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力争出彩全国民族运动会“北狮王”厉兵秣马
珠峰圣火 北京拉萨联袂燃情50华诞
民族运动会定制公交 进行运输保障首次演习
“绿城小红象”为排练保驾护航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力争出彩全国民族运动会“北狮王”厉兵秣马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郭韬略 文/图) 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的舞龙舞狮,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运动项目,在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表演项目中,观众将能够看到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舞狮表演——多次获得“北狮王”称号的登封鹅坡武校舞狮队目前正在加紧排练,在未来的盛会上“出出彩”。

反复打磨《群猴戏狮》

第11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表现项目分为竞技类、技巧类和综合类三类,由各代表团根据本地区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发展实际,自行编创参赛,这也是整个运动会中极具观赏性的部分。

创建于2013年的鹅坡武校舞龙舞狮队曾在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上多次获得金奖,有着“北狮王”的美誉。以往的优秀成绩,让河南团对他们委以重任,参加表演项目中的技巧类比赛。

8月10日下午,在鹅坡武校的排练厅记者看到,虽然几个大吊扇已经开足马力,但依然是闷热难当。穿着厚厚的“狮子服”,不一会儿演员们就汗流浃背。就在这种情况下,演员们仍认真地按照教练要求一遍遍重复着动作,反复打磨细节。在本届运动会上,他们将参赛的节目叫《群猴戏狮》。

高难度动作贯穿始终

早在去年底,鹅坡武校就接到了正式参赛通知,学校也随之投入到准备工作中。相比以往的比赛,学校首先面临的是参赛队员的资格问题,因为按照要求,选手必须是少数民族。鹅坡武校首先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当中圈定了部分少数民族选手,随后经过多轮选拔和筛选,最终确定了20名10到18岁的正式演员。

在结合以往演出经验的基础上,反复雕琢,舞狮队编排了这台全新的节目《群猴戏狮》。这不仅仅是一台展示技巧的节目,更是一幕有故事情节的舞台剧。8分多钟的演出,讲述了猴子和狮子从相遇、猜疑、试探,最终和谐相处的过程。整台节目中,融入了少林拳、猴拳等拳法,腾跃、空翻等高难度动作贯穿始终,狮子的英勇威猛、猴子的俏皮可爱都被小演员们用武术动作演绎得活灵活现。

节目成型受到好评

7月份,省民委组织省内所有参赛队伍集中进行赛前展演,鹅坡武校的这台节目受到了好评,同时相关专家也提出了改进意见,为此学校在7月底专门邀请省内著名导演赵力民到校现场指导。经过长时间的苦练,《群猴戏狮》目前已经相当成熟。

“可以说这台节目编排新颖别致,同时对演员的基本功和武术技巧都有很高的要求,相信届时一定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目前节目已经成型,在开赛前的这段时间,我们要做的就是深抠细节,精益求精,确保发挥出我们最高的水平。”节目负责人任晓刚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8771 2019-08-14 00:00:00 三 力争出彩全国民族运动会“北狮王”厉兵秣马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