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美丽教育”实践录
■语文老师联盟风采展示
好书推荐 《鲁宾孙漂流记》
让课外阅读走进课内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美丽教育”实践录

□金水区金桥学校老师 冯媛媛

“美丽的境界不在此岸,也不在彼岸。走在生命的旅途中,永远美丽的只有执着地追求和不断地超越。”

—题记

满天星在细细弱弱的绿叶丛里静静地开放,朴素却让人惊喜。“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我发现它的努力:在冬日里的阳光中积蓄温暖,在微微的春雨里汲取力量,守得春日把花开。

再抬头,孩子们已围了过来:“老师,春天真的来了。”“我们小区的白玉兰都开了,白白的,很漂亮!”一双双带笑的眼睛映入眼帘。我微笑着,一一应答。带着孩子们“找春 画春 写春”已经一周了,他们每天都会带给我春的讯息。

不禁想起李镇西老师的话:“我不止一次地庆幸我是一个教师,我是语文教师,这便使我能用一双‘文学的耳朵’随时倾听‘花开的声音’,并把这种世界上最美的声音用文字表达出来。”

浓浓师爱 塑造美好心灵

在我做班主任的工作中,我提示自己:如果我的孩子是班级里的成员,我该如何管理?我知道“爱”不在形式,而在心中。初踏讲台,我就接了一个外来务工子女最多的班级。我抱着那个信念:班级是自己的家,孩子是父母的希望。

几年以来我都习惯课间留在教室里与学生聊天:“你在家最喜欢做什么?”“天气冷了,你多穿衣服了吗?”“最近进步很大,继续努力!”或者陪学生踢踢毽子,又或者帮哪个女孩重新梳理小辫子,让学生感受到我发自内心朋友式的友情,慈母般的关爱,搭起了我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桥梁,学生也愿与我交心。

最近,我发现班上的小涛同学经常坐在教室的角落里发呆。我了解到他父母离异,妈妈经常外出打工无暇照顾他。想到他此刻孤苦无助的心情时,我不禁搂住了他:“我们也是你的亲人!”此后,我对这个孩子多了一份关照……当期末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泪流满面地和我拥抱时,我是多么的欣慰。付出是有回应的。还能有什么比这更幸福?

绿叶情怀 开启美丽教育

东东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他和其他爱动的孩子不一样,这个孩子的脸上有一股倔强的男子汉的气概。明亮的眼睛,不服气的气息弥漫着,我从心底喜欢他。没过几天就有好几个同学来告状:他打人了,动别人了等等。找到他,他一脸无辜,小声嘟囔:“我没有呀!”果然不出我的预料,我笑了:“你没有什么?”他一脸惊奇,没想到我会这样问。后来,索性让他做我的小跟班了,抱作业,拿课本,跑个腿呀,什么都干。有事做了,他也不怎么打闹了。

最近学校设置安全监督员,每个同学都想当,大家都在努力表现,他也不例外。昨天,在他坐得最直的时候,我宣布:“今天你是安全监督员了!”他不敢相信地看着我。下课了,他站在走廊上拿着本子,一本正经地转来转去,仿佛此刻他是最有权力的人。这个鲜活而纯净的孩子让我的心暖暖的。

在教育的伊甸园里,唯有爱才能浇灌出甜蜜的果实;唯有阳光心态,生命的幸福才会在职业的顶端熠熠生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6496 2019-04-26 00:00:00 五 “美丽教育”实践录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