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R02版:如意湖 如意·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如意
郑东新区的新探索与新实践
以工作实绩 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城市管理要“有态度” 更要“有温度”
构建平安、有序交通环境
全面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城市环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东新区的新探索与新实践
——郑东新区以社区公益慈善专项基金助推社区治理

本报讯 日前,郑州市郑东新区慈善总会以如意湖办事处为试点成立“社区治理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促进社区治理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截至目前,基金已成功募集款项139万元,圆满完成了第一步工作计划。

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社区治理发展公益慈善基金”成立于4月22日,作为郑州市首个社区公益慈善专项基金,开创了以公益慈善助推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先河,从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郑东新区慈善总会秘书长齐江华介绍,如意湖办事处“社区治理发展公益慈善基金”的成立,目的在于更加有效地充实社区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工作重心下移,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积极作用。基金以社区为单位,以居民为服务对象,聚集社区慈善资金与公益人力资源,以小投入撬动大服务,以小资本激发大活力,以小社区构建大平台,让多元化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形成服务资源多、服务覆盖广、服务成本低、服务成效好的本土化社区服务网络。

据悉,基金的最初目标是在6月底前募集到100万元启动资金,用于社区群众最关切、最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很快完成了筹募任务。6月26日,如意湖党工委、办事处联合河南省艺术中心,共同举办了慈善公益基金捐赠、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及优秀党员、“如意之星”表彰活动,共有1000余人参加,体现了如意湖办事处社区治理的优秀成果。

如意湖党工委书记李一介绍说:“在如意湖社区治理工作中,党建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积极组织辖区单位党员及社会党员参加党课、党日、党组织生活等活动,鼓励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在积极献计献策的同时,还身体力行加入到志愿服务、社区卫生整治、安全警示教育、社区文化娱乐等一系列活动中,积极打造和谐社区平台,形成了‘社工机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的社区网络,实现了数据、信息与资源的共享。”

如意湖办事处“社区治理发展公益慈善基金”的成立,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是探索富于郑东新区特色的社区治理及社区服务运作模式的一种尝试,当取得成熟经验后将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推进。

记者 王明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3543 2019-07-26 00:00:00 五 郑东新区的新探索与新实践KeywordPh——郑东新区以社区公益慈善专项基金助推社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