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从“一头牛”到“一群牛”
技术报国 他愿做信息安全的“守门人”
他用生命把贾鲁河走成“活地图”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十大先锋共产党员之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部原部长李军
他用生命把贾鲁河走成“活地图”
资料图片

“我爱贾鲁河!爱她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期待贾鲁河百里画卷明天更美好!”这是李军在弥留之际发的微信。生前,他用脚量遍贾鲁河两岸,把贾鲁河“走”成“活地图”;死后,希望自己的骨灰再走一遍贾鲁河,看一看火热的施工场面,看一看两岸的新面貌、新变化……

李军,1967年5月出生,原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建管局综合部部长,今年5月因病去世。

参与母亲河治理,他深感自豪

李军出生于二七区侯寨乡八卦庙村,这里离贾鲁河不远,成为李军儿时常去玩耍的地方。

2016年,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按照“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脉河和幸福河”的建设目标对贾鲁河进行综合治理,打造百里青山绿水长廊。

2017年初,李军到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建管局工作,主要负责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土地征迁的协调和督查等工作。

“来来回回走在这条河上,知道自己是在为家乡做事情,心里自豪,干活有劲,希望看到贾鲁河绿水长流、满眼尽翠。”李军向建管局领导袒露自己的感受。

为了干好这项工作,李军自费购买了苗木种植方面的书籍,学中干、干中学。负责土地征迁协调的他,还需要与工程设计单位搞好对接。

他成为贾鲁河的“活地图”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自尖岗水库至中牟大王庄弯道,包括河道整治工程、生态绿化工程、截污治污工程、水源工程四部分。

为了摸清情况,李军和同事们用脚丈量贾鲁河两岸的土地,对沿线的土地情况了如指掌。由于在部队当过工程兵,李军还可以随手画出相关地图,被称为贾鲁河的“活地图”。与李军同在一个小组工作的张相军回忆,通过实地踏勘,李军发现贾鲁河北岸有个建筑的有关数据不准,就通知设计单位同志再次过来测量核准。

2017年底,李军被查出患有特发性间质肺纤维化,但他坚持带病工作,直到2018年11月病情恶化,在家人和单位领导的多次催促下,他才同意入院治疗。

在贾鲁河下游一个村子,因为一亩菜地“绊”住整个工程的推进,住院前李军多次登门做工作,住院期间,仍在病床上和同事们分析研判,直到今年2月贾鲁河沿岸的土地征迁任务全部完成。

5月29日凌晨,李军带着对贾鲁河的眷恋,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按照他的遗愿,同事们带着他的骨灰沿河而下,让他再一次看看这里的水、这里的树,看看他曾经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曹继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89516 2019-07-12 00:00:00 五 他用生命把贾鲁河走成“活地图”KeywordPh■十大先锋共产党员之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部原部长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