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4版:经开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4-05
这一片片绿色“海洋” 是给居民最美的馈赠
他们坚守只为城市更美丽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这一片片绿色“海洋” 是给居民最美的馈赠

本报讯 道路平整、设施齐全、芳草茵茵、鸟语花香……这是经开区居民的一幅愿景图!为实现这一愿景,经开区一直在不断努力,近日,记者走近经开区辖区的大小游园,看看是怎么圆了居民一个“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的绿色“花园梦”。

记者 王赛华 经开时报 李洪永

通讯员 李磊/文 记者 马健/图

绿化水平不断提档

“盛夏酷热,多亏绿色的海洋帮我们遮阳挡暑,我们生活在这里,感觉周边环境一天比一天更美了、更让人舒服了!”7月22日,记者分别来到经开区经南五路高铁桥下、航海路以北高铁桥下等处采访,周边的居民指着道路两旁一排排郁郁葱葱的树木和一片片绿海似的草坪,由衷地称赞。

据了解,经开区城市管理局自去年10月以来,曾先后邀请中国美院设计师、本地园林造景专家,结合“双十工程”抓好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铁路沿线等五项重点区域绿化提升、道路绿化提升改造等绿化设计。工作中,他们建立早晚例会制度,制定“一对一”协调跟进等措施,抽调工作人员百余人,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技术人员一起常驻施工现场,严把土壤改良、苗木进场、隐蔽工程三大关键环节,并对项目进度、苗木质量、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开展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监管,打造精品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平整场地1000万平方米,培土980万立方米,绿化1000万平方米。

同时,以过境干线等“绿道”连通为重点,重点连通了南三环、四港联动、107辅道等绿道,总长度40公里面积400万平方米,打通断点50余处,补栽乔灌木2.2万棵、补载地被7.3万平方米、设置标识标牌78个,方便了群众休闲、健身和出行。另外,以城区道路提质为重点,引进多种彩叶植物、丰富季相变化,打造了航海路、东三环、南三环、经南三路、经南五路、第八大街等21条道路共计84处沿线节点“微景观”,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以冠大荫浓的乡土树种作为行道树,林荫路推广率在98%以上。以立体绿化建设为抓手,新增南三环等立体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为郑州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同时,加大绿化养护,对行道树、乔灌木进行修枝整形、剪去枯枝等,累计修剪行道树28万余棵,全区绿植观赏性得到极大提高。基本实现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全覆盖。

绿色生活美出新高度

“变化简直太大了,我不久前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狼藉,现在眼前假山喷泉、绿意浓浓,仿佛人间仙境!”7月19日,记者来到经开区第三大街和航海东路交会处采访时,家住附近的50多岁的梁先生感慨地说。梁先生在附近的一家单位当水电工,前不久因老家周口有事回去了一段时间,回来后看到眼前发生的变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所夸赞的是地铁五号线福塔东站东南角今年5月份刚建成的天明游园。

据了解,自去年10月以来,经开区以公园建设管理为突破,强力推进瑞锦公园、天明游园、启明公园等45个公园、游园建设,总面积约110.3万平方米,已建成凤河、瑞锦、天明等31个公园、游园,完成绿化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在90%以上,受益居民25万余人。该区以园林单位(小区)创建为依托,通过政策引领、技术指导等手段,创建富田九鼎、绿地海珀兰轩、幸福滨水家园等25个区级园林式居住小区,住宅小区绿化档次和品位得到提升。经开区城管局还邀请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对全区绿化进行科学规划,东三环绿道按照“公交进港湾、辅道设两边、行人在中间、休闲在林间”和“高密度、大绿量,乔灌花、四季青,多功能、多节点”的标准进行设计建设。

记者看到,东三环绿道中除了林荫小路鸟语花香,公园、游园、公交港湾、休闲驿站外,还矗立着智能标识标牌,拿出手机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整条绿道的景观就一览无余。想查询这条生态廊道的各种功能信息可以随手拈来,想要认识这里的植物也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搞定。交通指引等强大的模拟导览功能,让你不再为“内急”而焦灼。定位功能可以随时随地明白自己所处的位置,去你想去的地方……这样智能化的绿道建设也是走在了我市的前列。

经开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三环是经开区智慧绿道的试验段,今后经开区的绿道都要建成智能化,不再是简单的绿化提升,也是智慧城市一方面的体现。

目前经开区有尚岗杨文化遗址公园、同乐公园、天明游园、启明广场、生态廊道、市区道路绿化带等,游人通过手机扫一扫,就能发现各绿道并参与到绿地管理中来,让绿色融入百姓生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3340 2019-07-26 00:00:00 五 这一片片绿色“海洋” 是给居民最美的馈赠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