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8
打好防蚊“保卫战” 给宝宝一个“默默无蚊”的夏天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打好防蚊“保卫战” 给宝宝一个“默默无蚊”的夏天
常见的驱蚊方法有哪些?

夏天到了,又到了蚊虫滋生的季节,很多新妈妈都多了一个苦恼,宝宝被蚊虫叮咬怎么办才好。的确,宝宝的皮肤娇嫩,被蚊虫叮咬了很容易皮肤过敏。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宝宝防蚊虫的妙招有哪些。

新郑时报 李显文

整理

穿衣打扮驱蚊法

妈妈若是带宝宝外出的时候,尽量给宝宝穿吸汗棉质的浅色衣物(因为蚊子喜欢停留在深色物品上),手臂、腿、脚都不要暴露在外,以免蚊虫叮咬;回家之后适时冲洗,保持肌肤清洁。

天然植物驱蚊法

一些花花草草对驱蚊有作用,爱养花的妈妈不妨养一些食虫草、逐蝇梅、驱蚊草、夜来香、万寿菊、茉莉花、薄荷等,这些花草不仅可以欣赏,还可以美化室内装扮,最有效的是还可以帮家人以及宝宝防蚊,一举多得。

橘红玻璃纸驱蚊法

一般咱们的家庭用的灯光都是白炽灯,然而这种灯最能吸引蚊虫,晚上若是抬头一看全是蚊子苍蝇在周围打转,伺机叮人,有心的爸爸可以在灯泡上套一层透光性强的橘红色玻璃纸,蚊子对这种光线非常惧怕,就会四处逃散。

食物驱蚊法

利用蚊虫翅膀沾水不能动的原理,可以在瓶子里兑一些糖水或者啤酒放在桌子上,蚊子闻到甜味和酒精的味道就会往里钻,这样蚊子会被糖水和啤酒黏住,另外还可以利用燃烧干柑、橘子皮的原理,蚊子闻到这些烟味就会逃窜,这两种办法要注意安全,切记摆放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

驱蚊液驱蚊法

含有避蚊胺(DEET)的驱蚊液,实验表明蚊子讨厌DEET的味道,其保护能力约3~6小时,妈妈们可以为宝宝们选择浓度为4.5%~5%的驱蚊液。

温馨提示:2个月以下的儿童不建议使用驱蚊液,这时期的孩子皮肤比较娇嫩,毕竟避蚊胺是药物成分,在使用之前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妈妈们要慎重选择。

宝宝被蚊虫叮咬后

该如何处理?

芦荟 如果家中种植有芦荟,那么完全可以用芦荟来解决这个问题:摘取芦荟,用刀切一小片,把芦荟肉的一面贴在宝宝身上的蚊子包,可以舒缓肿胀,迅速止痒。

黄瓜 用刀将黄瓜切成小片,或者将黄瓜肉碾碎成泥状涂在蚊子包上,可以去除炎症,止痒消肿。

盐水 先准备一杯温水,再向温水里撒入适量盐,搅匀后用筷子或者竹签蘸取适量滴在蚊子包上,如果干了就继续滴,多滴几次,宝宝就不会觉得痒了,蚊子包也会自然而然地消下去。

牙膏 用家里的牙膏对宝宝身上的蚊子包进行涂抹,可以有效止痒,也可使用天然不刺激的药膏,效果更佳。

花露水 由于宝宝的皮肤稚嫩,直接涂抹花露水或者风油精,对宝宝的身体会带来危害。建议事先将花露水或者风油精倒进碗中,再加入水稀释之后再涂抹在蚊子包上。

香皂水 家里可以用斗形器物来装载香皂,这样每次使用香皂后,便会在器物中盛上一部分香皂水,妈妈可以保存起来。当宝宝被蚊子咬过后,不妨用香皂水抹在蚊子包上,既能让宝宝觉得舒适,还能消除肿胀。

关于驱蚊 这些常识你都知道吗?

风油精、清凉油不能随便乱用

风油精是防止蚊虫常用的药物,但孕妇、产妇、婴儿、深二度以上的烫伤病人以及有过敏反应的人都应该禁用。风油精中含有毒性樟脑成分,孕早期过多使用会导致胎儿流产。

不要盲目选择新型驱蚊产品

现在很多新型驱蚊产品都捕获了妈妈们的芳心,例如电驱蚊器、驱蚊手环、驱蚊香包、驱蚊贴、维生素B1水等驱蚊产品,其实这些驱蚊方法并不靠谱。一是驱蚊效果不大,大多产品的驱蚊效果也没有被临床试验证实。二是有些驱蚊产品为了达到驱蚊效果,加入了大量刺激气味的成分。这种化学成分可能会对人体有害,尤其是体质敏感的宝宝。

这些驱蚊方法最靠谱

既然宝宝的房间不能使用灭蚊喷雾、盘式蚊香、电蚊香之类的产品,那预防蚊虫最安全的方法是什么呢?夏季给宝宝预防蚊虫,最靠谱的方法还是使用蚊帐、纱窗或电蚊拍。蚊虫喜欢在黄昏时停歇在窗台附近,夜幕降下来的时候更倾心于房中颜色比较深的物体上,这时候用电蚊拍事半功倍。另外,选择透气的纱窗和蚊帐,也是保护宝宝远离蚊虫的不错方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89421 2019-07-12 00:00:00 五 打好防蚊“保卫战” 给宝宝一个“默默无蚊”的夏天KeywordPh常见的驱蚊方法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