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独家责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一个农家3个孩子全考上博士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个农家3个孩子全考上博士
这个“全国最美家庭”教育子女有啥秘诀?
孟文建一家的全家福
孟文建家里的小院
扫码看新媒体报道和采访视频

“文建一家出了仨博士,不说在俺这十里八乡没有,就是在整个夏邑县我觉得都首屈一指。”在河南夏邑县骆集乡姜庄村村头,50岁的村支书石英波说起同村的孟文建一家人,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他口中的孟文建是一位乡村语文教师,在农村教育一线已工作30年,现在仍任教于骆集一中,妻子李兰勤平时在家务农。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个女儿和一对双胞胎儿子都考上了博士。他们家还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面对孩子的成长教育问题,很多家长都有烦恼和疑惑。孟文建家里究竟有着什么不一样的“法宝”?近日,记者来到了夏邑县,为您讲述一个普通乡村家庭培养出3个博士生背后的故事。

郑报全媒体记者

翟宝宽 文/图

视频 刘小涛 发自河南夏邑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家出了仨博士:孩子们的路都是他们自己走的

孟文建的女儿叫孟李君,今年27岁。“名字是我取的,我当时看书,正好看到清代一位才女叫孟丽君,就给女儿取了这个名字,希望她也能成为才女。”孟文建笑着说。

2014年,孟李君从江西农业大学毕业后考上东华大学硕博连读,目前公派澳大利亚新威尔士大学留学深造两年。读硕士期间,孟李君和同学一起研发的一种环境新材料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孟文建的双胞胎儿子今年24岁,分别叫子飞和子岳。“希望他俩文武全才,能像岳飞一样‘精忠报国’。”大儿子孟子飞本科就读于浙江海洋大学,2016年以超过全国研究生录取分数线80分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专业硕博连读;小儿子孟子岳本科就读于成都理工大学,2016年以该校地球化学与环境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到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化学专业硕博连读。

“我跟文建是同岁,也是从小玩到大的发小。他的3个孩子也是我从小看着长大的。他们家从孩子小的时候就跟其他农村家庭不一样,他们夫妻俩从来没有生过气,也从来没有打骂过孩子。”村支书石英波说。

“其实我没想着3个孩子都能读博士。我也从来没有给他们设定过什么目标,路都是他们自己选择的。”孟文建说。

“我觉得我们姐弟3个可能都是比较喜欢也比较适合做科研搞学术吧,我们仨也没有约定好说都读博士,就凭着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都走上了这条路。”说起姐弟3人都读博士,电话那头的孟子飞显得很自然、平静。

乡村里的书香门第:为培养孩子,夫妻俩辛勤付出

1969年,孟文建出生在夏邑县骆集乡姜庄村孟套楼自然村,兄弟姐妹5人,他排行老三。他的父亲孟献修也是一名在教育一线奋斗了几十年的乡村教师。妹妹和妹夫也从事教育行业。

1988年,孟文建从永城师范学校(今永城职业学院)毕业后就投身于乡村教育一线,教过小学,也教过初中,一干就是30年。

1991年,孟文建认识了在乡镇卫生院上班的李兰勤,两个人很快组建了家庭。“我们两个都是很随和的人,很少生气吵架。”聊起妻子李兰勤,孟文建一脸幸福。

1992年10月,他们的女儿降生,给这个家庭增添了不少温暖。1995年,他们又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我的妻子有个双胞胎的妹妹,我们家还是有双胞胎基因的。但在那个年代,我们属于超生,交了不少社会抚养费。”孟文建回忆说。

3个孩子在给这个家庭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也增加了生活的压力。“我家里当时还有5亩地,我的妻子就辞去了卫生院的工作,一边务农,一边在家照顾3个孩子。她对这个家的付出比我更大。”说起妻子,孟文建眼里充满感激。

2004年,为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孟文建决定把刚刚小学毕业的女儿孟李君送到县城继续读书。为让孩子安心学习,他当时借钱在县城买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让自己退休的父亲母亲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

2006年,两个儿子也去了县城上初中,一家人的花销全靠着孟文建的工资和几亩薄田的收入。

经亲戚介绍,孟文建夫妇和兄妹3家筹款在新疆阿克苏买了40亩枣园。孟文建坚守教师岗位,妻子李兰勤往返新疆种枣,每年要在新疆待上七八个月。孩子们看到爸爸妈妈的辛苦付出,也格外珍惜学习机会。

2016年,3个孩子都已经读了研究生,他们家的经济压力才慢慢缓解。李兰琴不再往返新疆,爷爷奶奶也从县城搬回了老家。

把孩子当朋友: “润物细无声”才是最好的教育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最好的教育就是“润物细无声”,孟文建也非常认同这样的观点。“没有一个孩子是不想得到周围人的肯定的,特别是父母的欣赏。我的孩子虽然很平凡,但我相信我的孩子、欣赏我的孩子,可能是这份理解和支持给了他们无限的力量。”孟文建说。

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孟文建在学校是爱岗敬业的老师,在家是勤劳慈爱的父亲,平日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他深知对孩子的教育应从小抓起,所以他从小就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孩子在童年时代,就应该多玩,不用太在意他们的成绩,只要有80分就差不多了,这个阶段是孩子最快乐无瑕的时候。我们应该做的是‘教育无痕’。他们不会的题目家长可以手把手教他,这样既可以提高成绩又可以培养感情。一旦把孩子放到辅导班会拉大与孩子的代沟,孩子长大就会对父母感到漠然。”说起和孩子的相处之道,孟文建有很多话说,“我和孩子的关系非常好,我们就像朋友一样相处。因为我非常尊重孩子的意见,并且不会把自己的思想强加到孩子身上。”

“我觉得父亲对我们仨影响最大的就是他在我们小的时候经常看书,让我们养成了喜欢读书学习的习惯。家里有很多历史、传统文化类的书籍,我和弟弟都特别喜欢看。记得考研那段时间,我有时候压力大,就会去图书馆借小时候最喜欢读的《曾国藩传》来看,激励自己度过那段艰难的时光。”大儿子孟子飞这样评价自己的父亲,“他从来没有打骂过我们,要求我们去达到他的目标。他都会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我们,很多道理都是我们自己悟出来的,他很少去说教我们。”

家风家训需不断传承:

给孩子保存“成长档案”

“家兴于和、业精于勤;志存高远,知恩图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是孟建文经常说起的家风家训。和谐、奋进、拼搏的家庭氛围和不断传承的家风家训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种子。

孟文建的3个孩子为人做事都非常低调,每次拿到奖状和荣誉证书以后,都会悄悄放在抽屉里。但孟文建都一直给他们保留着这些东西,包括孩子们从小玩的玩具,各个求学阶段获得的荣誉证书,他都完好地保存起来。“我想给孩子们留一个成长档案。等以后他们有了孩子,也可以把他们的奋斗历程讲给孩子们听,把这个家风家训继续传承下去。”孟文建说。

孟文建说他现在最欣慰的并不是3个孩子都读了博士,而是孩子们都已经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和强大健康的心理。据孟文建回忆,他的3个孩子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课外辅导班,全是靠着自身良好的学习习惯走到今天。

3个孩子目前还是在求学阶段,而自己在很多地方已经帮不了他们了。“我还是会经常发一些励志或者正能量的文章到我们家的微信群里,他们心里有什么事情也会跟我沟通,我们的关系依然像小时候的朋友关系一样。”孟文建说。

“对于未来,我还没有明确的计划,就是想着能把博士读完,去一所高校任教,像自己的爷爷和父亲一样,投身于教育行业。”当问到未来发展方向时,孟子飞这样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242 2019-05-31 00:00:00 五 一个农家3个孩子全考上博士KeywordPh这个“全国最美家庭”教育子女有啥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