唱”“登封好声音”“童声飞扬”等有影响的栏目和活动。2013年10月28日在登封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个月的筹备成功举办了由登封人作词、作曲、演唱的“登封原创歌曲演唱会”,受到了省、市音协专家及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窗外巍巍嵩山屹立,一阵歌声传入耳畔,在《向嵩山问好》优美的旋律中,范奋强的音乐梦在登封这座旅游名城中静然开放,愈发灿烂。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6309 2019-04-26 00:00:00 五 放歌嵩山唱大风KeywordPh——记登封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范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