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美丽教育”实践录
■语文老师联盟风采展示
好书推荐 《鲁宾孙漂流记》
让课外阅读走进课内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好书推荐 《鲁宾孙漂流记》

□南十里铺小学老师 宋敏敏

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一份勇于面对困难的精神,这是鲁宾孙能在这个荒岛生活二十八年的根本原因。

二十八年——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一个不可思议的故事。鲁宾孙创造了这样一个奇迹,笛福谱写了这样一个故事。

鲁宾孙初到孤岛时,曾绝望地说:“我整天悲痛着我这凄凉的环境,没有食物,没有房屋,没有出路,没有被救的希望,眼前只有死……” 但是,慢慢地,他独特的个性体现了出来,对生活充满希望,不再整天沉浸在自己设计的悲观中,开始一心一意地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建了小房子,捕了小羊、小狗,种了小麦、稻子……就这样,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自己的小王国。

鲁滨孙还是坚毅的人。他曾经这样说道:“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的。”他没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劳力,费好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板都要四十二天。他做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他从来不灰心失望,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后变得有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用,有种植园,有牧场,有两处较“豪华”的住所…… 这些没有一件不是费了很多力气、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得来的。

读完之后,我不禁反省自己:如果我流落到孤岛,能活几天?当然,在现在看来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很小,但他无不反映了所有人在面对困境时所应该具有的态度和精神。作为一名教师,我觉得这是本值得我推荐给所有孩子读的书,尤其是男孩。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你们所面对的是时代的革新、科技的发展、文化的融合等等。在这个时代,你们需要更坚强的毅力去面对挑战,更乐观的心态去直面困难。

相信你们会从书中的鲁宾孙反观到自己。愿他的乐观、他的勇敢能鼓舞你不断向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6500 2019-04-26 00:00:00 五 好书推荐 《鲁宾孙漂流记》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