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做一家有温度的精品现代化医院”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阔步前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做一家有温度的精品现代化医院”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阔步前行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去年的4月30日,在郑东新区东风南路和创业路交叉口一栋18层高的建筑内,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开诊。

一年来,郑东院区勇于创新、不断探索,见证了第一张处方、第一台手术、第一个新生宝宝、第一次多学科救治……

一年来,郑东院区从心出发、以人为本,秉持“珍惜每一位患者到来”的理念,实施节假日同质化诊疗等举措,让患者得到杰出的医疗服务……

一年来,郑东院区也在公益之路上不断前行,义诊进社区、进单位、进公司、进学校、进村庄,1500名郑州出租车司机在这里得到免费体检,近千名中小学生在这里学到急救知识,50多期“孕妈课堂”传递和普及着优生优育的科学孕育理念……

一年的蜕变、一年的洗礼,郑东院区在创新创造、磨合历练中不断成长壮大,在规范管理、质量安全、人员队伍、业务开展、优质服务等方面不断提升。也因此才有了郑州人民医院院长郝义彬在开诊一年庆时的自信:“郑东院区是郑州人民医院改革发展的孵化器,管理创新的前沿阵地,围绕打造一家有温度的精品现代化医院这一目标,郑东院区医务人员勤劳创业、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勇于奉献,这一年收获很大。打造一个‘专科齐全、重点突出’的现代化精品医院,我们充满信心!”

郑报全媒体记者 邢进 刘书芝 通讯员 潘黎黎

这一年,是拼搏奋斗、开拓创新的一年

三大中心三大特色建成,专业体系护航市民健康

2018年7月3日,郑东院区120急救站获批开通急诊科,第一次出诊接回病人。8月27日,成功救治急诊重症“双虫杀”中毒患者。10月2日,医学美容中心进行第一例肋软骨鼻综合整形术。10月21日,创伤中心多学科联合救治高处坠落贯通伤患者。11月15日,家庭化产房第200个龙凤胎宝宝出生。12月28日,全国名老中医董福慧教授诊室揭牌仪式;12月29日,国内知名减重团队梁辉教授第一次来院坐诊……

2019年1月15日,结合周边人群需求郑东院区设置中医科门诊、病房并开始运行。2月18日,多学科联动,26分钟“跑”赢脑卒中。4月25日,医学美容中心被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授予“激光技术应用研究中心”……

短短一年时间,郑东院区极有分量且密集的多个“第一”,正注解着郑东院区的实干精神,也用诊疗告诉市民:郑东院区三大中心(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三大特色(医学美容中心、家庭化产房、健康医学中心)已经建成,22个临床专业已经开设,郑东院区完整的专业体系已经形成。

这一年,是从心出发、践行服务的一年

同质化诊疗服务,“珍惜每一位患者到来”

李真(化名)的妈妈上周来到郑州,她想让李真带她去医院看专家,但李真平时工作实在太忙,就把妈妈的看病时间约在了周末。为此,李真妈妈很不开心:“不把我的病当回事,周末专家都休息,谁还坐门诊啊!”

其实,李真妈妈不知道,郑东院区节假日、周末和平时是没什么两样的。从去年7月14日(周六)开始,郑东院区以门诊坐诊为突破口开展同质化服务,即门诊坐诊医师资质同质化、医疗服务同质化,实现周末与工作日无差别诊疗服务,满足患者特别是上班一族患者周末就诊的需求。

郑州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全面负责郑东院区工作的王谆称:“我们‘珍惜每一位患者到来’,实施节假日同质化诊疗、门诊十项便民措施、夜间延时门诊等举措,旨在让每一位患者感受得到郑东院区杰出的医疗服务。”

据悉,今年3月25日起,郑东院区还开通医学美容中心、皮肤科、口腔科夜间延时门诊服务,保障夜间诊治需求的民众就医。

这一年,是勇于创新、不断探索的一年

服务模式探索创新,及时救治每一例疑难危重患者

诊疗服务之外,郑东院区还在服务模式上探索创新,打造团队化医疗服务,开展检验师、住院药师、影像医师下临床,康复师、营养师、中医师进临床,为患者提供多学科综合诊疗。

王谆称,住院药师延伸服务自去年8月运行至今,用药干预、用药指导、药嘱重整、ADR处置等近400例,为6个病区进行长期医嘱配送,一方面解放护士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另一方面提高了患者用药的准确性和依从性,保障了用药安全,而医生通过延伸服务能够及时获得药物相关知识。检验下临床以消化内科、骨科为试点,兼顾其他科室,为临床医疗护理解决后顾之忧,使医护人员腾出更多时间,管理病人,提高医疗质量,保证患者安全。影像医师下临床开通以来,月均参与疑难病例会诊10例,不仅为医生的诊治方案提供了技术支持,也使每一例疑难危重患者的诊断更加明确,治疗更加及时、有效。

这一年,是科学管理、不断提升的一年

品牌效应持续发酵,学科影响力广获认可

一体化家庭化产房,是郑东院区重点打造的特色项目。家庭化产房主任刘伟靓说,在现有的医疗体系下,生产被当做一个病理过程。而一体化家庭化产房,则是让生产回归自然,“就像以往人们在家生孩子一样,我们提供产科医生、助产士、母婴护士、无痛医师、新生儿科医生在场的五位一体的技术保障团队,确保母婴安全”。一年来,已有近900个宝宝在这里呱呱坠地,15个一体化家庭化产房长期处于需要预约等候的状态。前不久,科室举办周年庆典,向家长们征集宝宝照片,微信群里一呼百应,迅速搜集了足够制作照片墙的一张张稚嫩笑脸,一体化家庭化产房的理念,已经得到了孕妈妈们普遍认可。

4月25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五次全国皮肤性病学术年会如期举行。会上,郑东院区医美中心同北大一院、北大深圳医院等国内12家知名医院一起,被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会授予“激光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加上之前拥有的“国家级皮肤医疗美容示范基地”,郑东院区皮肤科医美中心已经拥有两个中华医学会的授牌,医美中心主任黄玉成也当选“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皮肤激光学组委员”。将皮肤科和整形美容科打通,以皮肤美容带动整形美容,郑东院区医美中心这种发展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都很少见。黄玉成说,“我们就是要利用三甲公立医院的技术和专业优势,结合优质的服务和温馨的环境,打造独一无二的优势品牌。”

这一年,是凝心聚力、开创未来的一年

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各学科亮点纷呈精彩不断

2019年,是郑医规划中学科和专业技术发展的重要一年。作为郑医改革发展的孵化器、管理创新的前沿阵地,郑东院区首当其冲。各个学科顺应时代潮流和患者需求,大刀阔斧地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亮点频出,精彩连连。

1月29日,郑州人民医院与南京医科大学一附院梁辉教授减重代谢团队签约,减重代谢外科“落户”郑东院区普外科。减重代谢外科主任季节说,正式签约之前梁辉教授已经来院坐诊和手术;签约后,梁辉教授团队将定期来院坐诊、手术和开展教学活动。“我们计划用3~5年时间,把减重代谢专业打造成郑医的知名品牌。”

铍针疗法,由我国骨伤、微创大咖、全国名老中医董福慧教授独创,对皮神经卡压综合征疗效显著。去年12月28日,董福慧教授传承工作室在郑东院区揭牌。骨科主任田明波说,董福慧教授是我国第一个骨伤科博士,10余年来致力于生物力学在骨伤的应用,“有幸得到他的支持,我们在综合骨科的基础上形成了以疼痛治疗为主的传统中医骨科特色,董教授的到来将会加速提升这个特色专业。”

在消化内科,放大内镜、色素内镜进行胃癌早期筛查,进行炎症性肠病的诊治成为一大亮点。消化内科副主任杨丽说,“开诊以来,我们已使数例重度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达到了黏膜愈合,效果良好。”儿科专业新生儿团队,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慢性咳嗽、厌食、便秘、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广受家长好评。口腔科先进的超声骨刀设备可开展根间手术等各种牙外科微创手术,并联合辅助性正畸,开展显微根管治疗、种植牙技术。

这一年,是不忘初心、坚持公益的一年

管理健康、热心公益,助力“健康中原建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国的医疗模式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把疾病关口前移,早体检、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提高公众整体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原建设”。

王谆说,健康管理涉及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循证医学、管理学、心理学、流行病学与统计学等众多学科,而健康体检则是健康管理的敲门砖。郑东院区健康管理中心成立一年来,已有1.8万人在这里进行健康检查。从检前制订个性化的体检方案,到检中科室专家坐诊、科室医生做彩超,到检后四道流程层层把关、科主任级别的多学科联合会诊,打通健康体检和医疗的桥梁,打造“全人、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公众健康水平。

这一年,也是郑东院区在公益道路上不断前行的一年。“健康之路,郑医同行”,1500名郑州出租车司机免费体检;“郑医好人教您急救”让近千名中小学生学到急救知识;50多期“孕妈课堂”,传递和普及着优生优育的科学孕育理念……

回顾这一年,郝义彬感概良多,“郑东院区的建设和成长来之不易,它凝结着院党委的智慧和心血,凝结着无数建设者的辛劳和汗水,凝结着郑医人的期望和未来。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无愧年华;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信心百倍。新征程上,郑医人将继续逐梦扬帆”!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195 2019-05-31 00:00:00 五 “做一家有温度的精品现代化医院”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阔步前行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