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4版:高新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一个党员 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 一座堡垒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个党员 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 一座堡垒
高新区秦庄村党员干部通过分房“大考”为党旗添彩

“感谢几位村民组长,感谢大家,感谢我们自己!”8月1日,高新区秦庄村村支书秦彦宏激动地说,有几个村干部眼眶湿了……

7月28日、29日,高新区秦庄嘉园安置区分房的日子,560余户、3000多名居民喜迎回迁。其背后是两个多月以来,秦庄村13名村组干部、194名中共党员,还有梧桐办事处包村干部的夙夜在公、勤勉为民。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历经这次分房“大考”,证明这是一支团结的队伍,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文/图

感谢大家,也感谢带病坚持工作的自己

8月1日下午,秦庄村党支部4人、村委会4人,以及4名村民组长,还有梧桐办事处秦庄包村干部李艳萍、工作人员崔连杰等悉数到场。在秦庄两委8人中,有3人是当年一起入伍的退役军人。

“感谢几位村民组长,感谢大家,感谢我们自己!”谈到前两天的分房工作,秦彦宏有些激动,说得最多的是感谢!

第二天,村委会主任秦焕民就要去医院给另一只眼做白内障摘除手术了。“秦庄不分完房,我不去做手术。”这是一个老兵的血性与担当。据了解,秦焕民得了白内障,趁着过年的时候去做了手术。医生说,辛亏是来早了,再晚一点,就真看不见了。可另外一只眼睛,他没有做,“都做了,就没法工作了,特别是在这安置房分配的节骨眼上。”

等秦焕民出院归来,就轮到村支书秦彦宏去医院治疗一下长着骨刺的腿。腿疼很久了,但是这两个月,他一步都没少走。特别是分房那两天,大暑天,近40℃的高温,他里里外外,跑上跑下,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群众在外边漂了四五年了,都想回家。如今,在政府的主导下,老百姓回迁,又住到了一起,是大事,也是喜事。分房的时候,群众都回来了,现场人多,不一定解释个啥事。看到干部们都在现场,群众心里踏实”。

“你又不分房,下那么大的劲儿干啥?”

5月底,秦庄嘉园安置区(一期)竣工。“什么时候分房,怎么分?”成了摆在梧桐办事处党工委和秦庄两委面前的大事。“你要对我有信心,我对我的团队有信心。”这是李艳萍对梧桐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艳茹的庄严承诺。自此,秦庄分房工作全面开启。说到秦庄分房,李艳萍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虽然她不是秦庄人,不参加秦庄分房,但她参与了分房的全过程。

2014年9月,秦庄自然村征迁工作启动,她就被分派到一线,负责当街门面房征迁群众的动员工作,啃最硬的骨头。2018年12月到今年7月中旬,更是被委以重任,作为主要责任人单独包秦庄。其间虽有短暂离开,接手办事处其他工作,但她对秦庄的情况再熟悉不过了。“那段时间,天天在村上,谁都认识”。分房那两天,记者看到,前来选房的群众都喜欢跟李艳萍打招呼。

“我是一个三观很正的人。我经历过拆迁,有次去一居民家做工作,一位故土难舍的老爷子拿着笤帚追了我半条街。群众工作说到底就是一个交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李艳萍说。

自从立下了“军令状”,李艳萍极少回家。家中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十来岁,正是调皮捣蛋的年纪。孩子们就要期末考试了,70多岁的老母亲专程从老家过来,照顾了一个多月。然后,姥姥带着两个外孙回了老家。老家还有80多岁的老父亲,两个儿子只得姥姥家放一个,舅舅家放一个。秦庄分房工作结束了,她也该回老家接孩子了。

“软弱涣散”党支部蝶变“主力军”

让张艳茹充满信心的还有秦庄“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摘帽工作。据悉,秦庄村在2018年5月份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未选出支部书记,再加上村支部的其他问题,按照有关要求,被认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为此,梧桐办事处组建整顿工作队,研究制订整顿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目标、时限和责任人,确保“一个不落”完成整顿转化任务。张艳茹多次到村调研,与村“两委”成员开展谈心谈话,走访部分党员群众;联系分包县级领导每月定期到村协调、指导、推动工作。

今年6月22日,办事处党工委组织召开秦庄村党员及群众代表大会,对秦庄村支委班子及委员进行民主测评,平均测评满意率为93.9%。6月28日,经办事处党工委研究决定,秦彦宏任梧桐办事处秦庄村支部委员会书记职务。7月12日,办事处党建办对秦庄村“软弱涣散”整顿情况进行初步验收;7月15日召开办事处党工委会,一致决定报请区党群工作部进行全面验收;7月17日经区验收组验收合格,7月22日经区党工委会议决定摘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秦庄分房时间紧、任务重。村两委初步达成意见成立验房小组,每个村民组挑出3个懂建筑的,加上村委会4人,不等拆围挡,就开始验房,20天的时间验了1842套房。接下来,成立了由村两委、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组成的分房小组,商讨房子怎么分!

“先拆先分”。在征迁的时候,秦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搬离;直到2019年4月,最后一户搬离。自此,排出了秦庄群众的征迁顺序表。如果房子全都按着序号选,后搬离的群众难免闹情绪。“群众对分房有任何意见,可以把我的号拿走,也可以换我的房。”这是秦庄党员干部的一致声音。这个时候,李艳萍不干了,拍了桌子。分房不是小事,也不是干部一个人的事,还有其背后的家属。征迁的时候,党员干部走在了前面,做出了牺牲。该是啥,就是啥,也要给家人们一个交代。

“村两委团结是福,不团结群众遭殃”。这个时候,村组干部的手再次握在了一起,确定了“大协议”分房。第一天按选房顺序,各家挑一套约90平方米的房,第二天按选房顺序抓阄,照顾到有情绪群众的意见。并对分房方案、分房顺序进行了“五三一”公示,第一次公示五天,第二次公示三天,第三次公示一天。

接下来,由村两委组成的匹配小组上场了。原定10天的工作量,他们8天就完成了。18万平方米的房子,他们出了A、B、C三套匹配方案,最后选用了“零”方案,即首批1884套房子全部分完,一套都不留。如此精确的方案背后,是匹配小组成员的精心计算。几个年逾半百的人,每天都要忙到晚上七八点,中午就躺在会议桌上小憩片刻……

此外,村民一组组长,住在荥阳广武,分房期间几乎每天都要开会,来回一趟三四十公里,硬是没有迟到过一次,村民二组组长,“啥事都跑到前头。”村民三组组长,有自己的生意,忙得很,但村里的事从没耽误过。村民四组组长动情地说:“我们这个团队是真团结,上下团结成一个拳头。那两天天气热,村两委还准备了电风扇、遮阳伞、冰桶、湿巾纸、还搭了凉棚,直播大屏、舞台。”

喜庆选房,幸福回家

“选房的头天定在了7月28日,农历的6月26日,有六有八,大吉大利。分房现场,群众欢天喜地,人声鼎沸、热热闹闹。”

梧桐办事处班子成员,参与分房的工作人员、秦庄村组干部全都在现场,耐心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小矛盾当场化解,不要酿成大矛盾”。秦焕民分了三套房跟群众调换了两套。“群众都来跟咱干部换房,那该怎么办?”“房子都一样,户户朝南,家家通透。只是高高低低的差别。有人喜欢住高处,有人喜欢住低处。选过房后,同一户型的,三日内,两家可以同时到售楼部进行备案调换。咱村的群众都可好,不是实在解决不了,他们不会找干部换房。”

“最近,很少打电话发语音,是因为嗓子哑了,脚也磨烂了……”圆满分房当晚,李艳萍发了条朋友圈。对分房意见最大的一户居民居然给她点了个赞。李艳萍知道,那不仅是对她个人的认可,更是对秦庄两委整个分房工作的认可。

■编后语 添彩党旗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就是讲每个党员都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像一面旗帜一样领导他人前进。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就是说支部要把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攻克难关,使整个支部牢不可破,像一个堡垒那样,一直发挥作用。

秦庄村党支部从一个“软弱涣散”支部摘帽变成“铁军”。靠的就是党员干部的吃亏精神,靠的就是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精神。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秦庄的党员干部做到了——他们率先搬迁,支持城镇化:但到分房时,他们又主动放弃了率先挑选房屋的资格,并且现场承诺,那个群众对分到的房子不满意,可以用自己的房子更换。平凡中见证伟大!让群众信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8827 2019-08-14 00:00:00 三 一个党员 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 一座堡垒KeywordPh高新区秦庄村党员干部通过分房“大考”为党旗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