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海堡垒》被“群嘲”,是给电影人提个醒
中原传拓师 留住辉煌历史光影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原传拓师 留住辉煌历史光影

有七百多年历史的山西王家大院有着“中国民间故宫”“华夏民居第一宅”的称号,然而,这座灿烂辉煌的艺术宝库正在被时间风化。今年5月,王家大院为期5个月的拓印留史工程正式启动,来自中原的传拓师刘皓天带领团队,用纸墨和拓包,忠实记录下这些建筑艺术的原貌,让拓片向人们永久去诉说中华文明。

刘皓天2006年师从洛阳传拓大师裴建平,他在传统操作经验上,结合“擦拓、扑拓、揉拓、点拓”等技法,把恩师的技艺发挥到极致。

不仅如此,刘皓天还研究在黑宣纸上金墨拓,不仅现出绝佳的立体感,又增添了金碧辉煌的肃穆感。上海崇明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河北省邯郸市响堂山石窟风景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西五台山风景区等单位,都与他有过传拓项目的深度合作,他也被专家及业内赋予“传拓圣手”之盛誉。

2019年2月,金石传拓技艺被列入郑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能为国宝重器留影,感到肩上责任很重。”刘皓天说,“此生只会钟情和专注于传拓,希望用自己的双手‘复活’更多文物和建筑,让更多中国优秀文物文化真正‘活’起来。”

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 实习生 林香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9893 2019-08-16 00:00:00 五 中原传拓师 留住辉煌历史光影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