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加油少年·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疯狂动物城”进考场,玩着玩着考完了
自学“机器人应用”再教学生为河南拿回首块金牌
电脑派位录取结果6月28日可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小学生陆续进入期末考试评价阶段
“疯狂动物城”进考场,玩着玩着考完了
这是数学知识:“爪爪冰棍”需要多少钱?
我要跳得更高
如果发生地震,小学生这么做

目前,郑州市区的小学生陆续进入期末考试评价阶段,其中的表现性评价所占比重不低。不少小学采用“游园式”方式,整合学科知识,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完成表现性评价。这不,昨天上午,在中原区锦江小学,一年级的同学们就进行了一次在“疯狂动物城”里的探险之旅,真是玩着玩着就把考试完成了。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勤 文/图

在“疯狂动物城”里,如何探险呢?

《疯狂动物城》是一部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动画电影,主角兔朱迪在狐尼克的帮助下侦破动物失踪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中原区锦江小学将表现性评价分成热带雨林区、冰山区、撒哈拉广场、动物城市中心、草原中心等5个区域,作为评价的场景,每个场景里都设置有相关的富有学科特色的游戏。

热带雨林区里包含有语文、数学学科,冰山区是科学、体育学科的场景,撒哈拉广场要考查数学、语文,动物城市中心里包含有音乐、道法、美术等学科,草原中心则是考查学生安全自护的能力。

孩子眼中的“探险”非常有趣

早晨上学时,孩子们刚到校门口,就看到矗立在大门外的“疯狂动物城”的大门,大家仿佛一下子就到了“动物城”。

老师说:“最近,动物城里失踪了14个动物,参加评价的同学们要一起进入动物城,到各个区域去寻找线索,帮助兔朱迪侦破这个案件。”

探险开始了。

第一个游戏是“打电话,救动物”。参加评价的老师说:“疯狂动物城丢了14个小动物,需要你给朱迪警官打电话报警。”同学们要知道110、119、120这3个急救电话都是什么时候打的。“这个我会,我们这学期学过打电话,说打电话要有礼貌,要把事情说清楚。”孩子们于是给朱迪警官打电话,邀请朱迪加入他们的破案队伍。

第二个游戏,老师准备了爪爪冰棍。孩子们需要购买3支爪爪冰棍,并准确找零。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冰山区。第三个游戏是“画动物,寻线索”,需要画出生活在学校里的小动物。这可难不倒大家。“蚂蚁、蚯蚓、蝴蝶、蜜蜂、蜗牛,还有天天飞来我们学校的喜鹊。”一二班的一名同学说,要画出它们的特征。老师奖励了一个线索条:疯狂动物城里失踪的小动物都是食肉动物。

随着同学们游戏的深入,体育、道法、美术学科的考查都融了进去。最后,当破案以后,歌手夏齐羊要开庆祝的演唱会,要找小伙伴。于是,孩子们瞬间变身成歌唱小能手。

灭火器、“防毒面具”走进评价现场

同学们来到最后一个游戏环节草原中心,看到了现场有3个燃着熊熊火焰的“油锅”,还有灭火器、防烟面罩等。

原来,“疯狂动物城”着火了,需要小伙伴们迅速做出反应。面前的油锅着火了怎么办?用水浇?用灭火器?同学们快速拿着灭火器进行灭火。

突然,“火势”太大,孩子们赶快拿着小毛巾,湿了水捂住口鼻,快速从楼梯离开。

老师说,发生灾情,小学生根据灾情要做出正确的逃生反应,并且能够选择正确的逃生方式逃生,了解灾难的类型,并能在情境中练习逃生技能,增强安全自护意识。

有趣的评价方式,让学生体验学习的快乐

《课程标准》提出:“评价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学习,改善教师教学。应充分发挥课程评价的多重功能,恰当运用多种评价方式,注重评价主体的多元与互动,突出课程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

“这是一次奇妙的侦查之旅,给所有锦江学生带来了一次有趣的经历。”校长赵凤琴说,学校倡导用有趣的评价方式来鼓励学生,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发展与变化。

据了解,通过评价,可以直观真实地反映一年级下学期学生学科整体认知情况和质量,让学生体验学习成功的快乐,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80040 2019-06-14 00:00:00 五 “疯狂动物城”进考场,玩着玩着考完了KeywordPh郑州小学生陆续进入期末考试评价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