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陈氏太极拳惊艳全场
44个表演项目 演绎中华民族一家亲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44个表演项目 演绎中华民族一家亲
■表演项目 精彩绝伦
西藏代表队在比赛中表演节目《光耀雪域 追梦藏源》 新华社发
河南代表队在比赛中表演《中华射艺》 新华社发
陕西代表团推荐的“民族舞龙”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永森 刘凌智 文/图)昨日,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举行,《射背牌》《赛威呼》《鼓舞风雷》等44个节目轮番上演,使运动会成为民族文化展示的舞台和民族联欢的场所。

舞龙项目是集武术、舞蹈、民族鼓乐等为一体的集体性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由龙珠、龙身、龙尾10人借助龙珠和龙体器材在音乐的伴奏下共同完成各种动作。它要求队员在音乐的烘托下,团结一致,同心协作,共同协调,相互配合,珠引龙走,龙跟珠行,节节相随,快慢有序,组成各种龙的形态。目前, 舞龙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陕西代表团推荐的“民族舞龙”表演项目,在“舞龙”项目基础上,在音乐、动作和服装上着重突出了民族的特色,参加表演项目的队员由藏、回、壮、维吾尔、土家、汉等多民族运动员组成,象征着56个民族共同奋斗、共同协作,突出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大会主题。

浙江代表团表演的《蹴石磉》是景宁古代畲民(畲族人自称山哈)开展的一项自娱自乐的趣味活动,运动的方法主要是用脚蹬蹴石磉,使之向前、向后滚动,表演者高超的动作造型引得掌声不断。

一支箭,射穿姑娘亲手绣制的背牌,了断今生的情意,只待来生再结姻缘……在运动场上,最青春活泼的莫过于来自贵州民族大学表演的节目《射背牌》。一支支“伤心小箭”在青年男女的腾挪跳跃之间,带着浓浓的情意准确射中一面面背牌。

射背牌是贵州高坡苗族同胞的一项民俗活动,源于苗族人民古老的爱情传说,展现了苗族同胞对爱情的忠贞,在苗族婚俗文化中有着独特的意义,具有极高的非物质文化价值。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07159 2019-09-10 00:00:00 二 44个表演项目 演绎中华民族一家亲KeywordPh■表演项目 精彩绝伦