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郑州晚报》创刊70周年·改版17周年 T2/2019-05/31/T02/20190531T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空气净化器市场亟待规范
格瑞卫康:甲醛治理要重视也要科学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缺少性能指标注释 净化效果差别大
空气净化器市场亟待规范

近两年,空气净化器逐渐在市场中走红,各大电商网站及家电卖场中该类产品的销量也呈上升趋势。由于市民对此类产品了解不多,很多人认为用上空气净化器就可以呼吸到纯净的空气了,那么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郑报全媒体记者 周华

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差别较大

近日,权威部门发布了空气净化器性能报告,报告对市场上销售的25款主要品牌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调查发现,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差别较大;净化能力与产品价格并不相符,一款售价上万元的产品,无论是净化颗粒物还是甲醛,效果都不理想。

那么省会郑州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又怎样呢?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空气净化器大多采用的都是静电式除尘技术产品。而该技术是没有办法消除颗粒污染物上的细菌,而且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臭氧,给人体健康带来伤害。而市场中的一些品牌产品也不会在机身上标注“无臭氧认证”等标识。

在建设路一家电卖场内,记者还注意到,一些国内小品牌厂商推出的多是物理型空气净化器,即采用滤网+负离子发生器。业内专家解释,这种空气净化器因门槛较低,消费者一旦购买了此类不知名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其滤网设计能不能够满足PM2.5的净化,能不能够消除甲醛及二手烟的污染,这些都是值得怀疑的。

性能指标标识不明确

空气净化器的使用目的是为让空气更为洁净。有资料显示,目前国际公认的净化性能指标是洁净空气量。这里消费者可直接理解为空气净化器功率越大,输出的洁净空气量越高,也就是说高效的净化能力来自强劲的循环风量。同时国际标准对空气净化器的要求为每小时将净化房间内的空气过滤5次以上,才能满足净化空气的需求。

记者发现,郑州市场上销售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并没有在包装上注明产品的CADR值,而是强调自己采用了哪些净化技术或者满足多少平方米房间的净化需求,缺少国际公认的性能指标,不免有些存在混淆视听的嫌疑。

专家提醒,如果空气过滤循环的次数达不到标准,甚至会造成二次污染。如果没有行业标准指导空气净化器的生产与销售,消费者购买使用此类产品后,难免会带来健康隐患。

天天3·15

天天在行动

日常生活,咱老百姓天天要与各种商家打交道。遇见质量好、信誉好的商品厂家自然不错,而一旦在消费过程中碰到无良商家,各种苦恼就会接踵而至。有的产品质量不能保证,有的误导消费暗含霸王合同,有的售后服务态度恶劣,如果您在购买产品或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商家有夸大宣传、隐瞒事实、以次充好、保修期缩水等问题,都可以告诉我们,我们将对投诉率较多的热点问题进行跟踪报道。

您的喜乐,我们一起分享!您的权益,我们将为您维护。

维权热线:13598005777

18638929588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602 2019-05-31 00:00:00 五 空气净化器市场亟待规范KeywordPh缺少性能指标注释 净化效果差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