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S05版:向日葵·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是一条鱼
假如变成动物 我想成为狮子
假如我是动物,我愿是一只萤火虫
化蝉
假如变成动物 我想成为一只狗
书画 展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化蝉

□第八十六中学八五班 张祎倬

如果可以,我真希望自己能够像蝉儿一样痛快地活一次。

也许是因为这个念头在心里太久,感动了上帝,有一天的午后我真的变成了一只蝉。

我环顾四周,发现身旁一无所有,而且漆黑一团。原来我还在地洞里呀……

我简直要崩溃了,想离开这里,可是,如果我选择立刻就离开地洞,那么我就无法长出翅膀,最后在一摊烂泥巴里窝囊地死去……悲守穷庐,将复何及?想到这里,我便坚持下去。

秋去春来,冬过夏往……我在这地洞中痛苦挣扎了整整四载,如今苦尽甘来,我终于褪去了最后一幅外骨骼,发育成一只乌黑亮丽的蝉。

次日,太阳升起,这是我四年里第一次感受到阳光,我几乎无法相信阳光竟有这般温暖。清风伴随着夏日滚滚的热浪扑面而来。这一切都太美了啊!

我高兴地唱起了小曲儿,不一会儿,就有其他的蝉儿与我一唱一和。

我飞向了天空。原来世界比我想象的还要辽阔。我就这么飞过了一座座楼房,飞过了一片片田地。我看到了一个带着草帽的小姑娘,一手拿着一把狗尾巴草,一手指着我对爷爷说:“爷爷你快看呢,这只蝉儿太漂亮了!我也想像它一样飞得高高的!”

我渐渐忘情于世间,因为世间有自由,有光明,有温馨……为了美好的人间,我甘愿付出我的一切,我愿意不停地唱歌,唱去悲伤,唱去疾病,只留下爱与柔和的光芒。

时光转瞬即逝,西风为枫叶披上嫣红的嫁衣,高粱为夏日酿造一杯告别酒。我已唱不了歌。我知道我的生命将要走到尽头,我用尽全力地爬到了一棵老枫树上。我的视线变得模糊,生命开始了倒计时。

我在努力回想人间的模样,我忆起了当年在地下的生活,我忘了刚刚在想什么,记忆永远定格在那个夏夜。立秋后那第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是大自然唱给我的最后一曲葬歌……

我从梦里醒来了,一手拿着笔,一手扶着卷子。原来是个梦。不知不觉,心里泛起阵阵大雾来。

点评:作者刻画了自己变成蝉的蜕变过程,想象力丰富,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以自己的感受结尾,使文章主题回环复沓,感染力极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565 2019-05-31 00:00:00 五 化蝉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