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中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Z04
党建引领聚民心 乡村振兴焕生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党建引领聚民心 乡村振兴焕生机
东风路街道孟庄村党建工作风生水起获好评

7月10日,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带领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书记)一行38人,到东风路街道孟庄村观摩农村党建工作。潘开名对孟庄村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孟庄村党支部树立“干群众想干的事,办群众满意的事”理念,坚持开展“三进家”活动,把村党支部建成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前沿堡垒,有力助推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由问题村、信访村、落后村逐步发展为如今的县、街道目标考核“先进村”,县“十佳人民调解委员会”,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尊师重教先进村”等。

中牟时报 马沂峰

通讯员 邢小玲 文/图

做透做明 “党建+村务公开”

孟庄村党支部本着公正、公开的民主原则,通过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在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和大局稳定的同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持续坚持“4+2”工作法、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每月向群众张贴公示,村内重大事情都由村“两委”成员、党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及全体党员共同商定办理,真正实现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民主管理,使群众气顺心平,群众对村组干部工作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不信任到信任,干群矛盾得到有效缓解,群众的配合意识进一步提高。

做专做久

“党建+务实为民”

近年来,孟庄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把群众的愿望与心声作为支部工作第一信号,累计安装太阳能路灯100余盏、硬化村内及生产路30余条、4万多平方米,组织党员义务植树1000余棵,绿化村内所有道路,改造浇地线路1.5万米,配套新打机井20眼,每年投入4万多元为村民办理农村意外伤害保险。通过改扩建村室600余平方米,将300余平方米的一个场所转化为老年活动中心,将开展义诊活动、传播孝道文化、关怀留守老人等活动列入党员活动日计划,将党员参与率和党员积分化管理直接挂钩,作为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让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关爱关怀老人有了硬指标。

做足做深 “党建+重点工作”

近年来,孟庄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重点工作全过程,调解化解矛盾和稳定大局的作用,有力促进了工作进展。万洪公路及生态廊道征地251亩、中德肥业征地118亩、郑州市电气化信息工程学院征地75亩、中刁路拓宽改造征地20亩、郑东新区污水处理厂地下管网下穿1000余米、天然气管道工程2000米……一大批重点项目在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的情况下,均按时间节点率先完成任务,而且未发生任何矛盾和阻挠施工现象。在平安建设、信访稳定工作中,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参与,发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作风,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基层。

做细做实

“党建+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孟庄村党支部将人居环境改善、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推向深入。在美化村内生活环境的同时,打造党建文化精品街1条、党建先锋长廊1处。村党支部结合“路长制”工作,利用大学路闲置土地,统一规划设置商贩摊位点30个,在实现大学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目标的同时,又壮大了集体经济,仅此一项村集体年收入达10万余元。

孟庄村党支部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是对孟庄村党支部带领村组党员干部积极发挥作用最好的诠释。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89450 2019-07-12 00:00:00 五 党建引领聚民心 乡村振兴焕生机KeywordPh东风路街道孟庄村党建工作风生水起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