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以“爱”之名 架起家风文化 传承的“鹊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以“爱”之名 架起家风文化 传承的“鹊桥”
第三届中国七夕夫妻节暨中国家风传承论坛 举办在即,“爱情故事”征集即日启动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要在千年前花开一树,让人们看到她的绚丽多姿;更应通过传承,于千年之后依然芳泽四海,以更加蓬勃的姿态惊艳于世。

中办、国办早前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要求,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从中华5000多年的优秀民族文化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保持文化的自信。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弘扬良好家风美德,由郑州报业集团主办、电影机爱情故事影像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七夕夫妻节暨中国家风传承论坛,将于8月7日(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如期举办。

郑报全媒体记者 刘书芝 唐善普 谢宽

“爱情故事”征集即日启动

每个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柔软而甜美的时刻,这个时刻,多与爱有关。

你的爱,也许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也许已在婚姻的柴米油盐中“相爱相杀”,但仍不离不弃;也许分隔两地,但不影响分享彼此;还也许,那是你父母的爱情故事,他们相爱数十载,走到今天仍十年如一日牵着手出门、牵着手回来......

2019年第三届中国七夕夫妻节在即,“爱情故事”征集通道今日开启。无论是温情开怀,无论是感人催泪,无论是生死与共……你的“爱情故事”,我们都愿意听!届时,8月7日,第三届中国七夕夫妻节幸运嘉宾可能是你;

12月底,年度爱情故事颁奖盛典你可能是主角儿;

明年,故事主人公还将有机会出席第四届中国七夕夫妻节。

“爱情故事”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

“爱情故事”征集邮箱:

dyjaqgshsz@163.com

7大会场 七夕节邀您一起“为爱赴约”

迄今成功举办两届的中国七夕夫妻节,已成为中原一大盛事。

今年中国七夕夫妻节将以“中国人·中国节”为主题,除在郑州·M酒店设立主会场外,还将在许昌、鹿邑、南阳、驻马店等地设立分会场,七大会场邀约中原人一起“为爱打卡”。

七夕节当晚,主会场还将特邀77位中国商界领袖、200多对优秀企业家夫妇一起为爱赴约,共话家国情怀、共叙家族故事、共论家风传承。

话家国情怀 用家风文化滋养城市“灵魂”

华夏文明的漫漫长河中,对家国文化的坚守是中华民族沉淀千年的精华,是树立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精神动力。

当洋节充斥在我们身边并影响着下一代,我们该用一种什么样的形式稳固与传承我们的传统节日和文化?

2017、2018两届“中国七夕夫妻节”,尝试用镜头聚焦各领域精英,用他们的坚守践行家风的传承,共树传统文化的自信。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张秋萍称,从教38年,接触到许许多多家庭,3岁看大、7岁看老的俗语在她看来,3岁看到的不仅仅是这个孩子的大模样、大趋势、大前途,更是孩子家人的风釆、风度和风范。有的孩子从小就善解人意、礼貌谦让,而有的孩子从小就撒泼耍赖、难调难养。究其原因,都与家教、家风有关。

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认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细胞牢固、社会才能稳定。所以,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只有这样,才能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

用创新发展,延续城市的命脉;用文化传承,滋养城市的“灵魂”。

中国七夕夫妻节的举办,就是要弘扬正确的爱情观和婚姻观,打造拥有正能量的家风榜样,推动中原文化崛起,助力传统文化传播。

叙家族故事 助力郑州打造“爱情故事之都”

据悉,中国七夕夫妻节由“电影机”发起于2017年七夕。2018年,由郑州报业集团主办、电影机爱情故事影像承办、集美整形特别呈现的第二届中国七夕夫妻节暨电影机爱情故事年度颁奖盛典,在河南天地粤海酒店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对创业家夫妇和知名社会人士齐聚郑州、为爱赴约。

电影机创始人刘娟称,“电影机”发起七夕夫妻节的初心,就是想给爱人们一个机会,筑牢他们内心渴望夫妻携手、相濡以沫、共走天涯的梦想。“中国人应该过自己的节日,电影机愿与大家一起经营好‘七夕夫妻节’,架起家风文化传承的‘鹊桥’,助力郑州打造‘爱情故事之都’。”

论家风传承 从“诗意七夕”感受文化自信

家风连国风,国风兴家风。从世族大家文字化的家训、家谱,到普通百姓父母长辈的一言一行,再到夫妻的相濡以沫,家规、家教形式不同,传递的都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道德标准和价值取向。

在陈泽民看来,“七夕节除了浪漫,结合当下,我们更应该读出蕴含的家风意义。因为‘七夕’不仅歌颂了忠贞不渝的婚恋观,体现了人们对理想爱情的向往和追求,更传承发扬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体现的是一种强烈的责任心”。

今年,第三届中国七夕夫妻节暨中国家风传承论坛,在诸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升级举办——

一个节日:中国七夕夫妻节;

七座城市:郑州、许昌、鹿邑、南阳、驻马店等中原七大分会场同庆;

百部影片:精选百部商界领袖企业家爱情故事影像分享、传播;

千场活动:爱情长跑等定期举行;

亿万唱响:全国电台唱响第三届中国七夕夫妻节主题歌《我爱你》。

中国七夕夫妻节的升级,将对坚持文化自信、传承七夕文化、挖掘时代意义,做出应有的贡献。

庆中原盛事 中国人要过自己的“情人节”

西方《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成就了一座城市,传唱了几个世纪。

殊不知,世界上最早的爱情节日——七夕节,则发源于中国,发源于河南鲁山县。

2006年,七夕节还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8月7日当晚,主会场郑州·M酒店还将——

优选数十部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影片现场播放,中国家风传承论坛诚邀大家聆听,中国家风传承影片年度颁奖仪式将举办,77米“千里共长卷”夫妻签名卷轴将惊艳亮相,77对中国七夕夫妻节联合发起人授勋……

中国七夕夫妻节,让中国人过自己的情人节!8月7日,中国七夕夫妻节,我们不见不散!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1984 2019-07-22 00:00:00 一 以“爱”之名 架起家风文化 传承的“鹊桥”KeywordPh第三届中国七夕夫妻节暨中国家风传承论坛 举办在即,“爱情故事”征集即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