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3版:中原时报 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要闻
中原区纪委监委机关工会成立
中原区在郑州市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
截至7月底 中原区新开工项目 完成投资总额194.2亿元
中原区“斤线城”的历史
中原区“先锋共产党员”岳明杰: “干好环卫工作,照样有出息”
中原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原区“斤线城”的历史

在郑州市西南方的道李村有一段残存的夯土墙,诉说着一座古城的历史。

这座古城的规模不小。南到与二七区田河遗址毗邻的常庙村,北到常庄水库泄洪道南岸,东到贾鲁河西岸,西到常庄水库上游贾峪河。古城南北依贾鲁河、贾峪河走势而建,长约2500米,东西长约1500米。此城紧临两河,在南城墙不远处的田河遗址发现的文物证实,早在两三万年以前,先民们已在这里繁衍生息。

史书记载,周襄王为避宫廷内乱,出逃暂居此城,当时称为襄城。汉初,那里作为京县的县城,叫京县城。又因周襄王与此城有缘,老百姓称京县城为京襄城,后又传为“斤线城”。

1964年,道李村在平整土地时,在传说中的古城北关发现了成片古墓,出土了大量青铜器、战刀、铁铠、护心镜、陶罐、瓦碗等。这些古墓都是砖室墓,墓砖大多是空心画像砖,表现内容有车骑仪仗、神话故事、奇葩异卉、五铢钱币等。这些是记录当时社会生产、生活的实物资料。画像砖上绘有车骑出行图的墓主应为当时的统治阶级或豪强显贵,印有五铢钱币的是普通平民百姓的砖室基。发现古墓时,当地及时上报郑州市文物部门,部分有价值的文物被文物部门收藏。记者 张改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8951 2019-08-14 00:00:00 三 中原区“斤线城”的历史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