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6版:巩义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V06
多措并举规范建设党支部 着力建强新时代战斗堡垒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华路街道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多措并举规范建设党支部 着力建强新时代战斗堡垒

今年来,巩义市新华路街道坚持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着力建强新时代的战斗堡垒。该街道先后荣获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无邪教街道等荣誉称号。

郑报全媒体 李晓霞 文/图

着力配强配齐社区班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华路街道坚持把配强配齐社区党支部班子作为开展工作、推进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该街道利用党支部成立、换届等重要时机,加强考察、严格把关,做到优中选优,选用了一批综合素质过硬、工作能力过硬的党支部书记,发挥了火车头带动作用。

建强党支部离不开高素质的支部班子成员,新华路街道通过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开展日常观察考察,把适合担任支部成员的人选选进支部班子,为开展居民服务、推动辖区发展所用。同时该街道始终把团结作为教育引导各个党支部的重要原则,持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各个支部成员的“四个意识”,始终确保每个党支部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干事业、谋发展。

着力完善组织体系

新华路街道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完善组织体系、强化政治功能、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党建带群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队建,党、群、团、队一体化建设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工作,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宜成立党支部则成立党支部、宜成立团支部则成立团支部、宜派驻党建指导员则派驻党建指导员的原则,成立了一批楼院和非公党支部、商场团支部、学校少先队,党支部带头,引领群团组织、少先队红心向党、健康发展,做到哪里有党员支部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群众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实现了组织体系健全、党建全面覆盖,确保把“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求落实落地。在辖区6个社区、7个非公支部中分别选树一个先进典型,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到市内、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参观学习寻找坐标,定期组织辖区各支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互查互评会等,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提升党务能力工作水平。

着力加大阵地投入

新华路街道坚持把阵地作为服务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对照郑州市委“筑体系堡垒争先锋”“支部强堡垒 党员争先锋”、支部建设提升年要求和支部建设10条标准,逐项深刻自查,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制度,针对存在的问题,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

持续提升阵地政治功能,新华路街道安装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建标识、投资建成了在线管理平台、升级改造了远程教育站点、强化了阵地政治功能、补齐了阵地建设短板。该街道还坚持一切资金、资源向社区阵地建设倾斜、集聚,把阵地建设情况作为月考核、季点评和逐社区观摩的重要内容,街道党政联席会定期听取阵地建设存在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并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重点鼓励实干者、快干者,有效地保证了阵地建设成效。

着力抓好制度落实

新华路街道坚持把严格落实党内各项制度作为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每月召开组织例会,下发提醒清单,为各支部明确工作重点,指导各支部围绕重点抓好落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督导,实行科级干部分包社区制度,任命班子成员为分包社区第一书记,并把辖区划分成若干个网格,把街道机关干部全部下派网格担任网格长,由分包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参加社区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监督指导各社区规范执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向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精心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对非公党支部的指导,督促其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制度。

坚持定期评比抽查,新华路街道党建办随机抽选社区,列席其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调阅其档案资料,每季度组织观摩评比和相互交流,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有效提升了各社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水平。

着力打通活动平台

新华路街道坚持以创新激发党支部活力。探索建立了党群服务站,依托楼院老党员、老干部、热心群众,成立红白理事会、群众说事会等,安排老党员、老干部轮流值班,积极协调楼院纠纷、开展楼院环境卫生治理、排查处置楼院安全隐患、牵头组织楼院文体活动等,有力推进了和谐社区、和谐楼院建设。

积极探索建立楼院党支部,延伸了党组织触角,把党组织服务送到了居民群众家门口,通过楼院党支部加强楼院党员管理、领导楼院治理、服务楼院居民,有效地拉近了党组织和居民群众的距离,打通了社区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创新开展熟人社区创建活动,促进邻里相知、相识、相融,打造没有陌生人的幸福家园;创新开展微党课接龙活动,人人登台讲、个个展风采,实现以讲促学;创新开展“大力弘扬正能量 争做最美新华人”首届最美新华人评选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创新成立新时代党建理论宣讲团,寓宣讲于演出之中,提高了理论宣讲效果,扩大了党在基层的影响;探索开展德音雅乐大家唱、廉政文化进楼院、百家宴等活动,丰富了辖区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文化活动发动人、凝聚人、教育人,实现了以文化人,增强了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号召力。

着力激发党员活力

新华路街道坚持以激发党员活力增强支部吸引力。自2015年起该街道探索开展党员“亮身份、讲奉献、做表率”活动,在楼院显著位置公示党员信息、特长和服务承诺,接受居民群众监督,有效地强化了广大党员党性和服务意识;2016年起,该街道探索开展“千名党员进党校,两学一做常态化”活动,把党员请进课堂,接受党性教育和党建理论洗礼,强化初心和使命意识,引导广大党员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2017年,该街道创新开设爱心储存银行,为党员志愿者开户办理爱心存折,采取志愿服务活动和爱心捐赠积分、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回馈激励党员志愿者,有效地调动了辖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外,新华路街道还探索开展党员星级评定活动,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和日常表现,每季度对辖区党员开展一次星级评定,并把评定结果公示在党员所在楼院、函告党员所在单位,督促引导党员事事想在前、处处干在先。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1237 2019-07-19 00:00:00 五 多措并举规范建设党支部 着力建强新时代战斗堡垒KeywordPh新华路街道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