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7版:惠济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自助而后助人,捐款捐物900多万元
痴心乐教育桃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惠济区八堡小学毛广慧
痴心乐教育桃李

惠济区有一所连操场都没有的惠济区八堡小学。因为一位痴心教育的好老师,让这里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她叫毛广慧,郑州市惠济区八堡小学副校长,第七届全国少工委委员,曾经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基层小学教师。 记者 鲁慧 文/图

扎根农村 让每一项工作出彩

毛广慧很普通,以至于她走到你的身边,你都不会感觉到她身上那份沉甸甸的荣誉。2000年9月份,19岁的毛广慧毕业被分配到八堡小学。当她站到这个地面坑洼不平,只有两栋小楼的学校,她知道,今后她将在这里与孩子们朝夕相处。

从最开始的辅助工作,到少先队辅导员,再到副校长,她一干就是19年。在一所条件艰苦的农村小学开展工作,其难度可想而知。“不过,但凡是交付到毛广慧老师手中,这个任务都无一例外圆满完成。”八堡小学校长康喜巧评价。

老师们表演“绣金匾”没有道具,想要定做资金又不允许,毛广慧就买来呼啦圈,缠上布做成金匾,用学校的红墨水用喷壶在布匹上喷出渐变效果。

2004年学校争创“红领巾示范标兵校”,她从不足200人的学生中挑选出81人组成鼓号队,再自学乐器演奏教会学生。没有操场,就带学生到野地里训练。最后竟获得区里一等奖。

这种不怕困难、奋勇向上的拼搏精神,让毛广慧的工作得到家长和各级领导的认同。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经过层层考核、推选,毛广慧参加了第七次全国少代会,在大会上被选举为第七届全国少工委委员,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如今19年过去了,校园还是这么大,楼房还是那个小楼,只不过学生已从当初的不足200人发展到630人,她也从当初的青涩变得睿智。

每每讲到这些经历,毛广慧就控制不住流下眼泪,这眼泪中包含着多年辛劳工作中承受的种种压力,也饱含着艰苦付出后终获回报的安慰。

做好德育 帮农村孩子打开眼界

如果能将孩子的眼界打开,一块块璞玉照样能焕发出耀眼的光彩。毛广慧来到学校没多久,就发现了农村孩子的这个局限。看着一双双懵懂的眼睛,还有对外界事物的好奇和惧怕,毛广慧心中暗暗下定决心,自己就是为这所学校学生打开外界窗户的那个人,她要把孩子培养成心中装着国家的人才。

每年9月开学季,毛广慧都会在学校开展习惯养成教育。从书桌的摆放,到书包的悬挂法方向;从学习用品的位置,到作业和题本的书写要求……一点一滴,从每一个细节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只有良好习惯当然不够,想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就要带他们出去多见世面。

2008年,她带领学生们到郑州市参加经典诵读活动。在那里,第一次见到垂直电梯的孩子们激动不已。看着孩子们急切探索世界的目光,毛广慧被深深触动了,她下定决心要让这一群孩子有见识、有能力、有自信。所以,但凡有机会,毛广慧就会带孩子们外出参加活动。

在一点一滴的进步中,八堡小学的学生发生了巨大变化,学生们不仅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在公共场合也更加自信了,他们一举手一投足,再也不会缩手缩脚。

2008年的少林拳操展示比赛,学校发动1至6年级216人组建了200人表演方队,安排毛广慧负责队形编排。从未接触过少林拳操的她,自学各种动作,反复试听,直至找到最适合的音乐,创新编排出最震撼的阵型。最后,200名个头高低不同的学生一举获得郑州市第二名的好成绩。现在说起来,整个花园口中心校还直翘大拇指。

做好表率 为学校留住优秀人才

八堡小学校长康喜巧说,对于一所条件较差的农村小学,最大的问题不是生源,而是师资。如何留住优秀的年轻老师,让更多像毛广慧一样的优秀老师充实到教师队伍?康喜巧和赵建松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难题。

中心校校长赵建松举了一个例子,因为学校离教体局较远,每次开会回学校,专车司机都不愿来。老师们周末放假也都留在学校里,想要到市区一趟都不容易。

就是在这种条件下,很少有老师愿意扎根于此。毛广慧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她能做到的就是自己做出表率,影响更多愿意奉献的优秀教师留下来。

作为学校的老教师和副校长,她更是积极配合学校,激励更多年轻教师不断突破自我,实现成长。如今,学校的老师们已经在毛广慧的督促与引领下,更加坚定地选择在有限条件下坚持自己的梦想。

毛广慧凭借多年的坚守、无私的奉献和令人惊叹的成绩,不仅被评选为河南省优秀辅导员,更被推荐参评“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是时代给予了她这么多荣誉,毛广慧认为自己的付出很有价值,她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做好为学生打开外界窗户的那个人。“我依然选择坚守在这里,因为我知道,这里的孩子需要我,年轻教师的成长需要我,农村教育的发展也需要我”。

这就是毛广慧,一位朴实无华,又绽放着青春魅力的基层老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378 2019-05-31 00:00:00 五 痴心乐教育桃李KeywordPh惠济区八堡小学毛广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