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TOP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晚报》创刊70周年·改版17周年
扔掉他的烟,不如“看清”他的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得了慢阻肺步行都困难
扔掉他的烟,不如“看清”他的肺

每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应当对烟草说“不”。吸烟很容易导致哮喘、气管炎、慢阻肺发作,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而哮喘、气管炎、慢阻肺患者如果在发病之初或者期间,通过积极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才是拒绝哮喘、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反复发作的关键。蒋晓蕾

扔掉慢阻肺者的烟 不如“看清”他的肺

“为了让父亲不吸烟,我常常对着他大喊大叫,他根本不听劝。有次我生起气来直接把烟扔在地上。可一转身,他又捡起烟头继续吸。现在得了慢阻肺,连步行都困难。” 近期,郑州益圣哮喘医院门诊一位40年烟龄的老教师家属对着医生“控诉”抽烟的老人,周围候诊患者及家属深有同感。现实生活里,无数家庭与抽烟的老人长期“拉锯战”,不仅伤害了家人的情感,也伤害了呼吸健康。

涂兴文主任介绍说,在没有认识到疾病的严重性前,抽烟人群很难重视呼吸健康。对于有吸烟患者的家庭来说,与其争吵劝诫,不如定期查查肺功能,“看清”他的肺,正视呼吸健康状况。

不仅是抽烟的中、老年人群呼吸健康堪忧,我国90%的老年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呼吸病症。但是,长期以来,受“咳嗽忍忍就好了”“年纪大了都这样”等错误观念的影响,老年人久拖病症,严重忽略了呼吸健康隐患及日常的健康检查。

郑州益圣哮喘医院门诊主任涂兴文指出,只要及时正确诊断,并坚持长期规范化治疗,可有效控制慢阻肺、哮喘等呼吸疾病,降低对身体机能尤其是肺功能的损伤。

拖延、忽视治疗不可取 规范诊疗远离哮喘、气管炎

涂兴文主任指出,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不少患者对健康意识不足、忽视或者拖延治疗,在短短几年内就可能由慢性支气管炎或哮喘加重为慢阻肺、肺气肿、肺心病等,每一次发作都比以前更复杂、更难控制,花钱更多还影响治疗效果。哮喘、气管炎患者应尽早就医、长期控制、定期复诊,避免迈出这可悲的一步。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通过规范的疾病管理、防治结合,可以有效控制哮喘、气管炎,患者完全可以像正常人那样生活。

久咳、呼吸困难 要注意查查肺功能

如果出现长期咳嗽、咳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生活中感觉活动能力及体力下降的市民,要检查肺功能。肺功能是反映肺部健康及身体素质好坏的重要指标,肺功能检查可早期检出呼吸道和肺部疾病、鉴别呼吸困难的原因、判断气道阻塞的部位,以及评估肺部疾病的严重程度等。肺功能40岁以后每年查一次,以尽早发现并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哮喘气管炎健康普查

北京河南呼吸病名医联合会诊

郑州益圣哮喘医院哮喘气管炎健康普查正在进行中,北京、河南两地呼吸病名医涂兴文、杜桂英、龚昌银等专家联合会诊,旨在帮助更多哮喘、气管炎、肺气肿、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明确检查、规范治疗、科学预防,摆脱疾病困扰,畅享健康呼吸!活动期间,可享以下援助:

1.肺功能、胸片检查(免费)。

2.2019年冬病夏治三伏贴(免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330 2019-05-31 00:00:00 五 扔掉他的烟,不如“看清”他的肺KeywordPh得了慢阻肺步行都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