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中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贫困家庭双胞胎考上中南大学 爱心铺垫“姐妹花”求学之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贫困家庭双胞胎考上中南大学 爱心铺垫“姐妹花”求学之路

“喂你好,请问你是黄店镇黄店村的王书学吗?”

“我是啊,您是谁,有啥事?”正蹲在花生地的王书学在裤腿上擦擦手上的泥巴,掏出手机,一边接听,一边薅草。

“我是中牟一高教务处的,祝贺您的双胞胎女儿王雨和王月同时被中南大学录取了,您来学校拿录取通知书吧!”

“考上了?都考上了?”王书学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哽咽着问,鼻子一酸,眼泪夺眶而出。

旁边的双胞胎姐妹早已把父亲的电话听得真真切切,相视一下,心领神会,各自抬起沾满泥土的手,轻轻互击:“搞定!”泥花飞溅。

王书学立马扔掉手里的一把草:“闺女,今天不薅草了,咱现在就上街割肉买韭菜,今儿晌午咱一家包饺子吃!”

“回家包饺子喽!”王雨和王月两只蝴蝶一般跃出一望无际的田野,爷儿仨驾驶三轮车缓缓行驶在田间小路上,笑声荡漾在蓝天白云下。

双胞胎姐妹同时收到中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消息不胫而走,黄店村当天一时沸腾。

2019年7月27日,农历六月二十五,王书学说,这天是他们一家最开心的日子。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马沂峰 文/图

勤奋刻苦重积累

成绩优异作文好

8月5日上午,本报记者驱车来到中牟县黄店镇黄店村三组王书学家,王雨和王月,一对衣着简朴的双胞胎姐妹闻声迎了出来。

姐妹俩的书桌上摆满了书,桌面上还放着一封录取通知书。“7月底俺俩的通知书就到了,中南大学,我是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我妹是医学技术专业四年制。”姐姐王雨说。

为了供姐妹俩上学和生活,父亲王书学、母亲刘涛都在富士康打工。由于王书学左腿四级残疾,刘涛轻度智障,两人只能干打扫卫生的活儿,起早贪黑,早出晚归。洗衣、做饭、干农活,家里的大小事务都由两姐妹包办。家庭的贫困造就了两个懂事的孩子,姐妹俩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不错。

在老师眼里,王雨和王月是勤奋好学的学生;在同学眼里,她俩是朴实文静、乐于助人的好伙伴;而在姐妹俩自己看来,二人则是地地道道的“宅女”。在她们的书柜里,摆放着各类学习书籍,姐妹俩最喜欢的是文学作品。

阅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姐妹俩。“她俩的作文经常被当做范文来给全班学习,妹妹王月在2016年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竞赛中荣获高一年级组省级一等奖,姐姐王雨获得省级二等奖。”中牟一高1901班班主任李长松介绍说。

而在1902班班主任段建磊眼里,这两个柔弱的女孩内心很丰富、心思很细腻。“从她们的作文中,可以看出她们对社会现象或热点问题都有独到的见解,文章很有思想性,充满了对人生的感悟。”她们是理科生语文却学得那么好,这让段建磊觉得非常难得。

家庭环境氛围好 姐妹俩轻松学习

王书学说,姐妹俩从小学到高中,只有高中不同班。初中前,她们穿同样的衣服,留一样的发型,一起上下学,“她俩感情很好,偶尔会闹别扭,但很快就会和好”。

可能是双胞胎之间独有的默契,在高二那年,两人都选择了理科,“其实王月的文科很好,平时语文考试总得高分,但她俩都对理科特别是医学感兴趣”。

一个家庭,培养出两个中南大学学生,让人羡慕。

“她俩获得这样的成绩与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中牟一高校长吴发强说,姐妹俩单纯质朴,非常用功,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高考前的停课复习阶段,一次我到教室检查,看到她俩在看书,俩人说在家老想玩,就来学校了。”

王书学说,两个孩子从小自理能力比较强,生活上不用家长操心。学习上,姐妹俩考试时相互竞争,而平日里则相互帮助,成绩一直不相上下。

为了赶上妹妹,王雨学得格外认真,平日里的考试都相互比拼。“胜负各一半吧。”王雨笑呵呵地说,此次高考,她终于“反超”妹妹。

“我和她爸都没啥文化,小学二年级都看不懂她俩的家庭作业。”从那以后,姐妹俩的学习再也没有让父母操心过,有什么问题都独立思考、独立完成,这给母亲刘涛敲响了警钟:“我们不能辅导孩子,就要省吃俭用,供她俩上学,只有上学才能改变命运。”

“我家经济条件不好,从来没有给她俩报过辅导班。平时我们也不特别关注她俩的成绩和名次,不给孩子太多压力。”

大学学费难筹措 爱心汇聚渡难关

今年高考结束后,为便于查分,王书学终于挤出钱为双胞胎女儿各买了一部三四百元的二手手机。“当查到我考了637分、妹妹考了627分时,我俩都觉得有点遗憾,因为考试都没有发挥出最佳状态。”王雨告诉记者,“我和妹妹已经学会使用微信了。”

记者看到,在她们家最值钱的家用电器就是那台老式电视机。两张单人课桌摆放在客厅里,上面放满了各种学习用书,这就是姐妹俩平日学习的地方。

黄店村村民、三组组长魏晨义告诉本报记者,王雨和王月两姊妹很争气,今年都考上了大学,全村都为他家人高兴,可一提到学费,他家人压力特别大。“就他家这条件,哪能拿出那么多钱啊。”

邻居张彦群告诉记者,在他们村,好多家庭的女儿十五六岁就会在家长的要求下外出打工挣钱。“女儿外出打工和送女儿到县城高中上学,一‘进’一‘出’,一年相差好几万啊!”

记者看到了两姐妹的录取通知书和入学报到指南,王雨考取的是口腔医学专业,需要交学费7800元每年,专业学费3800元,一共须交11600元;王月考取的是医学技术专业,需要交学费7800元每年,专业学费4400元,一共须交12200元。

也就是说,不算生活费,两个双胞胎女儿第一年上大学的费用就高达23800元,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和筹款能力。更何况,姐姐王雨要读5年,妹妹王月要读4年。

自从接到女儿的录取通知书后,王书学几夜睡不着,一方面是自己女儿的争气令他感到难以入眠,另一方面他为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发愁。

提起钱,王书学的眼角略显湿润:“前年家里房子严重漏水,一下雨屋子里都是积水,因翻修房子在亲戚朋友处借的十来万元至今没还,一下子要筹这么多钱,太急人了。”

据了解,王书学目前已向中牟县总工会、中牟县慈善总会提出助学申请,黄店镇也将为两人发放助学金5000元。王雨和王月表示,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非常感谢这些好心人,日后她们会勤工俭学,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爱心热线:

13523487232

(王雨)

18336399204

(王月)

15838106423

(王书学)

建设银行账号:

6210812430036435622

账户名:王书学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7724 2019-08-09 00:00:00 五 贫困家庭双胞胎考上中南大学 爱心铺垫“姐妹花”求学之路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