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3C 家电 上一版3  4下一版
让100万个中国家庭用上OLED
家电市场智能生态圈成风潮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十年携手同行,从单品营销到整套智能家电解决方案
家电市场智能生态圈成风潮

今年,郑州晚报《3C·家电》迎来10周年。作为中原地区家电企业与消费者沟通的平台,我们始终坚持把握家电产业发展脉搏,紧贴家电市场发展趋势,以有效地服务家电产业健康发展为己任。10年来,我们与家电厂商一起走过了一个又一个营销时代,从单品营销到场景营销,从智慧营销到智能营销。如今,家电行业又迎来新的营销方式:整套智能家电解决方案。有业内人士表示:“家电智能生态圈已经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与选择,已经吹响了中国家电业结构调整的号角。”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冬生

“单品为王”时代已成过去

很久以来,单品营销是家电厂商惯用的营销方式。不少读者表示,他们在购买家电的时候,都会选择品牌厂家,诸如,电视会选择创维、长虹或者TCL,空调会选择格力或者美的,而冰箱或洗衣机就会考虑容声或者海尔。

10年前,在《3C·家电》成立之时,一位家电大咖曾说:“不少家电企业都会采用单品营销的方法,即一个企业往往只要有一个强大的单品被消费者记住,那么就能获得成功。作为营销策略来讲,‘单品制胜’是不少企业打开知名度的‘捷径’。”

如今,家电厂商的营销方式随着消费不断升级也做出了改变。TCL实业中国营销本部郑州商务中心总经理王宽堂表示:“当下,一款产品,一个方案已无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整套智能家电解决方案应运而生,包含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厨电、智能门锁等数十款智能家电,成为集功能乃至家庭场景及成套方案的定制,定制的是每个家庭、每个人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提供的不仅是家电的连接,更是生活的连接。”

整套智能家电解决方案更受青睐

空调温度低、电视音量高,打个手势就可以调整;在超市,打开手机APP就能掌握家里冰箱已存食材的状态;在厨房做饭,只需手指轻触,就能点燃燃气,开启油烟机……

在家电智能生态圈中,通过手机APP控制,用户就可体验智慧家居生活。通过智能门锁联动其他智能家居产品,当用户离家时,门锁启动关闭状态,安全系统打开,家电停用,防止安全隐患;当用户回家时,结合门锁开门,场景联动可开启空净、空调、窗帘、电视等;当用户在家时,系统自动撤防,通过电视、手机语音,就可实现对空调、空净、开关窗帘、洗衣机等设备的交互控制。

“整套智能家电解决方案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加节省时间,轻松缓解工作的疲劳。比如,对着电视可以直接把空调设置为25℃、打开关闭客厅灯、打开窗帘等。”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河南分公司总经理袁爱东说,“借助家电智能生态圈,消费者的生活会日新月异,这也是其获得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原因。”

积极布局家电智能生态圈

纵观全国家电发展趋势,有专家预测,智能家电未来5年将累计带来1.5万亿元的市场需求,有了智能单品的普及,家电智能生态圈将加速普及。

正如袁爱东所说,创维是通过创维全时AI精灵实现智能操控全屋家电,解决了跨品牌、跨品类、跨模式地控制全屋家电,俨然帮助用户形成了家电智能生态圈的建立。

此前,TCL曾展示的智讯物联网云平台也是家电智能生态圈的雏形,TCL将家电单品互联形成了系统化的生活场景,以入口产品智能门锁联通智慧生活交互场景,通过联通空气净化器、智能空调、智能窗帘、智能电视等智慧生活产品,构建了一系列物联家居场景。

如今,5G成为当下热词,其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也将助力家电智能生态圈的普及和升级。王宽堂则认为,家电企业应将智能家居作为发力重点,瞄准的目标是用户体验,围绕的关键词则是“生态、互联、跨界、合作”。对此,袁爱东表示:“5G会让智能家电的链接变得更加顺畅,通过网络实现家电的互联也会变得更容易。”

在5G的助力下,可以预见的是,家电企业将不再执着于某一单品的售卖,而是着重于家庭整体的解决方案。有家电专家称:“未来消费者考虑更多的将是家电品牌的系统性、兼容性和智能性,比拼的是更加人性化的售后服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7526 2019-08-09 00:00:00 五 家电市场智能生态圈成风潮KeywordPh十年携手同行,从单品营销到整套智能家电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