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民族运动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启动
民族武术队: 展功夫之乡风采
时隔近30年 第二届盛会来到大草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民族运动会历届回顾
时隔近30年 第二届盛会来到大草原
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
开幕式上的大型团体操《民族盛会》
运动会表演项目——黎族的跳竹竿

1982年9月2日至8日,内蒙古呼和浩特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津门召开的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过去近30年之后,由国家体委、国家民委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1982年9月2日至8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等出席了开幕式。乌兰夫、万里分别为运动会题词。乌兰夫的题词是:“努力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繁荣各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万里的题词是:“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开创民族体育的新局面。”

本届民族运动会首次设计了会徽,会徽由“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三个词组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Q、S、T组成。整体底色为草原的绿色,中间图案汇集了蒙古族传统体育项目——赛马与射箭。

本届运动会历时7天,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63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其中少数民族运动员593人。十几个省、区组织的少数民族参观团,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的参观团,中外记者,以及正在呼和浩特市学习、讲学、旅游的中外朋友和当地群众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体育活动分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竞赛项目有:射箭邀请赛和中国式摔跤。来自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4省区5个民族的24名运动员参加了射箭的角逐并取得了优异成绩。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3个民族的56名业余摔跤运动员参加了4个级别的中国式摔跤比赛,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摔跤人才。表演项目有68个,分别由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6个少数民族的800多名运动员进行表演,这些传统的民族表演项目,是由各民族的生产生活中产生和发展而来,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吸引了80多万观众前来观看。

除体育活动之外,运动会期间,还举办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图片展览”,举办了有1.2万人参加的盛大联欢晚会。在联欢晚会上,各民族运动员围着熊熊篝火,载歌载舞,尽情表达各民族平等团结友爱的深厚情谊。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微晶 王文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7580 2019-08-09 00:00:00 五 时隔近30年 第二届盛会来到大草原KeywordPh■全国民族运动会历届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