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地铁5号线试乘首日,市民争相“尝鲜”
地铁绿城广场站 “智慧工地系统”启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地铁5号线试乘首日,市民争相“尝鲜”
提醒:试乘期间不能换乘,体验券单程使用
这几位阿姨在车内十分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后出门方便多了
儿童医院站站台
儿童医院站内的壁画
站务员打手势示意车门即将关闭
地铁5号线建设者坐在车厢内一脸的自豪
一名乘客拿着手机在车厢内自拍

5月15日,地铁5号线试乘首日,在地铁5号线郑州东站举办了“绿城启5 载梦中原”试乘活动启动仪式,市民争相“尝鲜”,5号线不仅仅给沿途居民带来了出行的便利,还扩展了活动圈。 记者 张华/文 周甬/图

5号线各个站正式面向市民开放试乘

伴随着欢快的乐曲,一群青春洋溢的地铁乘客从画面中演绎到现场,展现了5号线的开通给城市生活带来的缤纷多彩,欢快的舞蹈为仪式拉开了帷幕。

现场通过视频播放了热心市民和行业代表对5号线即将初期运营的期待和祝福,并通过启动灯签名的方式表达了对郑州地铁的关注和支持。

启动仪式上,由5号线沿线产权单位代表、行业劳动模范代表,以及5号线周边所在区的居民、优秀教师、学生和商户代表组成的特色嘉宾群体也格外引人注目。

郑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地铁的快速发展与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奉献和不懈努力。在试乘当天邀请他们中的代表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就是为了表达对他们最衷心的感谢!”

现场的近百名市民成为地铁5号线首批试乘者,同时5号线各个站正式面向市民开放试乘。

5号线已具备正式运营条件

启动仪式后,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江涛介绍,试乘期间,市民凭试乘券在32个站除经北二路站外,所有的站都可以试乘,在专用的出入口通道内,经过工作人员验票后,在5号线进行体验。本次试乘也是在前期建设、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到运营筹备,再到试运行阶段之后,进入了另一个转换阶段。

李江涛说,前期工作经过了第三方专家评审,顺利通过,目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设备运转正常,指标良好,全部达到国家要求,运营筹备扎实进行,从运营的文本制度验证到演练,再到应急处置,员工操作技能都具备了开通具有的能力。本次试乘是让市民提前“尝鲜”,感受5号线,让市民体验5号线这条“金腰带”带来的魅力。

“尝鲜”5号线,退休老同事相伴出行

当天上午10点,5号线开始正式试乘,在郑州东站,虽是上班时间,一进车厢,每个座位上都坐了人,“尝鲜”市民笑逐颜开,坐上了敞亮的5号线,手机拍照闪不停。

一对“老姐妹”看到记者采访,非常热情。王银芝老人介绍,自己家住航海路,离1号线和2号线都远,以前坐地铁总共也没有超过10次,现在家附近就有冯庄站,走路几分钟就到了。一听说能试乘,就拉着同样退休的老同事胡定辉早早领了票来体验了。

胡定辉家住郑州航院附近,以前出门都是靠公交,现在市第二人民医院站离得近,以后出门也更便捷了。

为了2岁小宝贝,老人带孙儿地铁游

高大的爷爷抱着小孙子,俩人双双手拉着车厢内的拉手,每到一站,两岁的小朋友都兴奋地叫着,伸出头向站外望去。孩子的爷爷申先生说:“小孩儿两岁,这是第一次乘地铁,兴奋坏了,有位也不让坐。”

当到达儿童医院站时,孩子更是兴奋,与其他站白绿为主的色调不同,该站台的天花板非常绚丽多彩,很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

以后出差再也不用来回换乘了

由于是上班期间,体验的群体多为老人和孩子,年轻的胡先生一上车,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我去东站坐高铁,再也不用来回换乘了。”胡先生说,他在城东路附近住,出差的频率比较高,以前去郑州东站坐高铁,都是需要先坐公交到2号线二里岗站,然后在紫荆山站换乘1号线,最后到达郑州东站,时间比较久,过程也比较麻烦。5号线试乘首日,正赶上去外地出差,胡先生通过手机提前拿到了试乘券,这次出差比往常节约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更重要的是,以后都可以在家门口坐5号线直接到郑州东站,无需换乘。

没去过月季公园,靠5号线圆了梦

上午11点30分,七里河站,宋女士扛着犯困的外孙,带着女儿,领着朋友和朋友的孙子,一行人浩浩荡荡地等车。头一次试乘5号线,宋女士有点担心,询问郑报全媒体记者去月季公园去哪边乘车。

“我就是在郑州人,长这么大从来没去过月季公园,这次5号线开通,就想去看看。”宋女士的女儿介绍,她们家就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家住七里河的王庄,自己长这么大,孩子都有了,就因为远,从来没去过月季公园。

看着地铁上的指示,宋女士的女儿又有了新发现,兴奋地拉着宋女士说:“以后去俺姥家,直接坐5号线就到了,只有几站路。”宋女士仔细一看,果然是,宋女士的娘家在祭城,老爹老娘的楼下就是地铁口,以后不但逛公园方便,走娘家也更方便了。

“男主外,女主内”,听声音就能辨别内外环

在试乘时,不时有市民四处张望,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坐哪个方向的车。

简单判断,可以通过查看站台的导向、站台门上的线路图、站台门提示标语、地铁电视查看自己所要乘坐的方向。列车即将到站时,站台还会广播提示,男声是外环方向,女声是内环方向;如果在列车上,也可以通过列车上的广播、地铁电视、车门上的LCD线路图进行判断。

举例,如果在月季公园站,要去中原福塔站应该乘坐内环方向,还是外环线方向?

根据图例显示,如果在月季公园站,建议乘坐外环方向,外环方向月季公园站至中原福塔站,需要乘坐14个站。也可以乘坐内环方向,内环方向月季公园站至中原福塔站,需要乘坐18个站,相较外环方向需要多乘坐4个站。

切记切记,试乘期间不能换乘

5月15日至19日,5号线进行市民试乘活动,值得注意的是,试乘期间不能换乘,在正式开通后,将开通在五一公园站和郑州东站与1号线换乘,在南五里堡站和黄河路站与2号线换乘。

在试乘时,车票是单程票,出站后需要再次持试乘券试乘。

非付费区有公厕的,站台下没有公厕

与1号线和2号线不同,5号线在部分站台的站厅区设置了公厕。在航海广场站一楼A站口,就设置了公共区域的公厕,也叫非付费区公厕,试乘期间尚未开放。

“在站台设置的有公厕,站厅就没有公厕;站厅设置有的话,站台就没有。”乘车时内急的朋友,可看仔细了,站厅和站台分别在地上和地下,需要刷卡出站,错过了比较麻烦。

另外,在航海广场站还设置了母婴室,里面设置有操作台和镜子,目前还尚未开放。

想带孩子体验南阳文化,别错过七里河站

32个站中,有多个特色站,其中七里河站别具一格。站台内是清新的绿色,头顶的天花板和灯带造型别致。

在站厅内,一面充满了历史文化名人的文化墙,乍看让人摸着不头脑。

“范仲淹、诸葛亮、李白、韩愈、光武帝……这些历史文化名人彼此之间有联系吗?”在乘车体验时,市民陆女士和朋友一边看,一边讨论。

俩人看了两遍,最后仔细辨认画的中央是一个“宛”字,原来,画上所有的历史文化名人,都与南阳有关。想带孩子体验的话,家长可要做好功课,带孩子体验文化中的七里河站。

在其他站点,都设有文化墙,喜欢文化的家长,可带孩子体验一场不同的文化地铁之旅。

交通枢纽站怎么乘坐地铁,信息都在这儿

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1号线、2号线,5号线,怎么乘坐更便捷?记者进行了打探。

汽车站

交通枢纽线路 周边地铁口

郑州长途客运西站 1号线 秦岭路站C口

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 1号线 二七广场站F口

郑州长途汽车高铁站 1号线 郑州东站K口

郑州客运北站 2号线 刘庄站D2口

郑州陇海汽车站 2号线 陇海东路站D口

郑州汽车客运总站 5号线 京广南路B口

火车站

交通枢纽 线路 周边地铁口

郑州火车站(西广场) 1号线 郑州火车站C口

郑州火车站(东广场) 1号线 二七广场站F口

高铁郑州东站 1、5号线 郑州东站D/E/G/J口

城际铁路新郑机场站 城郊线 新郑机场站C/D口

机场

交通枢纽 线路 周边地铁口

新郑机场 城郊线 新郑机场站B口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1200 2019-05-16 00:00:00 四 地铁5号线试乘首日,市民争相“尝鲜”KeywordPh提醒:试乘期间不能换乘,体验券单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