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健康 上一版3
X08
“五一”假期将至 这份安全指南请收好
专业过硬 服务贴心 患者愈后感激送锦旗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五一”假期将至 这份安全指南请收好
刚过完清明假期,不知不觉“五一”小长假又悄然到来了。相信不少家庭都在计划着一家出行游玩,但切记“五一”假期安全“状况”多,要注意各方面的安全哦。 新郑时报 李显文 整理

食品安全

出门在外吃些别样小吃是避免不了的,尤其是一些海鲜类小吃,一定要挑干净新鲜的食用,防止发生食物中毒,吃海鲜时和刚刚吃了海鲜后,不要饮用冰啤、冰水、冷水,不要吃过凉的食物,以防发生腹泻等疾病。有胃病的朋友应当提前备好胃药或者是急用小药箱。

交通安全

自驾旅游安全风险突出,异地肇事风险加大。近年“五一”节中南、华东和华北片区外地号牌车辆事故占本地事故总数1/3左右。假期首日上午、尾日下午出行集中,夜间事故易发多发,交通事故风险大,19时~23时为恶性事故高发时段,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的23.2%。另南方地区多降水天气,将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在此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假期出行前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不要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雨天行车,要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严禁实习期驾驶人违规上高速公路行驶;乘坐营运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农村面包车、低速货车、三轮汽车切勿非法载人;假期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道路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公共场所安全

公共场所着火了,如何脱险?在此提醒,千万不要慌乱,保持头脑冷静。主要逃生途径包括:拨打119电话报警,告知准确的火灾地点和火情,同时大声呼救求助。如果声音实在不易被人听见,也可用手电筒发光、挥动鲜艳的衣物或向楼下扔东西等方法,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冷静地判明建筑物内安装的疏散指示标志的指向,与被困的其他人员有序向安全地带撤离,千万不要搞错方向,更不能前推后拥,造成恶性踩踏事故;切断电源,以防电线着火助长火势蔓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在保障自身安全条件下,利用附近现有条件灭火,疏散物品,切勿贪恋财物;逃离火灾现场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使毛巾过滤烟的面积尽量大。同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低身弯腰,向着火点相反方向撤到安全地区。如果是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当安全通道被烟火封堵时,可将上半身探出窗外,呼吸新鲜空气,等待救援,切不可跳楼。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6558 2019-04-26 00:00:00 五 “五一”假期将至 这份安全指南请收好KeywordPh刚过完清明假期,不知不觉“五一”小长假又悄然到来了。相信不少家庭都在计划着一家出行游玩,但切记“五一”假期安全“状况”多,要注意各方面的安全哦。 新郑时报 李显文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