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S06版:向日葵·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6
我的梦,冠军梦
郑州市惠济一中
梨树的遐想
环保我先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的梦,冠军梦
中学生文学社联盟作品选登

郑州冠军中学八五班 李梦凡

无数的梦想宛如一滴滴的水,汇聚成海。巨浪掀起激荡的灵魂,冲刷着松垮的彼岸,让沙石卷入深海,让波涛涤尽阻碍。

——题记

九岁时,我曾在医院住过一段日子。

晨光熹微,惨白的灯光直落在刺目的白墙上。瓶子里的液体无声无息地坠落,顺着输液管流到我的手臂中。输完了液,手上的针管却还留着,等着下一个早上。

我顺着医院的回廊慢慢走着,看到了一对互相搀扶的老人,脸上都挂着皱纹,却都不见愁云,只有彼此间不经意流露出的岁月静好;接近门口的地方,有个穿着病号服的男人抱着书静静地看,不时望向门口,仿佛在等人。门外的阳光正好。这里的工作没有日夜之分,每一分一秒都要抓紧每个病人的生命。我心底升起一股不知是什么的滋味,若非要形容,大概就是风雪凌厉,突然迎来一股三月春风,风吹过了一片氤氲的温泉,润湿刚刚冒芽的柳,飘过枝繁叶茂的林,刮落染红半山的枫。

“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光阴流逝,我坐在阳光明媚的教室,仿佛一切都恍如隔夜。看着黑板上的那个问题,我内心一动,鬼使神差地写上了两个字——“医生”。

站在讲台上的年轻老师轻轻地笑了笑,道:“既然你们说了你们的梦想,那我也来告诉你们学校的梦想。”她站在讲台上缓缓写下两个工工整整的大字——“冠军”,随即转身道:“我们的梦想,是冠军,也是你们。不管你们以后从事什么行业,学校都尽力培养你们,培养你们的道德、能力和知识,让你们成为佼佼者,成为自己的冠军……”

我站在窗前,看着窗外舒展着花瓣的白色小花,夕阳的余晖落到它身上,仿佛镀上了一层圣洁的昊光。可能几天后的黑夜,风雨交加,花瓣遍地,枝头上只剩下了零星三点的意难平,但现在的它,却是尽情舒展,散发出清香,在最好的年华里,努力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华。

评语:小作者由医院的一段经历触发了自己想当医生的梦想,借老师的话点明冠军中学的梦想就是把学生培养成自己的“冠军”,语言优美,显示出深厚的文学功底,结尾的景物描写意蕴丰富,让人回味无穷。

指导老师:葛亚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575 2019-05-31 00:00:00 五 我的梦,冠军梦KeywordPh中学生文学社联盟作品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