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5版:中原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各路志愿者齐出动 中原区志愿服务如火如荼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环境治理、文明引导、清洁家园、治安防范……提升城市形象,他们做了不少努力
各路志愿者齐出动 中原区志愿服务如火如荼

连日来,中原区各路志愿者以“绿城使者”志愿服务行动为载体,围绕环境治理、文明引导、清洁家园、治安防范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这边,人大代表开展“绿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上路参与交通文明志愿活动;那边,互助路小学的孩子们走进社区,宣传《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更有71岁老人主动要求注册成为志愿者,清扫雨天留下的杂物垃圾,提升城市形象。每名志愿者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书写着郑州的文明,传递着郑州的大爱精神。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崔熠晴 张青梅 李娟 文/图

人大代表在行动

中原西路街道 人大代表上路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想尽心尽责为当地的选民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这是每位人大代表常记于心的一句话,他们常以实际行动践行职责。日前,中原西路街道人大工委组织10余名人大代表开展“绿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开始后,人大代表有序分为两组,一组到中原路秦岭路口参与交通文明志愿活动,对非机动车停放、交通违章等现象进行及时规劝、正确引导。另一组走访了万达金街商铺,积极引导商户参与“我们需要您,一起温暖这座城市”志愿活动,增强商户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意识和自豪感,全面提升辖区文明意识。同时,督促商户尽快完成“6S”标准化管理建设,鼓励商铺建言献策,并对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进行收集。

此次活动不仅让中原西路街道人大代表在环境整治工作中进一步亮身份、树形象,有效激发了代表们服务居民、奉献社会的热情,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群众投身志愿活动,为提升城市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维护交通秩序

三官庙街道 志愿者上岗执勤

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劝阻交通违章行为,日前,三官庙街道郑煤机社区组织开展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礼让,互相帮助,以礼待人,尊老爱幼”的文明社会氛围。

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身穿马甲、手持小红旗,同交警和协管员一起出现在辖区各个交通路口、公交车站,引导行人、车辆遵章行驶,纠正电动车闯红灯等各类违章行为;提醒市民注意安全,并主动帮助老人、小孩、孕妇安全通过马路;对行人不走人行横道、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及时进行纠正劝导,为问路人指路。倡导市民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改善交通秩序,提高交通参与者遵守城市交通规则的意识和文明行为的自觉性。

此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执勤活动,不仅引导交通参与者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改变交通陋习,自觉遵守文明交通秩序,而且志愿者以示范行动和文明服务赢得过往行人的理解和配合,诠释了人人参与文明交通的内涵,为维护郑州市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贡献力量。

秦岭路街道

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交通劝导活动

“红灯停,请您耐心等待。”“请您站在斑马线以外。”8月1日上午,正值上班高峰期,一群身穿马甲、手持文明出行警示旗的青少年文明交通志愿者已经两两一组,走上街头,在路口开始了文明交通劝导工作。

参与此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的均是锦艺西社区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青少年志愿者,虽然室外高温酷暑,一个个汗流浃背,但是他们丝毫不在意,依然认真礼貌地劝阻行人,引导大家有序通行,热情地帮助老人、孩子及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安全通行,为广大市民做出了正确的示范,彰显了青年志愿者的文明风尚。

“以前觉得逆向骑车、抢个红灯也没啥,但今天通过在路口执勤,让我明白了不遵守交通规则实在是太危险了。”当天上午陪同孩子一起参与志愿服务的王女士说,“今后,我一定与孩子一起身体力行遵守交通规则,并劝导亲戚朋友要文明出行,相互礼让。”

此次文明交通执勤,不仅展示了青少年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良好风貌,更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居民的文明交通意识,让大家从言行举止的细微之处做起,争做交通文明的践行者、推动者与守护者,共同维护有序、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

宣传文明条例

棉纺路街道联合互助路小学 开展小小志愿者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强化《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8月9日,棉纺路街道四棉东社区志愿服务队利用暑期联合互助路小学师生开展了“我是小小志愿者,文明创建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

“暑假,我以小小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四棉东社区里,树立‘人人是郑州形象,人人是文明使者’的主人翁意识,讲究文明礼貌,遵守社会公德,用我们的言行,树立‘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扬正气’的良好风尚。同时向大家宣传《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此次宣传活动在高聆越小朋友稚嫩又自信的精彩演说中拉开序幕。

活动中,孩子们带着《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资料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辖区内向广大居民发放100余本宣传册。广大居民受到孩子们热情宣传的感染,纷纷表示会仔细阅读《条例》,一定从自身做起,做文明市民,维护周围环境卫生,创建美好郑州。

特写

71岁老人主动要求成为志愿者 上路清理垃圾

8月7日下午,刚一上班,一位老人急匆匆来到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志愿服务站。老人说自己叫詹新安,是一名老党员,得知现在全市都在开展“绿城使者”志愿者活动,便坐不住了,主动要求注册成为建设路街道的志愿者。

一番交谈后,记者得知,詹新安今年71岁,住在建设路街道市场街社区美丽源小区3号楼。“我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老有所用嘛,退休后在家也没事儿干,想发挥余热,为大家带来点正能量。”詹新安笑着说,从社区得知近期建设路街道正开展“绿城使者”志愿者活动,看到由于郑州这段时间多次降雨导致道路两边非机动车上积存了很多落叶及垃圾,影响市容市貌,就想着来清理清理,为郑州市的城市环境改善做一点微薄的贡献。

街道志愿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看到詹新安大热天跑来主动要求注册成为志愿者之后,都非常感动,请老人填写相关材料后,便按程序为老人登记注册,并发放了志愿者马甲,老人正式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

詹新安拿到志愿者马甲后,高兴得合不拢嘴:“很自豪!”直说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荣誉,一定会好好发挥志愿服务的功能,为社会服务。

穿上马甲后,詹新安便迫不及待地上路,与街道志愿者一起,共同清理道路两旁非机动车上积存的垃圾。“我们非常感动,也非常欢迎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我们,让城市更美好,让环境更美丽。”建设路街道志愿服务站负责人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8965 2019-08-14 00:00:00 三 各路志愿者齐出动 中原区志愿服务如火如荼KeywordPh环境治理、文明引导、清洁家园、治安防范……提升城市形象,他们做了不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