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7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事
农民喜获丰收笑开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郑市农委多策并举备战“三夏”
农民喜获丰收笑开颜

本报讯 随着“布谷布谷”的鸣叫声,新郑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麦收时节。收割机的轰鸣声,打破了田野的沉寂,一望无际的麦田变成了金色的田野,微风吹来阵阵的麦香裹着沾有泥土的气息,让乡里人感受到麦收时节的到来。

新郑时报

李显文

通讯员

李浩 杨媚

冯晓龙 文/图

6月2日下午,在辛店镇岳庄村、湛张村,联合收割机在金黄色的麦田里穿梭,趁着天晴农民在地头忙着抢收麦子,田间一派繁忙景象。

“春争日、夏争时”。为打赢“三夏”会战,新郑市农委多策并举充分备战。从5月27日开始小面积收获以来,截至6月3日,新郑市已收小麦25.17万亩,机收25.15万亩,机收率99.9%。秸秆还田面积21.14万亩,还田率97.06%;机械打捆0.62万亩。

新郑市拥有大中型拖拉机2442台,玉米播种机1320台,小麦收割机1018台,基本满足“三夏”生产需求。同时为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农机部门还大力推广秸秆打捆技术;积极做好后勤保障。组建“三夏”农机会战指挥部,下设技术指导组、安全服务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组、综合协调组;成立了二支维修服务队、二支安全检查小分队,同时,注重各类农机操作人员、维修人员、农机服务人员的培训;公布“三夏”热线电话,对“三夏”生产协调、机具调度、维修、农机安全生产提供服务。

协调新郑大型农机配件门市部及维修网点,备足备全各种零配件,并要求延长营业时间,满足“三夏”生产所需。同时,协调好“三夏”农机用油保障工作,确保“三夏”农机物资供应充足,质优价廉。发展订单作业。已签订作业合同502份,涉及机具1100多台。33家农机合作社已签订农机帮扶协议,充分利用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的优势,做好“三夏”生产中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加强“三夏”农机安全宣传及隐患排查,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新郑市农委在107国道大高庄、西关汽车站、新村镇七里井等地设立了五个“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麦收期间,为参加今年农机跨区作业,途经我市的全国各地的联合收割机机手,提供信息咨询、农机配件、机具维修、信息咨询、茶水供应、防暑降温药品等全方位的服务。

补贴机具助力“三夏”生产。根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实行“自主购机、等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先购后补,使购机者可以提前购置补贴机具,不误农时,及时投入到“三夏”生产中,充分发挥补贴机具的“排头兵”作用。补贴办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小麦收割现场,询问机手补贴机具在收割时实际使用效果如何,性能是否良好、售后三包服务如何等情况,补贴购置的小麦收割机已投入到正在进行的小麦收割作业中。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8370 2019-06-06 00:00:00 四 农民喜获丰收笑开颜KeywordPh新郑市农委多策并举备战“三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