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3版:郑东时报 活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活动
粽情端午 情暖郑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粽情端午 情暖郑东

又是一年端午时,情浓粽飘香,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到这个时候,民间就会举行各种活动来纪念。郑东人为了传承传统文化习俗,营造欢乐祥和的端午文化氛围,组织了不同种类的活动,包粽子、插花、做香囊、送温暖……

如意湖办事处

风雅药香 融情端午

本报讯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5月30日,如意湖办事处如意东路社区妇联联合恩夕社工在绿城妈妈活动室举办了以“风雅药香,融情端午”为主题的手工制香囊民俗活动,庆祝端午佳节的到来。

制作香囊之前,恩夕社工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全国各地人民过端午节的风俗习惯及端午节制作香囊的由来,使大家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文化。紧接着,志愿者老师现场教学,并亲身示范如何缝制香囊。穿针引线、剪布料、填充棉花及香料、收口、缝制、绑丝带……大家按照老师讲解的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缝合时针脚一定要密,不然线头会露出来。”制作中,志愿者老师耐心地提醒着大家。整场活动,大家表现出了高度的热情,完成后还聚在一起相互交流经验,分享各自心得。

此次社区迎端午活动,既促进了居民邻里关系,又使他们切身感受到民俗文化的魅力,居民纷纷为社区工作人员细致贴心的服务表示赞赏。

记者 王明阳 通讯员 郑帅 文/图

商都路办事处

趣味端午 与爱同行

本报讯 端午情长,粽香意浓。在传统民俗佳节——端午节来临前夕,为了让辖区老人感受到党和社区的关怀,6月4日下午,商都路办事处在康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趣味端午,与爱同行”主题活动。

活动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端午问答大比拼,包含心有灵犀猜习俗、巧记知识辨真假、盲带彩绳送祝福;另一部分就是端午节不可缺少的一项活动——包粽子。在游戏环节,两两分组,居民以肢体语言表述“赛龙舟”“吃粽子”等节日习俗,趣味十足,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最后通过五彩手绳和香包的传递拉近邻里关系,送去节日祝福。一切的趣味游戏只为“包粽子”打前战,重头戏还在后面,折叠粽叶,填充糯米、蜜枣、花生、红豆,缠绕棉线,无缝连接体现着老一辈技艺的熟练,很多年轻居民也跟着老人们一起学习,立志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大家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氛围,同时也用一个个粽子串起了邻里情。

记者 王明阳

通讯员 刘清 刘娇 文/图

博学路办事处

插花品香 诗情“花”意

本报讯 近日,博学路办事处明理路社区邀请“之痕花艺”的花艺师,在河南警察学院举办“花开明理”插花活动。

活动开始,花艺师助理向居民分发花束、花泥、花篮和工具。花艺师张培带领居民折花篮,放花泥,识花名,每一个步骤对于居民来说都是一次新的体验和探索。接着便是插花环节,“先选择一个最漂亮的花做主花,插在最中间的位置”……大家一边听花艺师讲解,一边跟着操作,不一会儿,一盆盆颜色鲜艳、精致动人的插花作品在居民手中诞生。

此次活动不仅让居民学习到了插花手艺,陶冶了情操,而且为居民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增进了邻里关系,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记者 王明阳 通讯员 常颖 文/图

祭城路街道办事处

“粽叶飘香 欢聚正光”

本报讯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传承传统文化习俗,营造欢乐祥和的端午文化氛围,6月5日下午,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在便民服务中心三楼活动室开展了“粽叶飘香,欢聚正光”——端午节包粽子活动,来自辖区的60多名职工参与活动。

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了粽叶、糯米、黑米、蜜枣、红豆等新鲜食材,活动开始,大家围坐在一起,纷纷露出看家本领,捋粽叶、填糯米、压紧实、扎捆,不一会儿,三角形、枕头形、长条形等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瞬间成型。在包粽子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不会包的拿着粽子叶一步一步跟着老师学习,虽然包得不太好,但是看着自己亲手包好的粽子很是欣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辛勤劳作,大家包好了1000多只粽子,并现场煮了粽子品尝,大家彼此分享,其乐融融。

此次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也使大家在互帮互助的包粽子过程中,增进了交流,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记者 王明阳 通讯员 汪涵 文/图

龙子湖街道办事处

包粽子送温暖

本报讯 卷、填、压、捆……在一双双巧手的运作下,一个个精致饱满的粽子呈现眼前。6月4日上午,龙子湖街道办事处走进知启街社区开展“粽享端午,情暖知启”端午节主题活动,吸引了80余名社区居民和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

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将提前准备好的糯米、粽叶、线绳、红豆、剪刀等物品整整齐齐摆放在桌子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捋粽叶、填糯米、封口、扎捆,个个动作麻利,忙得不亦乐乎,洋溢着欢乐和谐的节日气息。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包好的粽子分别赠予了辖区环卫工人、工地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将传统佳节的气氛传播到各个角落,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和政府的关怀。

记者 王明阳

通讯员 王栋生 张亚娟 文/图

河南东越市政

慰问一线环卫工人

本报讯 6月4日下午,在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负责郑东新区龙湖和龙子湖环卫保洁工作的河南东越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到龙湖和龙子湖区域慰问一线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和市政工人,给他们送去了粽子等节日慰问品和祝福。

今年以来,郑东新区持续深入开展路长制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这些成果离不开城市管理一线作业工人的辛勤工作,他们坚守一线、默默付出,保障了城市的干净整洁和亮丽风景。

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和市政工人是最辛苦的一群人,他们不分节假日,无论是天寒酷暑、风吹日晒,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借此端午节之际,感谢他们为这个城市优美洁净的市容环境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东越市政公司在高温天气还合理调整一线工人的工作时间,避免高温时段作业,增加机械作业频次,降低人工作业劳动强度,及时发放各类防暑降温物品和高温补助,做好一线工人防暑降温知识宣传,提高一线工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把关爱一线工人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记者 王明阳 通讯员 宋建华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8154 2019-06-06 00:00:00 四 粽情端午 情暖郑东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