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8版:高新时报 影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看!“诗和远方”就在家门口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看!“诗和远方”就在家门口
本报讯 在高新区,在咱家门口,也有很多美景和人文景观,快快抓住暑期的尾巴,来看看吧。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文/图

天祥博物馆

郑州天祥博物馆

来这儿,感受古建筑之美

夏日,绿树掩映着这个历经沧桑的老院子,推门而进,一个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老物件,使人想起童年,想起家,想起三毛笔下的闽南风情,想起余光中泪水凝成的淡淡乡愁。

作为中原民俗“活化石”,郑州天祥博物馆位于高新区白桦路,2009年时被列为郑州文物保护单位,如今作为私人博物馆。

这是任先生祖上传下来的老宅,有200多年的历史,迄今已传承到第七代。根据墓志铭上的考证,任家祖上原是清末时期的朝廷要员,家境殷实。宅院原本是七进院,历经几次拆迁,现在只保存下来两进院。大门两侧的石凳经岁月洗礼被打磨得铮亮光滑,门匾上“辅翼国政”4个烫金大字熠熠生光。

门楼上栩栩如生的木雕,屋脊上精雕细刻的石砖,还有东西两间厢房门庭上刻着的家训“诗礼传家”“布德施恩”还清晰可见,往昔淳朴的家风可见一斑。任先生决定将自家老宅免费对外开,是想让现在的年轻人,更直观地去感受古人的修行美德。

地址:郑州高新区东史马村

乘车路线:地铁1号线河南工业大学站下,换成B2路,至雪松路下,步行至天祥博物馆

自驾路线:西三环——科学大道——瑞达路——莲花街——雪松路——天祥博物馆

非物质文化展示馆

郑州高新区非物质文化展示馆

来这儿,探寻非遗之韵

郑州高新区非物质文化展示馆在2016年2月29日正式开馆并向社会免费开放,整体面积657平方米,区域分为3个场景还原区、4个展示区及1个功能区,主要陈列展出传统美术类、技艺类的“非遗”项目。

▲祥营狮舞

祥营是郑州盘鼓之根,下至五六岁的孩童,上到六七十岁的老人都有表演。有舞狮、有盘鼓,集合了北方狮鼓、游龙旱船、武术表演在一起,比单纯的舞狮内容更丰富,也更充满文化内涵。

▲刘氏瑞兴和木版年画

“瑞兴和”神轴画和木雕技艺制作已传承300多年,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一个木版年画,从雕版、洗版、上墨、印刷、上色、加厚、上墙,装裱、定轴、上绫、涂金等步骤下来,三四年的时间就过去了。我们总说匠人精神难寻,其实匠人精神就在我们身边。

▲中国传统剪纸技术

时代发展至今,传统的剪纸艺术文化一直是薪火相传绵延不息,在2009年,剪纸艺术还被录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为越来越多手工爱好者的所喜爱。

地址:高新区国槐街8号火炬大厦B座5楼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六(春季、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2:30~5:30;(夏季、秋季)上午:9:00~11:30 下午:3:00~6:00(逢周日、周一闭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8937 2019-08-14 00:00:00 三 看!“诗和远方”就在家门口KeywordPh本报讯 在高新区,在咱家门口,也有很多美景和人文景观,快快抓住暑期的尾巴,来看看吧。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