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县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中原区召开点评会 通报“三好六差”工地
上街区曙光小学 开展端午节教育活动
廉洁教育+村居巡察 新密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 集中整治违停车辆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廉洁教育+村居巡察 新密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薛璐 通讯员 杨皓帆) “当看着十几年前郑重写下的、现已发黄的入党申请书,一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油然而生。字里行间透出的是矢志不渝的决心,是向组织立下的铿锵誓言……但现在回头审视当年写下的豪情壮志,还剩下多少?”近日,新密市纪委监委在岳村镇竹杆园村举办的“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中,党支部副书记慕慧玲发自肺腑地说。

近年来,新密市始终把廉洁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建设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坚持一手抓惩处,一手抓防腐,创新实行“1223”廉洁教育模式。“1”,即一套书,从新密历史中挖掘清廉人物、廉政故事,编纂出版《比美卓君》《杨炳堃的故事》等廉政文化丛书,并将优秀征文及演讲作品和好家风家庭先进事迹汇编成书。“2”即两部戏和两个基地,改编大型廉政戏剧《儿行千里》,新编大型历史剧《春秋相国》,以戏育人,社会反响热烈,廉政教育效果明显;两个基地分别是新密市来集镇李堂村农村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和新密古城县衙廉政教育基地。“3”,即三个平台。一是家风教育平台。连续举办三届“讲家史、学家训、传家风”征文及演讲比赛和三届“好家风家庭”评选、“优秀家风家训、家风故事”征集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广泛深入开展家风教育。二是廉政教育平台。在全市开展“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设置学习典型案例、重话入党初心、村组干部与群众互动问答,强化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三是文艺演出平台。面向社会进行廉政文艺作品展演和廉政戏曲大赛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干部廉政理念,提高群众参与廉政建设的积极性。同时,自2018年11月开始,率先推出向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对基层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今年5月底,在岳村镇竹杆园村举办“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把“廉洁教育”和“村居巡察”有机结合,使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截至目前,新密市通过对全市166个村(社区)党组织的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700多个,移交问题线索480余件,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近30份,向领导小组上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件,民生事项1件。

新密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广军表示:“通过开展廉洁教育和村居巡察,把政策宣传在基层,把工作落实在基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持续强化基层干部队伍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有效遏制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等腐败问题的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8467 2019-06-06 00:00:00 四 廉洁教育+村居巡察 新密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