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6版:荥阳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Y06
患者满意和认可是我最大的收获
宝宝洋溢出笑容是我最大的心愿
人生最美是白衣
“这小妮儿真贴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宝宝洋溢出笑容是我最大的心愿

新生儿科工作特殊,实行无陪护制度。宝宝没有语言表达能力,病情变化快,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还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新生儿科更能得到充分体现。新生儿免疫力低,为预防感染,接触每个患儿前后,要严格洗手;早产儿各系统发育不成熟、吸吮差,我们就用注射器一滴滴地喂奶;为预防早产儿出现硬肿症,定时给宝宝们翻身、按摩皮肤;为防止出现尿布疹,2小时清洗臀部并更换一次尿布;肺炎宝宝鼻腔时常会有干痂,我们就会用棉签蘸温水后轻轻取出;一有闲暇,我们就会抱抱他们和他们说说话,看到宝宝脸上洋溢出的笑容,看到他们一天天地康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前段时间,我主动担起夜班工作。长期的高强度护理工作,再加上我已经40多岁的年龄使我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可是看到繁重的科室工作,看到忙忙碌碌的姐妹们,我一直坚持着,3月份的一个夜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手术室急会诊,新生儿窒息。”我和同事许可立即准备辐射台、暖箱、呼吸机、吸痰器等急救物品。

很快一名全身皮肤紫绀的患儿在呼吸囊辅助呼吸下送到我科,孩子爸爸被吓得全身发抖,语无伦次地说着:“快救救我的孩子。”患儿呼吸不规则,口吐泡沫,心率80次/分,全身皮肤发绀且被胎粪污染,四肢湿冷,体重4.5公斤。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赶紧抢救。

由于患儿比较胖,四肢的循环也不好,导致四肢上的血管完全看不见。根据身体的解剖位置,我又仔细寻找,终于在手背上发现一条若隐若现的血管,顺利地为患儿进行了穿刺。

经过一个小时抢救,宝宝紫绀的小脸渐渐泛起红润,呼吸、心率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当我们给家属讲解病情时,孩子爸爸看到照片,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连忙说:“谢谢你们,是你们救了孩子。”

我们没有因病情好转有丝毫的懈怠,我们轮流守在患儿的暖箱旁,密切观察着病情,监测生命体征,间断给予吸痰,翻身叩背,更换氧饱和度探头,并及时准确地做好各项治疗措施,早上交班时累得腰酸背疼,筋疲力尽,身体像散了架一样。看到孩子逐渐平稳的生命体征、平稳的呼吸,这时我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新生儿病房没有节假日,但我们始终坚持着“慎独精神”,用我们的爱心对待每一位患儿,以实际行动履行一名护士的职责。

荥阳市人民医院 陈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3233 2019-05-22 00:00:00 三 宝宝洋溢出笑容是我最大的心愿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