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金腰带”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把黄河鲤鱼打造成河南美食名片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环形地铁5号线串起市内6个区
“金腰带”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侯爱敏 曹婷 聂春洁) 5月20日,郑州“金腰带”——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全程约40.4公里,共设置32个站点,几乎串起了市内各区,也串起了郑州大大小小的商圈。
扫码看郑报全媒体、郑州电台、郑州电视台 新闻报道

带动城市活力的“金腰带”

5号线所经之处,不仅人口密集,而且遍布商业体、房产楼市。有关人士表示,随着地铁线路开通,更多的乘客将流动起来,并将带起又一条城市的交通“经济线”。

5号线的运营时间设定为6时~22时,将为沿途市民提供更多生活方式选择。在省人民医院上班的齐女士说:“有时下班想去万达逛逛,但开车太麻烦了,不是周末几乎不去商圈。5号线开通后就方便多了,下班后坐个地铁就能到想去的商圈,一下子觉得生活多了很多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地铁5号线站点附近已经开业的商业体约20个。如五一公园站附近就有大商桐柏路店、锦艺城、王府井百货;郑州人民医院站有建文·汇美尚城;黄河路站有正道花园百货、正道中环百货,而且向南延伸有紫荆山百货、向北则有360国贸店;众意西路站则有丹尼斯七天地;金水东路站有新田360·绿地新都会店等。可以说,环形的5号线几乎涵盖了郑州大大小小的商圈。

城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5号线为核心城区环线,让新老城区实现无缝链接,不仅是新城区发展的新机遇,更为老城区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5号线沿线,各项配套成熟的老社区,价值随地铁的到来而放大。“现在地铁口就在家门口,居住出行很方便,原来打算卖房置换到曼哈顿小区住,最近先不考虑了。”在未来路纬五路口一小区居住十几年的市民李先生说。未来路纬四路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老城区的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完善,附近在省医、肿瘤医院等工作的人偏好考虑这边的小区,但之前1号线的地铁口稍远,随着5号线开通,这边的老小区也将随之迎来新局面。

河南保税集团董事办关务总监栗亚冰表示,交通带给生活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以保税集团为例,因为企业位置距离市区相对较远,5号线开通后,员工们上下班无疑会更便捷,同时他们买房置业时,也会优先考虑地铁沿线的物业。

沿途各区 尽享便捷和利好

环形的5号线途经市内中原、二七、管城、经开、金水、郑东新区共6个区,也带给各区不同的便捷和利好。

位居东南的经开区,凭借自身产业优势,经济总量在市内各区中名列前茅,但多年来一直面对交通不便的痛。5号线开通对经开区无疑是改善辖区交通状况的绝对利好,有利于经开区更好融入郑州市的交通体系、城市发展。

在经开区某机关的耿姓工作人员说,作为自贸区的核心片区,5号线的开通必将为经开区的下一步发展起到很好助力作用。

而对于管城、中原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老城区来说,5号线的开通,无疑让辖区居民舒适的生活再添便捷美好。家住兴华街和政通路附近的刘先生表示,以前觉得老城区人口密度高、车多人多,出行不是太方便,几次考虑把房子卖掉换个地方住,现在5号线开通了,步行到齐礼阎站大约就10分钟,而且到哪儿都方便,庆幸自己等了等,现在的地儿倒成“宝地”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2549 2019-05-21 00:00:00 二 “金腰带”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KeywordPh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侯爱敏 曹婷 聂春洁) 5月20日,郑州“金腰带”——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全程约40.4公里,共设置32个站点,几乎串起了市内各区,也串起了郑州大大小小的商圈。环形地铁5号线串起市内6个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