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赵超构新闻奖”好专栏
“用我的!” 烈火浓烟中,消防员把面罩给了老人
96678
我省高温要“退烧” 今起雨水送清凉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用我的!” 烈火浓烟中,消防员把面罩给了老人
“能够守护在人民身边,是一种光荣”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永森 通讯员 胡赛 李宏鹏 文/图)“用我的!”在烈火和浓烟之中,商丘两名消防员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戴在了两位年迈的老人头上,这次逆火搜救的壮举冒险却让人忍不住点赞,在危急关头做出决断的消防员表示能用激情和热血守护家乡人民是一种光荣。

面罩给老人 出火场后消防员呛得呕吐

6月2日18时8分,商丘永城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茴村乡苏院社区一居民楼二楼着火,现场火势和烟雾量较大并有人员被困,情况非常紧急。

永城市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出动救援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东方大道消防救援中队指挥员依据途中了解的情况和现场勘察启动灭火救援方案,副中队长卢汉带领战斗班长王硕作为搜救组进入失火楼房展开逐户搜索,最终在三楼东户发现两名被困人员。

被困室内的是两名80多岁的老人,他们所处的房间处于全封闭状态,此时距离火灾发生已有一段时间,整个楼道和室内都已充满了浓烟,如不尽快将老人救出后果将不堪设想。

卢汉和王硕当即将空呼面罩戴在两名老人头上,自己做了简单防护抵御着浓烟侵袭,之后迅速将一名老人搀扶下楼,随后又返回三楼将另一名腿脚不便的老人抱出火场。

由于将空呼面罩让给了老人,又经过连续的奋战体力消耗过大,因此两名消防员完成搜救任务后出现了呕吐症状,可经简单治疗后他们又投入到灭火救援当中。

消防员:让出面罩,是基于对火情的准确判断

对于危急时刻让出空呼面罩给老人的决定,卢汉表示:“当时是毫不犹豫做出这个决定的,决定背后是对火情的准确判断,也许楼层高的话就很难再有这样的决断。”

他介绍,按照消防部门的灭火战斗条令,消防员在火场之中是不允许随便摘除空呼面罩的,为了救援他人而出让空呼面罩,可能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此次他和战友发现老人身处险境,迅速估算了救援的实际情况,认为让出面罩依然能够快速撤出火场。

“听到老人安然无恙,内心感觉很满足。”卢汉说,这次救援只是消防员无数次逆火而行的一个缩影,其他消防员面对老弱妇孺被困时也曾有过类似的选择,在烈火和浓烟的包围中他们也曾迅速做出这样的选择。

这就是我们最可爱的消防员,他们逆火而行、舍己救人,用热血激情甚至生命守护着一座座城市,也一次又一次地用自己的壮举感动着关注关心他们的人。

愿意用激情和生命 守护城市、人民

6月4日,记者由永城市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两名被救出的老人经检查治疗已安然返家,而让出空呼面罩救人的消防员卢汉、王硕身体正常,仍坚守在当地灭火第一线。

25岁的卢汉是永城人,2012年12月21日入伍,2014年7月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消防指挥系3队,2018年7月分配至永城市消防救援大队东方大道中队任副中队长。

“我是一名党员,参与灭火救援近一年,能够守护在家乡人民身边,是一种光荣。”卢汉表示,永城是自己的家乡,生于斯长于斯,他愿意用生命来守护这座城市,也愿意将自己的激情和热血奉献给家乡的人民。

提起夏邑小伙王硕,卢汉口中是满满的称赞,他说:“之所以带着他一起冲进火场搜救,是因为他和我一样有热血、有激情,愿意为了家乡付出一切。”

“各项任务,不管抢险救援,还是工作生活,王硕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卢汉说,两人在火场之中配合着内攻搜救,也一起为扑灭蔓延的火势而奋力拼搏,除了战友间的默契,也有回报家乡的一份默契。

“最美家乡人” 请你来推荐

5月28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启动2019“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将重点围绕普通人“有情有义”的故事展开。

目前,本报征集渠道已经开通,你可以通过拨打热线96678、关注郑州晚报客户端、发邮件到zbrm123@163.com等渠道告诉我们,也可以关注“天天正能量”公众号或微博进行推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7573 2019-06-05 00:00:00 三 “用我的!” 烈火浓烟中,消防员把面罩给了老人KeywordPh“能够守护在人民身边,是一种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