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TOP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8
首只200亿元规模打响发行“第一枪”
工行郑州分行开展“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活动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暂停一年后
首只200亿元规模打响发行“第一枪”

7月12日,首批6只符合规定的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正式获批;8月9日,第一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正式发售。此前,货币基金新产品审批已暂停了一年多。如今,收益率普遍下行加之政策收缩,货币基金的规模缩减趋于常态化。业内人士表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的计价方式则与常见的公募基金产品类似,采用市值法计量,净值会出现波动,收益也相对不稳定,可能会出现亏损的情况。 郑报全媒体记者 倪子

首只规模上限为200亿元

所谓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基金份额申购、赎回,根据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采取盯市制度核算,基金份额净值不固定的基金。

7月12日,首批6只浮动净值型货基同时拿到批文,这6只基金是汇添富汇鑫、嘉实融享、华宝浮动净值货基、中银瑞福、鹏华浮动净值货基、华安现金润利。8月6日,华安现金润利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基金发布发售公告,该基金定于8月9日至9月6日公开发售,限额200亿元,打响了浮动净值型货基发行“第一枪”。此外,排除首批已获批产品,目前还有超30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处于申报待批阶段。

公告显示,华安现金润利基金最高募集规模上限为200亿元。募集总规模超过200亿元将进行比例配售,这一首发规模也与此前浮动净值型研讨会中提及的“新基金成立6个月试点期间,运作规模最好不要过大”的要求相符。

短期内难取代现有货基

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与传统货币基金之间的主要差异在于计价方式。具体来看,传统货币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计量,计算收益时,是将到期收益分摊到每一天进行返息,基金净值多保持在1元或100元不变,业绩表现上也主要呈现为正收益。而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的计价方式则与常见的公募基金产品类似,采用市值法计量,净值会出现波动,收益也相对不稳定,可能会出现亏损的情况。

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虽然不按摊余成本法计价,但是本质还是投资于低风险的短期货币市场资产的低风险基金,对比摊余成本法,这类基金的净值波动能够直接体现货币市场的市场价值,尤其能够体现短期资本增值,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比较直观。

不过,目前由于移动支付的普及,不少基金在投资的基础上加上了支付功能,从使用场景看,摊余成本法也很难被取代。投资者可以根据投资偏好及资金用途来选择。虽然现有货基面临收益率与规模双降的困境,但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仍短期难以替代现有货基,其有望成为独立于现有货基的品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8914 2019-08-14 00:00:00 三 首只200亿元规模打响发行“第一枪”KeywordPh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暂停一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