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09
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为了郑州绿水青山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为了郑州绿水青山
驻金水区市人大代表异地视察巩义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情况
索须河江山路段的景观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秀清 图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

中岳嵩山的一片葱茏、黄河沿畔的绿草茵茵、寻常巷陌的鲜花点缀、小区院里的鸟语呢喃……越来越美的中原大地上,正在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焕发着勃勃生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理念。

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路途中,生态文明建设是重要一环。

2019年3月21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进行集中视察,同时,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双向异地视察;5月22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又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对我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同时开展执法检查。

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双向异地视察,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的上下联动执法检查,都是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拓展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的有益尝试。

一个视察,一个检查,都形成上下联动之势。无论是国土绿化的如火如荼,还是水污染治理的热火朝天,都涉及生态环境问题。这不仅是对代表履职尽责新途径的探索,更是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为了郑州的绿水青山,为了郑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所做的不懈努力。

郑报全媒体记者 袁帅

郑州发力国土绿化 计划到2022年全市完成造林53.25万亩

出门见绿、移步即景。

这样的情景越来越多地成为郑州人生活的“新常态”。

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2018年11月13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专题部署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工作,这是省委省政府从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大局作出的重要决策。

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召开以来,郑州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围绕国土绿化“六化”建设标准,坚持“建”“治”并举,在国土绿化提速、生态功能提升上下功夫,高质量建设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努力打造山青地绿水净的郑州大都市生态区,全力推进“绿城郑州”向“森林郑州”迈进。积极动员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大力推进“六化”建设,实现了国土绿化提速和森林郑州建设“开门红”。截至4月1日,全市累计完成新造林17.55万亩,占目标任务10万亩的175.5%;中幼林抚育完成6.08万亩,占目标任务6万亩的101.3%,提前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营造林目标任务。

同时,还制定印发了《郑州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和《郑州市今冬明春及2019年度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为全市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提供了依据。计划到2022年全市完成造林53.25万亩,完成森林抚育37.17万亩,提升廊道1500公里,绿化美化乡村100个,建设4个特色森林小镇、156个森林乡村,建设18处万亩以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建成森林健康绿道300公里。

创新代表视察方式 助推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行驶监督权,是人大重要工作。

郑州的绿水青山保护得如何?植树造林做得如何?这是人民群众所在意的,亦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所关注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市委关于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我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再上新台阶,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位谋划、科学决策,决定在全市范围组织市级人大代表上下联动,全方位、全覆盖对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进行集中异地视察,推动我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全面实施。

为了做好这次视察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精心准备。

新年伊始,市人大常委会及早就做好我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异地视察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在市级层面集中视察的同时,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组织双向异地视察,形成上下联动之势,实现市域内全覆盖,促进我市人大代表全方位多角度参与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异地视察实施中积极拓展人大监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拓宽人大监督渠道,提高监督实效探索新路子。

在集中视察前,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多次组织召开由各县(市)区人大、各开发区人大工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异地视察的意见建议,并学习借鉴省人大常委会异地视察经验,制定我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异地视察工作方案,印发《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组织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集中异地视察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的通知》,督导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按照《通知》方案要求执行。

12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4个开发区人大工委按照《通知》方案精神,认真谋划,迅速行动,积极主动与被视察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进行沟通联系,确定异地视察的内容,制定科学的视察方案。视察前组织人大代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论述,学习省、市关于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有关文件精神,为代表异地视察活动扎实高效做准备。全市共有450余名人大代表参加了这次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异地视察活动。

在各县(市)区之间进行异地视察的同时,3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荃和副主任王广灿带队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40余人分两组赴郑州市东西两线,对中牟县、经开区、航空港区、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巩义市、荥阳市等地8个视察点位的高速绿化情况、公园建设情况、生态湿地情况、植树造林和森林建设等情况进行集中视察。经过实地查看和听取工作汇报,代表们就如何提高我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水平,助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集腋成裘、积沙成塔。不仅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行动,我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也纷纷行动起来——

■登封市人大常委会

按照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登封市和中原区进行双向视察交流。3月25日,登封市人大常委会带领驻登封郑州市人大代表27人集中视察了中原区的国土绿化提速工程。视察组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认真听取汇报,并现场提出问题,现场进行互动,学习了中原区的一些好的经验,建议中原区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统筹落实;拓宽投入渠道,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抚育管护,巩固绿化成果;创新宣传形式,强化舆论引导。

■中原区人大常委会

3月27日,中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驻中原区郑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20余人对登封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情况进行了异地视察交流。视察过程中,代表们认真听取了登封市相关工作汇报,对登封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措施、工作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登封市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实现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稳定。进一步拓展功能、增强效益,坚持把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融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治理等各项工作之中,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

■二七区人大常委会

3月22日,二七区人大常委会带领驻二七区部分郑州市人大代表对新密市去冬今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经过现场视察、听取工作汇报、深入座谈,部分代表作了发言,建议新密市要抢抓造林有限时机,对标补缺;积极探索造林绿化管护新模式,加强对连片老林和新植林木花草的后期管护,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科学选择绿化树种,最大限度地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新密市人大常委会

3月27日,新密市人大常委会带领驻新密郑州市部分人大代表对二七区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建议二七区下一步要结合地形地貌,对沟壑进行规模绿化,提高沟壑地貌的可观赏性、美观性,努力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生活的观赏地;把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绿化林果化结合起来,提高绿化的经济效益;把文化融入到生态文化公园建设中。

■高新区人大工委

高新区人大工委于3月28日组织驻区市级人大代表到荥阳市视察国土绿化工作。通过视察,视察组认为,荥阳市委、市政府对国土绿化工作盯得牢、抓得紧,部署得当、措施有力,各责任单位对于国土绿化工作高度重视,明确各部门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全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建议荥阳市加快土方的消纳与外运,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好绿化配套设施建设。

■荥阳市人大常委会

3月26日,驻荥阳郑州市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对高新区国土绿化提速工作进行集中视察。视察组建议高新区科学制定总体设计规划,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让人民群众更好享受绿色发展带来的实惠;发挥好林业、园林绿化部门的职责,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保护意识;打造绿化示范段和绿化示范工程,不断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丰富绿化植物种类,在植物多样性方面寻找突破口,提升品位,打造亮点,彰显特色。

■巩义市人大常委会

4月4日巩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巩郑州市级人大代表,赴金水区视察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视察结束后,代表们一致认为,金水区的国土绿化工作投入很大,效果明显,建议金水区应该在绿化工作中提质升级,把金水区打造成“四季常绿”的亮点;要高度重管理维护,确保绿化成果长久惠及人民群众;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增强全民主人翁意识,形成人人爱绿、护绿的良好局面。

■金水区人大常委会

3月25日,金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驻金水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一行18人,赴巩义市进行了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巩义市高速东站生态廊道绿化节点、河洛镇石关山区森林化造林点、伊洛河景观带和石道河公园,听取了巩义市政府关于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召开了代表座谈会议,建议巩义市结合实际,编制好国土绿化提升规划,抓好落实,重在实效;发挥好科技在绿化中的作用,把绿化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将“绿水青山” 转化为“金山银山”;要创新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群众造林绿化的积极性,确保绿化投入的可持续性。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大工委

3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带领部分驻航空港区的人大代表,先后对郑东新区北龙湖湿地公园建设情况、郑州森林公园凤山项目建设情况、体育公园项目建设情况、高铁公园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根据视察情况,代表们建议郑东新区坚持造管并重,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强化宣传力度,多渠道向市民科普园林绿化知识,在重点地段设立警示牌,营造“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社会氛围。

■郑东新区人大工委

3月22日,郑东新区人大工委组织部分市级人大代表,集中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经过实地了解情况和听取汇报,代表们建议航空港试验区按照“省、市‘一号工程’”的标准,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持续提升生态环境;确保做到大手笔谋划,高速度推进,把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沿线建成景观大道、生态大道、幸福大道,努力使航空港区早出形象,早成规模,市容和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管城区人大常委会

3月27日,管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对中牟县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进行了异地视察。代表们一致认为,中牟县坚持项目推进,严格责任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真抓实干,取得了可喜成绩,生态文明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建议中牟县注重调优树种结构,做到品种规格适宜,因地制宜推广经济价值高、景观效果好的树种;加大重点绿化工程建设力度,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自然景观与绿化美化、现代理念与历史文脉交相融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198 2019-05-31 00:00:00 五 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为了郑州绿水青山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