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5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事
第一书记代志刚: 志智双扶激发梅山村发展活力
特色农业带动 贾岗村走上振兴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特色农业带动 贾岗村走上振兴路

红薯产业红红火火

乡愁是什么?对于新郑市辛店镇贾岗村村民来说,乡愁是农田里辛勤的劳作,农业养育着祖祖辈辈。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他们依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种植小米、红薯、油桃、花生、无花果,还有彩色小麦,特色农业的无穷魅力正在这片土地上尽情绽放,而群众收获的不仅仅是富足的生活,还有日益珍贵的田园风光。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刘象乾 文/图

走在贾岗村的田间,放眼望去,大片的红薯叶子铺展开来,绿油油的煞是喜人。七八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正是红薯生长的好时节。贾岗村党支部书记贾发林告诉记者,每天凌晨三四点钟,他和村民们就下地干活了,趁着凉快给红薯地除草。

在红薯种植上,贾发林最有发言权,因为他是贾岗村最先大规模种植红薯的人。他通过引进新品种,不仅提高了红薯的产量,还提升了红薯的口感。经过多年的种植和研究,贾发林发现贾岗村的土地特别适合红薯的种植,他在红薯种植上尝到了甜头,还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村民们,发动村民们一起种植。

“在曾经困难的日子里,我们吃红薯是为了填饱肚子,吃得提起红薯就反胃。可现在日子好了,大家又怀念起了红薯的味道,都说这是健康食品。”贾发林说道,乡愁经济是红薯的卖点,每年红薯丰收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购买新鲜红薯和红薯粉芡、红薯粉条的顾客络绎不绝,村民们足不出户就把东西卖完了,根本不用担心销售问题。

几年下来,贾岗村的红薯种植面积达到了350亩,有水果红薯、紫薯等多个品种,村民们靠种红薯把日子经营得红红火火。

彩色小麦深受青睐

传统的农业种植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该村村民许晓丽深刻地认识到,农业的发展还要依靠科技、依靠市场。

她敏锐地意识到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市场上对具有保健作用的绿色食品需求量会越来越大。通过去南阳等地考察学习,许晓丽了解到新型杂交彩色小麦不仅高产,而且营养价值高,尤其是其种子表皮的天然色素是一种花色苷类物质,具有抗癌作用,市场价格比普通小麦高很多,于是,她决定引进彩色小麦。

“贾岗村土地广阔,村民把地租给我种植彩色小麦的同时,还与我达成用工协议,不光拿土地租金,还能挣到工资。”许晓丽说,村民们在得知她要种植彩色小麦后都十分支持,她流转了130亩土地开始试种彩色小麦,第一年便试种成功,每亩收入比种普通小麦高出千余元。

想到彩色小麦不仅产量稳定,而且是非常好的营养保健食品原料,许晓丽还成立了郑州市富达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石磨加工成五颜六色的面粉,再做成颜色诱人的美味面食,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拉长经济链。

许晓丽踌躇满志,下一步她还想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村民更大规模地种植彩色小麦,把彩色小麦做成贾岗村的大产业。

休闲观光前景可期

红薯、彩色小麦等特色农业让贾岗村走上了致富路,也让贾岗村守住了生态底线。

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昔日这个满是坡沟地的村庄,变得更加美丽有韵味:一条条水泥路将家家户户串联成一条线;村民家里窗明几净,庭院内部鲜花树木错落有致;就连以往倾倒垃圾的荒沟里,也都种上了红梨,满树的梨把树枝都要压弯了腰。

平时喜欢学习、爱好钻研的贾发林想,人们对乡村的情结无外乎“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美好期盼,于是他和村“两委”打算下一步围绕贾岗村浓浓的乡愁味,在村子发展丰收田园游和居家养老等休闲观光项目,打造出“春观百花夏乘凉,秋品百果冬赏雪”的美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在贾岗村找到“乡愁”。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7690 2019-08-09 00:00:00 五 特色农业带动 贾岗村走上振兴路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