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赵超构新闻奖”好专栏
保护崖沙燕,“网”开一面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保护崖沙燕,“网”开一面
96678

96678

郑州晚报热线群:27255753

郑州晚报身边客户端

上新浪打开郑州晚报官方微博

打电话有稿费

5月30日早上,记者翻看朋友圈,“鸟友老杨”转发的一条信息吸引了我的目光:郑州某工地用巨网将大量崖沙燕巢穴挡住,亲鸟在巢外焦急徘徊无法回巢。巢中小燕一定正在嗷嗷待哺!万能的朋友圈,有知道详细地址和情况的吗?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文/图

记者立即转发了这条信息,没想到朋友圈如此神奇,半个多小时后,记者就收到了好友王云发来的地址,她在朋友圈转发后,有知道的朋友留下了大概的地址。根据网友提供的地址,“鸟友老杨”和记者驱车来到陇海快速路植物园附近,通过观察,在一正在建设的工地找到了这片被防尘网覆盖的沙岸燕窝。

几十米的土坡上满是燕窝,密密的防尘网将其覆盖,盖住了黄沙的同时,也盖住了燕子的家,燕子在防尘网附近焦急地飞舞,尽可能通过防尘网的缝隙喂食小燕子。

“鸟友老杨”和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的工作人员一起,和工地管理方沟通,讲明了情况后,工地工作人员十分配合,揭开了覆盖燕窝的防尘网。据他们讲,现在环保要求比较高,不允许黄沙裸露,他们会随时为工地铺设防尘网,也没留意什么时间,这些燕子选中了工地地基的墙壁安家,他们对鸟类保护不太了解,现在通过爱鸟人士的讲解,了解了情况,决定揭开防尘网,让崖沙燕回家哺育幼鸟,等小燕子出窝后再做防尘处理。

“鸟友老杨”是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的发起人之一。据他介绍,他是从外地的一个爱鸟人士那里看到的这个消息,确认情况属实后立即转发,寻找线索,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问题。崖沙燕虽不是重点保护动物,但同样是人类的朋友,爱护野生动物,给他们一点生存的空间,是我们对大自然的尊重,也是对环境的保护。

“鸟友老杨”说,从这次活动看,郑州是个不缺少爱的城市,爱护自然、关注公益的朋友越来越多。

部分图片由“鸟友老杨”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261 2019-05-31 00:00:00 五 保护崖沙燕,“网”开一面KeywordPh9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