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健康 上一版3
X08
三伏天养生 来点素的最靠谱
“八一”即将来临 军人的体检福利往这儿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三伏天养生 来点素的最靠谱

“热在三伏,冷在三九”,大家都知道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最闷热潮湿的时候。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2日开始,到8月20日结束,共40天。懂中医的朋友都知道,三伏天养生尤为重要,如不宜长时间在温度过低的空调房内待着,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忌吃过多的生冷食物,否则会导致体内寒气无法排出。 新郑时报 李显文 整理

三伏天时间表

初伏:7月12日(农历六月初十)~7月21日(农历六月十九)

中伏:7月22日(农历六月二十)~8月10日(农历七月初十)

末伏:8月11日(农历七月十一)~8月20日(农历七月二十)

这些食物适合三伏天食用

莲子

入伏后多吃莲子可祛火。热天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易烦躁、易伤心。莲子芯的味道虽苦,但可清心火,还有降血压作用,适宜体质虚弱、心慌、失眠多梦的人食用。但大便干结、腹胀者最好少吃。

入伏后天气转热,排汗量也随之增加,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疾病有预防作用。夏天人易疲劳、困倦不适等,多吃点醋,很快会解除疲劳,保持精力充沛。

绿豆

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对于因三伏日晒导致的皮肤瘙痒或出现红疹的人,吃绿豆可缓解症状。但需注意的是,有四肢乏力、腹泻等症状的老人、儿童则不宜食用。

黄瓜

黄瓜是夏季当家菜,炎炎夏日,吃一碗炸酱面,配上些黄瓜丝或在晚饭时拌个黄瓜做凉菜是不少人的选择。黄瓜性凉、味甘,能起到消热解毒、利水消肿、止渴生津功效。可用于身热烦渴、热毒疮疡、黄疸热淋、小便赤黄等症。

苦味菜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食欲不振。此时,吃点苦味蔬菜大有裨益。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选择。

西红柿

西红柿是大家最为熟悉的果蔬之一,性凉,营养丰富,酸甜爽口,有清热止渴、养阴凉血、生津止渴、美容、防辐射、减肥等功效。

喝姜枣茶养气血、补阳气

三伏天是喝姜枣茶最好的时候,养气血,补阳气,让女性面若桃花。苏东坡曾在《东坡杂记》中记载一则轶事,说是杭州净慈寺有位80多岁的老和尚,面色童相,好奇问之,老僧的答案是:“自言服生姜40年,故不老云。”

另有一说法,孔子在世73年,一年四季“不撤姜食,不多食”,每次饭后都要嚼服姜数片。虽然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并非一点可信度没有。在中医里有个常见的“驻颜不老方”:以生姜为主药,配合补脾、养血、健胃、安神、解郁之品,久服令人容颜白嫩、皮肤细滑、皱纹减少。其中最常与生姜配合的,非红枣莫属。

中医认为生姜是入气分,大枣是入血分。一气一血,一补一散,一散一收,这是阴阳平衡,也是最好的搭配。在张仲景的《伤寒论》中,就有128次提到姜和枣的配伍使用,特别适合阳虚、气虚和血虚人群,尤其适合有宫寒症状的女性朋友饮用。

姜枣配伍熬制的姜枣茶可以补充中焦的阳气,从而很好地带动全身气的运行,晚上阳气就能顺利潜藏于阴,睡觉更香。

温馨提示:内热重、湿疹、孕晚期、生理期量多者避免饮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1405 2019-07-19 00:00:00 五 三伏天养生 来点素的最靠谱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