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0
郑州人大
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为了郑州绿水青山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为了郑州绿水青山
惠济区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
新郑组织部分郑州市人大代表到惠济区视察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

上接A8~9版

■中牟县人大常委会

3月21日,中牟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驻中牟县市人大代表对管城区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进行了异地视察。视察组认为管城区能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国土绿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建议管城区搞好调查研究,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确保按项目时序要求推进,切实完成目标;加强绿化项目的后期养护管理,严格管护标准,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树木栽得下、活得了、长得好,切实提高绿化质量和管护水平;统筹处理大气污染防治和造林绿化受季节限制的关系,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高质量落实国土绿化工作。

■惠济区人大常委会

3月25日,惠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辖区10余名市人大代表,到新郑市异地视察国土绿化提升工作。代表们结合视察情况,建议新郑市科学做好规划,赋予绿地更高的品质文化内涵和公共服务功能;丰富苗木种类,增加花卉乔木,提升观赏性、持续性、实用性;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养护责任,加强苗木管护及有害生物防治,确保造一片、活一片、绿一片,切实提高绿化质量和绿化效果。

■新郑市人大常委会

3月29日,新郑市人大常委会组织10多名郑州市人大代表,到惠济区实地视察国土绿化提升工作。视察组对惠济区坚持生态强区战略,高质量打造郑州“后花园”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建议惠济区继续落实好国土绿化工作领导责任制,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全面加快国土绿化工程进度;统筹做好生态建设、便民服务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统一,切实保障绿化成效持久发力。

■经开区人大工委

3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经开区工委带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12名,对上街区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开展异地集中视察。结合视察情况,代表们建议上街区要及时出台推进绿化提速相关政策,抓好制度的落实;要加大绿化提速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将国土绿化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专款专用、足额发放;对国土绿化实施科学规划,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上街区人大常委会

上街区人大常委会于4月2日,组织部分驻上街区郑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赴经开区集中视察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代表们认为,经开区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国土绿化会议精神,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夯实责任,持续抓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把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相结合,着重打造辖区内精品游园,做到放大节点,见缝插绿,实现应绿尽绿。

制定执法检查实施方案

为水污染防治保驾护航

与国土绿化一样,水污染防治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碧水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大战役之一。

开展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也是全国人大和省人大2019年监督重点。

自去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后,今年3月25日,全国人大启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同时委托其他省级人大常委会进行自查,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这是全国人大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为地方各级人大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省人大对标全国人大,自4月18日起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

保证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郑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和省人大要求,从依法治国的高度、从人大监督的角度,促进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并结合郑州实际,制定完善《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

两级人大联动

共同发挥执法检查监督利剑作用

根据实施方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于4月30日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农委等15个市直单位和12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及4个开发区工委,召开了郑州市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传达了全国人大、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

紧接着,在当日下午组织15个市直单位的领导、机关业务处室人员、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及企业负责人等进行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学习培训,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条文等内容进行测评。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各开发区工委按照会议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开展本辖区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

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工作的同时,5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荃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对郑州市工业企业水污染治理、城市湿地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贾鲁河整治等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了实地检查,并组织召开了关于我市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座谈会,听取了郑州市政府关于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参加视察的部分人大代表踊跃发言,为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建言献策,从不同角度提出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请继续阅读A11版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207 2019-05-31 00:00:00 五 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为了郑州绿水青山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