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4版:经开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4
一个美丽、生态、宜居的经开区正在绽放魅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300米见绿 500米见园
一个美丽、生态、宜居的经开区正在绽放魅力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九大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新的全面部署,经开区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生态环境也有了巨大的改变,车在绿中行,人在画中游,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魅力经开,正展开笑颜,迎接八方之客。近日,记者走进经开区,揭开经开“美丽面纱”。

记者 王赛华 马少钧

通讯员 李磊 杨勇 文 /图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美好生活正照进现实

纪先生来自古城西安,他对郑州一点也不陌生,他的大学时代就是在郑州度过的,但这一次来郑州洽谈项目的他却“迷”在了经开。“太美了!天蓝地绿,碧波荡漾的湖水,错落有致的景观树,处处花红柳绿,奇松异石的微景观遍布街头,真是雅致禅意。”置身美丽的经开街头,他恍如“烟花三月下江南”。

说起郑州东南一隅的经开区,很多人联想到的都是“农村郊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制造业聚集区”“E贸区”“郑欧班列”……它的前世今生仿佛跟风景如画、绿色生态宜居扯不上关系。然而,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感受到,经开已今非昔比,用天翻地覆的变化来形容也不为过。

2018年10月,郑州市委、市政府将生态建设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启动了省会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提升工作。作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经开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强力推进,谋划了铁路沿线等5个区域绿化提升项目27个,共设施工标段110个,总投资30亿元,规划绿化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对五大区域进行整体绿化及提升,一场全区上下总动员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如今的经开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美好生活愿景正照进现实。

高度负责,迎难而上,苦战巧干

据了解,经开区辖区内有铁路7条、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7个、高速道路4条、过境干线公路3条,这些地方往往是外来人员杂居区,多违章建筑,环境脏乱差。要扮靓提升这些区域的绿化,需拆迁违建88处120万平方米,需新增土地征收5500余亩。

按照市里的规划,经开区今年铁路沿线等5项重点绿化面积要达到1000万平方米。众所周知,绿化是一个季节性非常强的工作,冬季防控大气污染,郑州市下达了封土令,1000万平方米的绿化工作要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完成任务,难度可想而知。

经开区迎难而上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成立了由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义民任总指挥,管委会4位副主任组成的“五人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并整合城管局、滨河国际新城指挥部、农经委、办事处等单位力量,统筹协调推进绿化工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樊福太多次深入一线,督促工程进度。

为了保证施工进度,经开区制定了“一对一”协调跟进措施,抽调工作人员百余人,“白加黑”“5+2”奋战在施工现场;建立了早晚例会制度,由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冀新富强担任“五项整治办公室指挥长”,负责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督促施工进度,汇总各责任单位每日工作开展情况,以便指挥部及时掌握进度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按照计划推进。

绿化生态建设是个全局性的工作,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工作的动力和保障,还要有强有力的技术力量做支撑,科学精细化管理为基础,强有力的考核制度做监督,强有力的共建机制做保证。

经开区建立工作推进机制,针对“五项”绿化提升工作,成立3个专项小组,并邀请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景观设计专家、本地园林造景专家,组建了一支专业性较强的造景工匠队伍,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技术人员一起常驻施工现场,严把工程质量,现场解决技术难题。通过委托零活入库单位,择优选取施工单位,使造景工匠队伍与施工单位强强连合,确保此次提升效果。

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城市管理局从各单位抽调100余人,每个标段现场都派驻专业督导队伍,对项目进度、苗木质量、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开展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监管。现场督查、无人机航拍督查,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纳入绩效考核。

建立协作制度,通过各种方式,动员全区力量,齐抓共管。在5项绿化提升工作中违建拆除、清理场地是工作难度最大也是最关键的环节。经开区抽调500名机关干部下沉驻村,各村(社区)实行“1+6”人员配置,定任务、定责任,全力推进违建拆除。啃下了如华东陶瓷城等一批征地、拆迁“硬骨头”,为完成全面绿化建设目标打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栽培、精细化管理是绿化质量的保障,“树木未栽,培土先行”,土壤是绿化种植的基础。经开区充分运用科技手段,首先邀请专业园林专家对5个重点区域绿化用土进行检测,然后科学确认土壤性质,在取得科学数据后因地制宜进行土壤技术改良,共施用有机肥10万余吨。同时,将绿化用土与民生工程、安置房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渣土综合利用,一举多得措施充分体现了国土绿化、生态文明的建设理念。

施工各方严把土壤改良、苗木进场、隐蔽工程三大关键环节,采取“黄土覆盖”“湿法作业”,严格施工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了施工进度和质量。

千万平方米工程,市民享受出门见绿的诗意生活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经开区建成区绿地总面积约160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35平方米。同时,经开区还按照“布局合理、绿量适宜、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建设理念,投资40亿元,突出特色,重点打造了城市“五绿”工程:以国境干线等“绿道”连通为重点,重点连通了南三环、四港联动、107辅道等绿道,总长度40公里、面积200万平方米。

以城区道路提质为重点,引进多种彩叶植物,丰富季相变化,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了航海路、东三环、南三环、经南三路、经南五路、第八大街等重要道路沿线节点绿化、“微景观”,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在林荫路建设方面,以冠大荫浓的乡土树种作为行道树,林荫路推广率达91%。以公园建设管理为突破,强力推进瑞锦游园等5个公园建设,面积约15.7万平方米,40个微公园、游园均已进场施工,面积合计约94.6万平方米,其中凤河等4个游园已建成开放,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以上,受益居民达15万人。以园林单位(小区)创建为依托,通过政策引领、技术指导等手段,创建了富田九鼎、绿地海珀兰轩、幸福滨水家园等8个区级园林式居住小区,安图生物、河南中烟黄金叶科技园等3家园林单位。以立体绿化建设为抓手,新增南三环等立体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为郑州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经开区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制订了经开发展的“10个投资超20亿元的重大产业工程”“10类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重大工程”重大规划,把绿化景观列入了“双十工程”,重点抓、常态抓、长期抓,全区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走进经开区,满目绿色、天蓝水清、空气清新,短短几个月铁路沿线等城市管理盲区华丽转身,扬尘治理大见成效,生态园林城市初见端倪。一个美丽、生态、宜居的经开区正在绽放魅力,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商家企业、多个重大项目正在经开落地开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6348 2019-04-26 00:00:00 五 一个美丽、生态、宜居的经开区正在绽放魅力KeywordPh300米见绿 500米见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