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7版:经开时报 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企业
真厉害! 这种工艺能让 楼房外墙烧不起来
真养眼! 一杆多用的 “智慧杆”来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真养眼! 一杆多用的 “智慧杆”来了

本报讯 既能监控道路,又能紧急报警,甚至还能手机充电、井盖监测……你一定想不到,这些功能全是由一个路灯完成的。这个路灯可不一般,它有个“洋气”的名字叫智慧杆,又叫多功能智能杆,是集智能喷淋(替代洒水车作业)、应急救援(特种车辆通行提前疏导交通)、第二代智慧交通、智慧照明、视频监控、环境监测、无线通信、信息交互、应急求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基础设施,是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5G时代已经到来,智慧杆作为智慧城市这条高速公路的关键节点,日渐得到全国各地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和企业产业的大投入。 记者 王赛华 柴琳琳 文/图

普通路灯杆中的“战斗机”

在3月份广州首个成立智慧杆产业联盟、深圳首个成立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之后,仅一个月时间已经遍及全国大中城市,纷纷在各地成立了以政府牵头的促进会和产业联盟。

位于经开区航海路第二大街的河南新创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这项技术发扬光大,开启城市路灯颠覆式创新时代。

“作为智慧城市的感知点,智慧杆简直是普通路灯杆中的‘战斗机’。”河南新创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君膨介绍,“智慧杆”又叫“多功能智能杆”,看似只是普通市政路灯的“身”,实际上已经带上一颗智慧杆的“芯”。

目前,在前海、南山、福田、坪山、龙岗多区域多路段已经开始试点智慧杆项目,智慧杆产品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已经越来越重要。

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基础设施

看看它的功能有多少,智能调光、灯杆亮化、智能路牌、安防监控、无线WIFI、应急广播、远程多媒体发布、一键报警、应急求助、一键疏导交通、一键打车、手机充电、井盖监测、灯杆撞击监测、烟雾监测、智能导航APP、燃气报警等共计30余项功能。

同时,还是三个指挥中心:智慧交通指挥中心、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七个管理平台:智慧路灯管控平台、窨井盖报警管理平台、火灾应急管理平台、智慧用电报警平台、智慧救援管理平台、道路喷淋管控平台、智慧交通管理平台。

比如说在一个十字路口,如果东西向等候车辆远多于南北向,传统固定时长信号灯下是没办法调整的,就会造成东西向的拥堵。

而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对各路口车辆运行的实时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及时提出优化建议,通过调整十字路口红绿灯长短,延长等候车辆较多方向的绿灯时间来疏导车流。

这个智慧杆还有一项最“厉害”的功能就是智慧喷淋系统。

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呢?喷淋系统主水管道接入市政供水或绿化管道,系统主干管道入地0.5~1米深度,用三通连接支干到喷淋通道,接入专用喷头,根据喷洒需求可以对喷头调整角度及水滴大小,分别对机动车道及绿化带范围内均匀喷淋,通过手机APP管理喷淋系统,启动喷淋系统给管道增压,当达到一定水压后,喷头自动弹出向指定范围旋转喷洒,可以实现分段分时花样控制,也可以实现全自动梯次喷淋。当压力减小时喷头自动关闭并回位,当喷头堵塞或管道破裂,供水系统均自动关闭,并启动回水装置抽空管道存水排放到绿化带中。智慧路灯内置专用给水管道与电路分离,当水管破裂时涌出的水会被专用通道阻塞在PVC通道,经回水系统排放到绿化带中。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6382 2019-04-26 00:00:00 五 真养眼! 一杆多用的 “智慧杆”来了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