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4版:中原时报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原
秦岭路街道 一级路长街头办公 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不让乱象过夜
这是公园? 不,这是微景观
棉纺路街道 政协委员上路 清理卫生死角
航海西路街道 邀请政协委员出谋划策 共建美好辖区
中原西路街道 交叉检查找问题 督促整改促实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这是公园? 不,这是微景观
亮点 展示

中原区打造街头微景观80余处 生态建设呈现新局面

这段时间,走在中原区的街头,是不是发现了处处是景,街头微景观应接不暇?这得益于中原区生态办结合中原区一直深入推进的路长制市容市貌大提升行动,见缝插绿,在一些拆除的门面房或违章建筑区域搭建起了“口袋公园”“路长驿站”等微景观,处处独具匠心,让“生态中原”近在眼前。

目前,中原区共在伊河路、协作路等道路建造绿化微景观80余处,在五厂南院、电缆厂家属院等老旧小区建设微游园9处,辖区居民能够时时处处感到环境的改善。街头微景观最为靓丽地分布在秦岭路、计划路、市场街、康乐里、协作路等路段,快跟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孙婧 文/图

见缝插绿 “口袋公园”成城市景观会客厅

5月20日,记者在位于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学院北门以西、嵩山饭店以东、伊河路南侧的金桂飘香游园看到,该游园以金桂飘香为主题,形成曲径通幽、层次丰富、统一连续的绿色生态环境。对外的街景立面,以五重种植的方式形成绿廊绵延、花团锦簇的效果,优化提升街景,同时结合出入口设置有效引导人行交通。环境提升与文化传达密切结合,休息廊架和景观框架不仅满足了游人的休憩需求,侧面还结合廊架立柱书写有朝气蓬勃、引人奋发的格言金句,烘托城市人文特色,提高城市文化气质。

建设路街道辖区协作路桐柏路东南角的“口袋公园”毗邻郑州市中心医院,利用拆除的门面房,将城市留白空间利用,结合周边需求,设计立意以简洁中式景观和较完善的公共设施充分结合,是一处像城市景观会客厅般的“口袋公园”,以高品质有意境的园林景观,提升市民的使用感受和观感,以园林之美结合“治疗花园”功能,服务周边,缓解医院周边人员的紧张情绪。

康乐里康乐街微景观则是在拆除违章、违建后,增加建设了花坛、花带。花坛内以造型小叶女贞、观赏草等植物形成优美的花境,营造和谐生态的街道入口,以藤本月季、栅格等形成立体绿化,增加绿量。见缝插绿是一大亮点,增加为居民服务的坐凳、活动场地等提升服务功能,体现生态为民的大理念,使微景观成为好看、好用、舒服的功能景观。

留白增绿 2019年已建成游园16座

据了解,中原区在公园、游园建设中,提出了“老城区+公园、新城区公园+”的建设思路,在老城区内拆除违章建筑,在死角、边角空地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建设公园、游园。在新城区内建设公园、游园时,增加体育、休闲、游乐等设施,提高新建公园、游园的服务功能。

截至目前,中原区还在桐柏路、协作路、计划路、市场街等13条道路栽植各种月季800余棵,娇艳的月季花让人心醉,一路鲜花绽放的景观受到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8年,中原区新建公园5座、游园40座,现已全部开放,建设面积约190.27万平方米。2019年,中原区计划新建公园5座、游园40座。截至目前,已建成游园16座,正在建设公园、游园29座,规划建设面积137.51万平方米。

这些公园、游园的陆续建成开放,将大大改善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辖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3129 2019-05-22 00:00:00 三 这是公园? 不,这是微景观KeywordPh亮点 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