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L04版:航空港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L04-05
航空港实验区倾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重要节点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今年谋划重点建设项目652个,总投资5150亿元
航空港实验区倾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重要节点
郑州高铁南站效果图
繁忙的智能终端产业生产线

这几年,航空港实验区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航空物流、智能终端制造等发展迅速,一个个高精尖项目投产,引领全省对外开放等方面经济的发展,2018年GDP破800亿元。

航空港实验区的好消息不断,今年,航空港实验区将瞄准境内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较发达国家和地区再引进一批全球较高层次项目。今年,航空港实验区初步谋划重点建设项目652个,总投资515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79亿元。 记者 王军方 文/图

请叫我“航空港实验区”或“实验区”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位于航空港实验区,然而简称不一而足,有的称为“郑州机场”,有的称为“新郑机场”,让人莫衷一是,甚至让人误认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在新郑市。但正确的认识说法是,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只是航空港实验区内的一个企业。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是河南省政府派出机构,郑州市政府代管,是一个按市级政府建设的单位,而不是以前曾归新郑市管辖的小港区。

据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官网介绍,2011年4月,根据中央编办批复精神,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航空港区)管理委员会,为省政府派出机构。目前,航空港实验区由郑州市代管。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郑州党史网在2016年9月发布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诞生(1~3)》。供稿单位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署名作者为季玉成、沈立。

该文提到:2013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航空港实验区成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4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推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2013年4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撤销郑州航空港区管理委员会,设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与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2013年7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实行“市管为主、省级扶助”的领导体制,建立“两级三层”管理体制。两级是省级负责宏观指导规划、决策管理、协调服务及与国家机关联络沟通,市级负责组织领导、具体实施、督促落实。三层即成立省级航空港实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市级航空港实验区建设领导小组、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省委、省政府赋予航空港实验区省辖市级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涉及审批事项直报省级有关部门,在市直有关部门备案。

现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官方一般将单位名称简称为“航空港实验区”或“实验区”,在郑州市以外地域使用的时候,一般使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

实验区新增73平方公里代管区域

记者查阅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找到权威答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郑(州)汴(开封)一体化区域的核心组成部分,包括郑州航空港、综合保税区和周边产业园区,面积41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涉及中牟、新郑、尉氏3个县(市)的部分区域。

从级别上看,航空港实验区属于正厅级单位,是按市级政府规格建设的,跟许昌市、开封市、平顶山市等平级。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均为正厅级,管委会副主任均为副厅级。

3月27日,航空港实验区召开会议,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415平方公里外代管区域空间发展专项规划》规划方案进行审议,原则同意,并提出修改意见。

4月11日~5月23日,航空港实验区规划市政建设环保局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415平方公里外代管区域空间发展专项规划》进行公示。本次规划范围为航空港实验区415平方公里外代管区域,面积约73平方公里。

在原有415平方公里面积的基础上,加上新规划的73平方公里,航空港实验区面积达到了488平方公里。那么,488平方公里到底有多大?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6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为744.77平方公里。郑州市政府发布的《关于2017年郑州市城市建成区规模的通告》显示,2017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为830.97平方公里。郑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郑州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456.6平方公里。

记者通过郑州市部分县市区官方网站查询了这些县市区的面积,郑东新区管理面积260平方公里,规划控制面积370平方公里。经开区面积158.7平方公里。高新区管辖面积99平方公里。金水区管辖总面积135.3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70.65平方公里。二七区总面积156.2平方公里,建成区36.25平方公里。惠济区总面积232.8平方公里。新密市市域面积1001平方公里。中牟县土地总面积917平方公里。新郑市总面积873平方公里。登封市总面积1220平方公里。

国家给的战略定位具有“国际范儿”

从战略定位上看,航空港实验区不再是曾经归县级市新郑市管理的小港区,以后将是具有“国际范儿”的航空大都市。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航空港实验区有多个战略定位: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给航空港实验区定下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成富有生机活力、彰显竞争优势、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区。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地位显著提升,航空货邮吞吐量300万吨左右,跻身全国前列;形成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国际合作的产业发展格局,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0亿元;建成现代化航空都市,营商环境与国际全面接轨,进出口总额达到2000亿美元,成为引领中原经济区发展、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开放高地。

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的总体目标,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在2018年3月7日获批为国家战略5周年前的日子里,圆满完成“打基础、成规模”目标任务。

“五年成规模”的时间里,航空港实验区圆满完成打基础、成规模的目标任务,国际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初步呈现,生态宜居航空都市正在快速形成中。

智能终端等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航空港实验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培育再扩容再提质。手机产业园四期建成投用,总建成面积达到110万平方米。智能终端(手机)产业新签入区项目19个,累计入区项目达到208个;新增投产项目6个,累计投产项目67个,其中整机项目36个、配套项目31个,另有正在装修的项目39个。

2018年,航空港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四期建成投用,相关产业发展再次提速。截至目前,该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累计入驻项目已达208个,累计投产项目67个,其中,整机项目36个、配套项目31个。手机产业呈现出快速集聚发展之势。

航空物流产业再升级再提速。以冷链、快递、电商物流为突破口,积极培育引进以郑州机场为基地的大型货运承运商和物流集成商。新签约引入安博空港仓储服务中心、绿地全球进口商品中部运营中心等项目;ZARA(飒拉)时装分拨中心货运量快速增长,全年航空货运量占其国内市场份额的1/3;顺丰河南转运中心投入运营,去年“双十一”期间日处理快递超过80万单。

新兴产业再提升再突破。航空港实验区初步构建了金融租赁产业政策体系、运作体系,SPV公司达到15家,2018年新交付经营性租赁飞机4架。宝聚丰供应链公司获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资质,成为我省唯一一家获此认证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2018年完成进出口额50.2亿元,排名全省第四,同比增长191.3%。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投用,21家企业已进驻装修并完成设备安装,生物医药大分子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建成。

围绕“空中丝路”发展迅速

如今,航空港实验区各项工程加快推进,形势一片大好。

航空港实验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推进。郑州高铁南站地铁换乘站已完工,南站站房工程初步设计已获批复,机场三期北货运区开工建设。洪泽湖大道高速出入口和京港澳高速、省道102、华夏大道组合式互通立交建设进展顺利。华夏大道南延项目一期已顺利完工,机西高速二期投用,实验区高速交通环已全面形成,实验区至市区高速实现免费通行,对外联络更加通畅。

航空港实验区航线网络持续拓展。《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发布实施,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货运为主的战略规划,将郑州机场定位为全球航空货运枢纽、现代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航空物流改革创新试验区及中部崛起的新动力源。国务院发文支持郑州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国际竞争力大幅提高。目前,郑州机场客运航空公司55家,客运航线208条,通航城市116个;货运航空公司21家,开通货运航线34条。2018年,旅客吞吐量2733.5万人次,增长12.5%,增速在全国2000万级以上22个大型机场中排名第一,行业排名全国第12位;货邮吞吐量51.5万吨,货运规模稳居全国第7位。

航空港实验区口岸功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药品口岸通过专家组评审。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总报检量3.53万吨,增长33.3%,查验量居全国内陆地区第一位;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全年查验量、货值分别增长33.5%、46.7%;航空口岸国际邮件增长59%。

航空港实验区国际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航空港实验区主动融入并积极推动与自贸区联动发展,“飞地”注册企业26家,注册资本12.2亿元。领事馆片区完成城市设计,河南联合签证中心投入运营。富士康、宝聚丰供应链、嘉瑞供应链、易通跨境供应链、捷迅保税物流、华讯方舟、双合盛供应链等7家企业列入全省进出口50强,数量稳居全省第一。

近期一个个好消息不断传来

“是我以前没有太关注航空港实验区,还是这一段时间好消息越来越多?”近日,在航空港实验区一个微信群里,一名网友这样说。

领事馆区是一个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实力。3月7日~4月18日,航空港区领事馆片区南部区域局部规划土地批前公示。

此次公示的航空港区领事馆南部区域局部区域控制性规划共550多公顷,加上2018年3月公示的规划,用地面积共有850多公顷。这只是领事馆片区的一部分,领事馆片区城市设计规划范围为11.97平方公里。目前,领事馆片区周边一些道路已处于建设或规划中,部分道路已通车。

根据设计,领事馆片区将打造为国际化高端领事馆片区、城市公共服务中心、智慧型创意研发片区、生态型开发宜居片区。按照“一环、一心、两廊、三核”的总体布局,分为领事馆区、商务中心高端酒店区、文化体育中心区、公共服务中心区、社区邻里中心区、创智办公区等区域。

按规划,领事馆片区内的道路疏密有致、环环相扣,内部有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等多个不同等级的城市道路。道路交通组织与城市设计相结合,强化道路景观及城市道路沿线景观,共同创造良好的内外部道路空间景观。注重道路绿化景观营造,结合乔木、灌木、地被等本地树种形成高低层次多变以及季相丰富的道路景观特色。生态本底绿化体系以及相互连通的水网,将使该区域更宜居。

4月9日,河南省中国公民签证申请受理便利化平台首次法国签证移动指纹采集在航空港区进行。河南联合签证中心邀请法国签证官现场为近百名市民办理移动指纹采集。不远的将来,河南居民在该平台即可办理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签证申请业务。

该中心签证部负责人郭亚涛说,4月份,在该平台可办理签证的有法国和英国,前往法国的签证是4月9日办理,前往英国的签证是4月16日办理,5月份可办理签证的日期和国家待定。

以往,河南省公民办理法国等欧美国家签证申请时,需要到北京进行指纹、面部等生物识别信息采集,随着河南签证申请平台正式启动,今后,法国、英国签证每个月都可以在该平台进行常态化指纹等信息采集。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2018年,航空港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增速12%,增速列全市第一。

前一段时间,航空港实验区召开的2019年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大会传来消息称,2018年,航空港实验区新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768亿元,尤其是华锐光电、光力科技等一批填补省内空白项目的签约入驻,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全区476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05亿元,同比增长17%,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航空港实验区将在提升“空中丝绸之路”基础支撑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

2019年,航空港实验区将出重拳、招大商、大招商,瞄准双500强、民营100强、行业20强与央企,瞄准境内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较发达国家和地区,再引进一批全球较高层次项目。

今年,航空港实验区将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五项工程”(立体交通枢纽建设工程、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工程、城市功能提升工程、生态建设工程和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工程),初步谋划重点建设项目652个,总投资515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79亿元。

民生方面也传来好消息:年内力争投用学校10所,续建学校10所,郑州一中、六中航空港校区实现招生,外国语中学航空港校区具备开工条件;优良天数达231天。

郑州市委常委、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马健说,航空港实验区要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动摇,以更多的创新举措,以更大的拼搏担当,强化招商、加快建设,努力担负起“名片”“龙头”“引领”责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6409 2019-04-26 00:00:00 五 航空港实验区倾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重要节点KeywordPh今年谋划重点建设项目652个,总投资51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