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到车管所办事 如上一堂高科技体验课
郑州4县(市)上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国家级紧密型医共体 建设试点名单出炉
郑州4县(市)上榜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省和试点县名单》,我省兰考、温县、新安、光山等36个县试点,数量居全国前五,我市中牟、新郑、新密、巩义等4县(市)上榜。

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在县域组建医疗共同体,逐步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经过近两年改革实践,全国已组建3000余个县域医疗共同体。但与此同时,县域医共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涉及深层次的利益调整,相关政策措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一些地方在医共体建设中出现一些苗头性的问题,例如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重医疗轻公卫以及外部支持政策不完善不到位等。

今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的指导方案》,拟在全国遴选一批工作基础好、改革创新意识强的县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整体绩效,更好地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和健康中国建设。

《通知》明确,到2020年底,在500个县(市、区)初步建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新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的共同体。

《指导方案》也明确,将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医保基金有效利用、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合理控制、有序就医格局基本形成作为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工作目标,力争到2020年底,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技术、项目不断增加。

接下来,试点县将根据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结构与布局,参照《指导方案》制定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并有序推进医共体建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05129 2019-09-03 00:00:00 二 郑州4县(市)上榜KeywordPh国家级紧密型医共体 建设试点名单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