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3版:新郑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科技赋能经济·校地共谋发展”高峰论坛 在新郑掀起“头脑风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专家大咖出谋划策
“科技赋能经济·校地共谋发展”高峰论坛 在新郑掀起“头脑风暴”
一批科技创新企业与新郑签约

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校地互助、院企互动,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8月2日,一场以“科技赋能经济·校地共谋发展”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在河南省新郑市举行。本次活动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新郑市人民政府、郑州市科技局主办,成都新尚科技集团协办。 记者 杨宜锦 新郑时报 李显文 通讯员 刘象乾 文/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河海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超,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魏于全,国家“大飞机”项目专家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等15名校长和院士出席。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郑州市及各县(市)区相关领导,部分驻郑州、新郑高校校长(院长)代表,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市长马志峰及四个班子成员等出席论坛。

论坛在马志峰向大家介绍与会嘉宾、史占勇致辞后拉开帷幕。论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嘉宾主旨演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魏于全,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健梅等围绕科技创新的新环境、新思路、新方向、新策略先后登台演讲。

第二阶段为嘉宾访谈。在央视鲁雅娟的主持下,原中国航空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河海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超,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郑州大学副校长关绍康等就航空产业发展、创新治理水环境、应对创新创业新挑战、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材料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活动中,新郑市人民政府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新尚科技集团签订协同推进新郑高校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框架合作协议;与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签订共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中心合作框架协议;与深圳市永达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合作框架协议。此外,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魏于全与遂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院士聘任(合作)协议书。

新郑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在激烈的发展竞争中,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新郑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快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和机构,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扶持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以关键技术突破提高核心竞争力,组织实施50项以上重大科技创新专项和协同创新项目,重点聚焦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信息安全、北斗应用、大数据、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精密数控装备等新兴产业,培育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企业,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科技赋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如何用科技为经济“赋能”?在这场高峰论坛上,嘉宾们或登台演讲,或围坐访谈,掀起“头脑风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以《能源的明天 人类的未来》为主题,深入浅出地讲授分析了世界相关国家的能源战略、我国能源特点和面临的挑战及他目前的研究情况,并表示将结合郑州和新郑市发展的实际需求,发挥学校优势,寻求机遇,希望合作。

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在演讲中表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地方经济主战场。四川大学将推动研究院和创新实验室落地郑州,深化新材料、工业互联网领域合作,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加强校地合作、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表示,上海交大与河南省科技合作频频“开花结果”,承接河南企业合作项目27项。在平顶山,上海交大与平煤集团共同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推动高纯硅烷产品品质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在洛阳,上海交大与洛阳市政府联合组建洛阳特种材料研究院,推动高端制造的产业化应用。目前,上海交大结合河南省、郑州市打造“中国智能传感谷”的未来规划,拟开展智能传感及检测领域的研发和技术转移工作,助力河南省信息产业升级,未来也会有相关项目在新郑市落地。

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魏于全为大家介绍了将在新郑市建立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AAV基因治疗产品研发中心的情况,他表示,签约是起点,下一步将在新郑建立AAV基因治疗产品研发中心,首期将开展AAV基因治疗一类新药研发。

在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健梅看来,郑州居天地之中,联动八方,交通区位优势是河南的一张“王牌”。她表示,西南交大将发挥在轨道交通上的科技研发优势,促进校地紧密合作,助力郑州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7679 2019-08-09 00:00:00 五 “科技赋能经济·校地共谋发展”高峰论坛 在新郑掀起“头脑风暴”KeywordPh一批科技创新企业与新郑签约专家大咖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