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社区报 国基·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社区
当好居民的“娘家人” 社区的“灭火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风雅颂社区调解员孙振军:
当好居民的“娘家人” 社区的“灭火器”

国基路街道风雅颂社区的孙振军是社区的调解员,在调解岗位上工作了7年,从当年的楼栋长、人民调解员,到社区党支部委员、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多年来,他积累了丰富的调解经验,化解了不少矛盾,他被居民称为社区的“灭火器”。

人民调解是化解当事人双方矛盾纠纷的一个桥梁,很多当事人都把调解做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有些当事人还把社区比喻成“娘家”。那么人民调解员就是他们的“娘家人”“群众的信任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7年时间里,我相继参与和直接调解民间纠纷110件,成功率达到 90%以上。”孙振军说。记者 鲁慧 文/图

3年前的矛盾解决了

孙振军说,最让他记忆犹新的是辖区内汉飞一期业主小王的汽车被砸案,这件事造成了小王个人经济损失达1.7万多元,事发2016年,距今已有3年多了却迟迟未解决,由于当时物业管理存在一些漏洞,监控丢失查不到砸车人,公安部门始终也没有认证结果,矛盾一直发酵升温,严重影响着物业公司的正常工作。今年4月,孙振军得知该事件的前后经过后,对当事人的经济损失深表同情,并奔走于物业与业主之间,走访有关业主,调查取证,以摆事实讲道理及换位思考等方式和苦口婆心的劝说,最终双方达成给业主减免物业管理费折合人民币7000多元。双方握手言合,业主也向物业公司表达了自己的歉意,毕竟在这件事上他也有不对之处,并保证今后一切服从物业公司的管理。

这件事调解成功以后,孙振军的心情也瞬间放松了。“虽然是一个有多年调解经验的老调解员,但是此刻我还是觉得有很大的成就感。事实证明,无论发生任何的矛盾纠纷都不可怕,只要用心地去做好调查研究,掌握事态发展的规律,选择合理的调解技巧和手段,用事实教育人,用真心感化人,就一定会把问题解决好。”孙振军说。

积极参与社区工作

在做好调解工作的同时,孙振军也参与了汉飞二期业委会的选举工作,这项工作非常细致且难度较大,条条框框很多。如何把握好政策,让业主选出他们自己信得过的当家人,对他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

在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范围内,孙振军又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以及采纳其他成功单位的经验,制定出了一些补充措施。比如,向报名人发出问卷;1.业主委员会的性质和任务;2.你为什么要参选业委会;3.假如你当选或落选,你会抱以什么态度?4.你对当前物业管理上还存在哪些看法?5.你的合理化建议有哪些?然后再次组织所有报名人员面对面地交流,相互认识,相互了解,使大家思想认识尽量达成一致。实践证明,通过这种方式产生的业委会,每个成员都充满了正能量。上岗以来,不计名,不图利,积极为小区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二期业委会成立短短的半年,就完成了小区自来水改造的大工程和绿化带的恢复工作。目前小区的供暖工作也进行得风生水起,现已到了工程设计阶段。广大业主从这届业委会成员中看到了希望,借助这大好的东风,业委会团队又利用母亲节这个契机,举办了以《妈妈我爱你》《妈妈我想对您说》为主题的文艺汇演,风格多样的演出把活动推向了高潮,看着会场飘扬的彩色气球和一个个小朋友手中送给妈妈的鲜花,还有那五彩缤纷的小风车,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孩提时代。

“弹指一挥间,长期的社区工作经历给我积攒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7年的人民调解工作中,很多典型的案例都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无比深刻的烙印。”孙振军说,他深深地体会到只有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着想,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才能得到领导的信任及老百姓的拥护和爱戴。在这些年中,来自社会的每一句句赞语,一封封表扬信,一面面锦旗都是激励他不断前进路上的动力。

现在孙振军已经68岁了,在社区工作整整10个年头,不少人让他休息,孙振军说:“其实我的身体状况也不是特别的好,多年的糖尿病和肾结石让我时常觉得疲惫不堪,偶尔也会力不从心,但是一想到社区和辖区的居民需要我,更重要的是党的工作需要我,我就应该尽职尽责地工作下去,充分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发挥余热。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451 2019-05-31 00:00:00 五 当好居民的“娘家人” 社区的“灭火器”KeywordPh风雅颂社区调解员孙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