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4版:经开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4-05
经开区教体局高质量党建引领品质教育高质量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让品质教育伴飞“六星经开”
经开区教体局高质量党建引领品质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省唯一连续4年被评为六星级别的产业集聚区,面对高端产业、高端人才、40万辖区人民美好生活对高品质教育的期待和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经开区教育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怎样让区域的教育品质与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这是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全区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是经开区教文体局领导班子一直思索的主课题,也是全区教育工作者担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樊福太曾多次调研教育事业工作,提出经开教育发展要达到三个“高质量”、一个“相匹配”的新要求,即“均衡发展的高质量、教育教学的高质量、教育管理的高质量,实现区域品质教育水平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2018年初,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希哲在经开区教育工作会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主题是“提升品质教育,打造品牌经开”。持续推进“品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发展素质教育,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让品质教育伴飞“六星经开”。

目标和任务已经确立,但要真正干好工作,把理想变成现实,谈何容易?经开区的教育工作者们深知事业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道理。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如何抓住关键?教文体局领导班子认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党的领导是关键。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品质教育高质量发展、凝聚工作合力、服务工作大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力求抓住干事创业的“牛鼻子”。

记者 王赛华

经开时报 李洪永

通讯员 郑然 文/图

经开区各个学校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经开区教文体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从2018年初到今年6月,仅短短一年半时间里,先后出台下发了13个党建文件对党建工作进行指导。2018年,经开区教文体局从持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进思想理论武装,着力抓好党的思想建设,持续推进强基固本工程,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作风提升,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程,着力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持续提升党的建设水平等方面开展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年初提出党建工作的20项目标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系统党员、干部、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理顺规范公办中小学校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关系,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助力社会组织党建水平提升,实现了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两个100%。以基层党校和党建示范点建设为抓手,组织校际之间、公办和民办学校之间、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支部共建、观摩交流,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实施“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双培养工程,开展“支部强堡垒 党员争先锋”“廉洁教育校校行”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增强责任感,争做“四有”好教师,进一步提升了全系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真正实现了以党建的高质量推动高品质教育发展。

在教文体局党委的引领带动下,辖区各个学校的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郑州市第85中学扎实推进“十个一”

郑州市第85中学现有教师总数184人,其中党员71人。该校在党建工作中首先是常规工作提标准,扎实推进“十个一”。在支部常规宣传、组织建设的基础上,落实一人一计划(党员争先创优计划)、一日一学习(“学习强国”成习惯)、两周一组会(党小组开展理论宣讲、演讲,有效传播党的声音)、一月一社区(每月一次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一人一引领(积极分子跟踪教育引导,确保组织发展质量)、一岗一面旗(党员先锋示范岗)、一部一帮扶(2018年至今结对帮扶四合社区,2017年至今牵手帮扶中牟县大孟镇岩庄店村)、一月一公益(家庭教育)、一家一党校(党员之家与基层党校)、一期一评议(党员述职、民主评议)。同时,做好青蓝工程结对子,落实把教育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育教学骨干的双培优。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党员、骨干教师与新入职教师结对子,富有班级管理经验的班主任与新任班主任结对子的青蓝工程,依据“一年合格、两年成型、三年优秀”的目标,要求师傅做到“三带”,一要带德,二要带教,三要带研,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有益地推动了学校快速发展。

其次,该校建设好基层党校,锻造铁打的营盘,守根固本做好教育。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本着“活动场所标准化、制度建设系统化、台账资料规范化、载体创新特色化”的思路建设好学校支部基层党校。同时,该校党建带团建,做好红色基因传承。以学校支部党校为依托,引导共青团着力打造85团校,形成85特色团校课程。其“成系列、出亮点、做示范”的做法,为兄弟学校支部建设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探索经验。

外国语小学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外国语小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活动为契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每一个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走在最前列、干在最实处。举行“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演讲比赛,重温“河南教师誓词”,开展“学习李芳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进一步弘扬教师教书育人、以德立教、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良好师德,激发全体教师争做“四有”教师。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主题为“让优秀传统文化更有时代味”系列活动,通过“敬廉崇洁”手抄报的制作与讲解,培育学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校内选拔“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在学生心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收效良好。

瑞锦小学坚持以德树人、以美育人

瑞锦小学党支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提升品质教育,打造品牌经开”的发展目标,以“玉”为学校文化核心,围绕“知行合一,至善至美”的校训,坚持“让每一个生命与美好相遇”的办学愿景,坚持“明德如瑞,集美成锦”的办学理念,以德树人,以美育人。以努力办润玉学校,成琢玉教师,育美玉学子为目标。在该校党支部带领下,群团工作开展得丰富多彩,少先队本学期先后举办瑞锦小学“世界杯班级足球联赛”“春季运动会”“核心价值观歌唱比赛”“传统文化艺术节”“为祖国点赞演讲比赛”“榜样玉娃评选”等活动,影响颇大。另外,坚持开展好每天的“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课”,每周四下午的戏曲、泥塑、衍纸、机器人、民乐团、足球、网球、花样跳绳、健美操等校本课程。本学期学校建设上海戏剧学院特色艺术通识课程教学基地,在班班有戏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精品戏剧课程。

诸如此类,滨河一小开展的“党心爱心暖民心”帮扶慰问活动、“缅怀先烈砥砺行”等红色教育活动,实验中学开展的“学习十九大,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等,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另外,教文体局组织各种形式的党建专题会议,使广大党员深受教育。

六一小学打造“党旗领航,红烛争辉”党建品牌

近年来,六一小学坚持以“党建+管理”“党建+育人”“党建+教学”“党建+文化”为抓手,创新党建内容,创新党建方式方法,打造“党旗领航,红烛争辉”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使学校焕发勃勃生机。

党建+管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六一小学把抓紧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中。建章立制,从规范上入手,在落实上发力。六一小学工作制度健全,运行科学规范,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集体决策、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每位党员教师携手一名非党员教师、携手一个班级、携手一名学困学生,建立党员示范班、党员示范学科、党员示范备课组,以严格的标准、规范的行为落实每一项工作。着眼未来,从激励上入手,在发展上发力。“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教师、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名师、把党员教学名师培养成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三培养”管理机制,充分彰显着六一小学党员教师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以身作则,从榜样上入手,在强化上发力。六一小学党员教师带头当好班主任,每月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树立榜样;党员教师带头抓好教学常规,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把品质教育作为日常工作的生命线;党员教师带头参加志愿者服务,每月的党员活动日都有党员们志愿服务的身影。每一位党员教师以身作则,充分展示出勇挑重担、向党看齐的导向性和先进性。党建+育人——把立德树人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立德树人,是党对教育工作的根本性要求,是六一小学“党建+育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建+教学——打造高品质的卓越教育。六一小学以党建促教学,打造教育品质,提升教育品位,走出一条“五情景”“六环节”“七连接”的特色教育教学发展之路。党建+文化——锻铸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学校精神。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的历史积淀,是师生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课程文化,以“国家课程校本化、地方课程整合化、校本课程特色化”为课程建设宗旨,从“学生成才、教师成名、学校发展”定位,六一小学把“一师一课程,一生一特色”落到实处,构建了具有鲜明校本特色的“博学类、广才类、敦品类、达人类”课程文化。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课程文化,为六一小学的卓越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努力营造具有生长气息的文化环境,学校根据“生长”的寓意,以四季更替为环境文化创意的前提,不仅让学生感受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进阶的发展和文化体验,还让学生在传统二十四节气中发现其内涵和“生长”之美。同时,学校的“红色长廊”“缅怀先烈砥砺行”“唱红歌、跟党走”“大手拉小手”等一系列固定性和活动性课程文化,真正发挥了卓越文化引领、创办卓越教育的功效。

坚持高质量党建,经开区一年来硕果累累

今年3月27日,经开区教文体局党委召开校级干部任前集中廉政谈话“高举红旗 满怀红心 守住红线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经开品质教育追梦人”扩大会议,让许多党员干部刻骨铭心。会议上,全区各校向局党委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关希哲要求新任的校级干部及机关各科室、各学校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敬畏党纪国法,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党纪国法的忠诚信仰者、坚定捍卫者、模范践行者。关希哲希望,全体党员干部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有所作为,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辖区百姓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葆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经开品质教育追梦人,为提升品质教育、打造品质经开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高质量党建引领品质教育高质量发展,一年来,经开区有19人被评为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名师、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8人被评为市级名师、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31名教师被评为郑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千人教育名家”培育对象。全区有200余项课题获国家和省、市立项,100多节优质课在全国和省、市评比中获奖,183名教师荣获全国及省、市级荣誉表彰。3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网球特色学校,11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实验中学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经开区实验中学在ACAC全国射箭联赛2018赛季郑州站比赛中获得两金两银两铜;九龙中学在12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中获得两金七银;瑞锦小学戏曲《拔苗助长》获得全国第六届教育文化艺术节戏剧展演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

新思想开启新时代、新政策完善新体系、新机制促进新公平、新目标推进新品牌。经开区教育将继续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埋头苦干、奋楫争先,让品质教育伴飞“六星经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5772 2019-08-02 00:00:00 五 经开区教体局高质量党建引领品质教育高质量发展KeywordPh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让品质教育伴飞“六星经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